|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书画协会
翰墨丹青不老松——记自学成才的书画家连炳开
2017-08-31 17:23:41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老年大学国画班,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俯着身,聚精会神地指导老年朋友作画,学员的习作经他稍加修改,顿时富有生气。这位老人就是明溪县自学成才的书画家——连炳开。“梅花凌霜开放,青松傲雪挺立,家乡山水美如画,这些都是我喜欢的。”谈起画画,连炳开喜形于色。连炳开出身农家,自幼就酷爱绘画,尤以画松梅见长。孩提时代,连炳开便与字画结缘。那时看到人家写字作画,总是驻足观望不忍离去,尤其是乡间正月画龙灯、灶灯、春联,即使在河边放牛,他也拿起砂石学画。小学四年级,连炳开就开始为自家与邻居画灯,后来参加工作了,他也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

明溪是山区县,林木葱郁繁茂,古松颇多。为了提高绘画技艺,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一部摩托、一袋画具和一架相机伴随连炳开走遍明溪的东南西北。他经常入山观察松树,且将自己一生的境遇与思考融入松树之中,还把画室命名为“松韵斋”。梅花盛开时,连炳开走进梅林,仔细观察梅花的形态,并把山中松梅拍下来,放在自己的画室,日夜观看临摹。“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在连炳开看来,不畏严寒,不屈不挠,这是梅魂。走进连炳开的画室,扑面而来的是松梅。

经年累月,连炳开画的青松和寒梅自成一家。不仅如此,他也向画松大师黎雄才学习,业余时间一遍一遍地反复临摹他的画作。另外,他还常年订阅《中国书画报》,学习新画法,独创了自己松梅的艺术风格。《中国收藏书画》杂志点评他的梅花作品“梅花繁中有简,简中有繁,密点红花,繁而不乱,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纯洁无瑕。”他笔下的青松,主干挺拔,枝条似针如刷,让人感受到生命的雄伟。

2002年,连炳开退休了,就开始系统地进行书画习作。写生素描和技法练习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还有选择有重点地对名画进行临摹,使之博采众长。“一笔生千姿,翰墨传神韵。”在《铁骨生春》、《梅依青松更娇妍》等获奖画作中,连炳开用笔清晰地绘出青松和寒梅的坚韧、洁身自好之风。连炳开除了松梅,还钟情于家乡的山水、历史人物。连炳开是龙湖人,而龙湖是宋代理学家杨时的故里,他不仅在书画中极力描绘了家乡的一草一木,还凝聚真情,描绘了杨时的肖像及部分诗作等。

2004年,连炳开的作品开始走出三明,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在国家级和国际上的参赛中,他斩获了多项荣誉。先后获得《农民日报》“大地之光”“中华儿女书画艺术精品展”金奖、全国文艺大奖赛“中华颂”一等奖、中国书画研究院“翰墨中国”金奖。有的作品还选送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参展,2005年被授予“中欧文化艺术特使”称号,2008年被授予“中日文化交流使者”称号。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县内外不少人慕名求画。如今,他还在县老年大学教授国画,培育接班人。

连炳开的画不仅画得好,而且热衷于公益。1996年,他出资3000元赞助龙湖小学贫困生。2004年,他又拿出近万元在龙湖小学设“立雪杯”宣传栏,修缮龟山书院遗址。

“退休举笔追野趣,觅得归化山水情。”这是古稀之年的连炳开对挚爱的书画的艺术追求。(张雪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