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明溪常坪豆腐
2017-08-30 15:36:29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豆腐是千家万户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不同地域有不同的风味,不同的方言有不同的传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常坪豆腐就有着它独特魅力。

相传一千多年前(唐贞观年间),各路神仙结伴云游,巧经圣水岩(又名仙水岩),看到怪石嶙峋,云雾飘渺,遂就地歇赏。这时,有阵阵豆香从山谷飘来,引得神仙垂涎。众神闻味寻得张大娘家,此时热腾腾白嫩嫩的豆腐刚出锅。有客来访,大娘欢喜,用豆腐及热米酒款待。神仙食之,乐得逍遥,兴趣所致,伸指一挥,白皑皑的豆腐转眼变成了金灿灿的豆腐,油香四溢,多了风味又延长了储存时间。从此,每到年关,家家户户都会做几锅豆腐油炸好储备,用来招待亲朋好友。神仙们留恋豆腐的美味、米酒的醇香、山峰的美景,就在山里住下,护佑着山下的子民。神仙们每每嘴馋便下山品尝豆腐,长此以往,常坪豆腐也就称之为神仙豆腐了。故事就这样口口相传,之后,人们到常坪赶集时,必然来碗热腾腾的神仙豆腐,烫壶米酒,品着美食喝着佳酿,悠闲自得,宛若神仙生活。

常坪豆腐的制作采用传统工艺,将本土栽种干黄豆,经长夜沐浴,吸吮仙水岩涓涓圣水,入磨千回转,进锅沸水滚,顶石压过刀切,下油煎炸火燎,一道道工艺,层层精制而成。俗话说:世间有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可见豆腐制作过程的繁琐与辛劳。

常坪豆腐的种类有:白豆腐,犹如出水芙蓉,入口细嫩,豆香扑鼻,回味悠长;油炸豆腐,形似金箱,酥嫩交融,唇齿留香。

此外,传统地道的常坪豆腐小吃,系采用上等猪腿骨与油炸豆腐加入目鱼干、蛏干等,入锅沸煮几个小时,待豆腐内层入味并起蜂窝状,汤汁鲜美、豆香飘逸方可出锅。近年来,经厨师创新制作的“常坪豆腐宴”有:松香豆腐酥、芝麻豆腐饼、百花豆腐饺、香煎豆腐片、木桶嫩豆腐、香酥云吞豆腐、淮山豆腐丸等等,口味各异,形式多样。

一款豆腐,传承地方百年的美食,在这名不见经传的乡村辗转,经久不衰。这是祖辈们灵巧双手雕琢的结晶,是村民逢年过节、朝拜等必备的食材,也是南来北往客人流连忘返的一道小吃。

常坪豆腐不愧为明溪美食中一张显赫的名片。(曾旗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