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永恒丰碑
2017-08-30 11:32:54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三月杜鹃红

——记杨本松烈士

年年三月杜鹃开,杜鹃花开遍山崖。

杜鹃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的,她年年开,年年放,越开花越红,永远开不败。

在雪峰山下,有一个贫穷的山村——黄窠。一八九八年一个凄风冷雨的日子里,杨本松在一户贫苦农家问世了。

杨本松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里长大,他在落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成长,在饥寒交迫的岁月中挣扎……

到他已经是有一个孩子的爸爸时,过门还不到五年的妻子,就让病魔夺去了生命。二十五岁的杨本松带着四岁的孩子,相依为命,苦度生涯。他常年替人做长工,打短工,砍些柴片到雪峰镇圩上去卖,换几个钱来维持父子俩的生活。

一九三一年古历五月二十二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率领中国工农红军解放了归化,归化人民有了自己红色政权一一“归化县临时工农革命委员会”。灿烂的阳光温暖着穷苦百姓的心田,天空仿佛一下子变得格外晴朗。

红军所到之处发动群众打土豪,分浮财,宣传革命道理,杨本松接受着革命道理的熏陶,思想觉悟不断地提高。

一九三二年十一月的一个圩天,当他从县城卖完柴片和孩子一块往回走的时候,看见中共归化县委领导,红军的肖政委正在坪埠乡旦前召开群众会,他也带着孩子走了过去,只听肖政委说: “穷人要团结起来,建立自己的政权,和国民党、土豪劣绅斗,……红军肖政委的话象一把锁匙,打开了他的心灵,象一盏灯,照明了穷人前进的途径,听着,听着,杨本松心花怒放。直到散会还依依不舍。肖政委走到他面前,亲切地叫一声“农哥!”便和他拉家常,了解当地的情况,监讲了许多革命道理,最后动员他出来参加革命工作。 “我斗大的字,识不了一箩,能行吗?!”杨本松激动地问。“行!只要一心为穷人办事就行。”肖政委肯定地答复。“那好,我明天就来”。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杨本松就带着孩子一起搬到了坪埠乡。在“坪埠乡苏维埃政府”住了下来。不久他又当选了坪埠乡政府的主席,和副主席赖朝文一起从事革命工作。

在党的培养帮助下,他进步很快,工作非常积极。当时生活条件困难,每月只有很少的一点菜金,每当吃饭时,他总是要对孩子说:“俺们少吃点,红军还得打仗呢!”“现在苦一点,以后会好的。”

他和赖朝文一起,发动乡里群众打土豪,帮助红军筹款;他掌管着乡苏维埃的大印,凡要外出的人都得经他签盖路条,严密地控制坏人;他常带着六、七岁的孩子到匹乡五里张贴宣传布告;一天到洋龙贴布告,发动群众、缍织群众。反动派对他十分恼火,千方百计的要想杀死他。

一九三三年的一天,肖来芙书记来到了坪埠乡苏,对他说:“蒋介石又开始围剿了,我们要暂时离开这里,去打击敌人,消灭敌人,以后你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下一步你们要分田,把田分给穷苦百姓,还要组织一支赤卫队,来保护我们红色的政权。跟着党、跟着红军,最后胜利是我们的。”

肖书记走后,杨本松就和赖朝文一起在坪埠厂坑等村组织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

一九三四年正月十一,漫天的大雪复盖着叠翠的山峦,这是一个寒冷的夜晚,四处静悄悄,偶而,村口传来几声狗叫。只有乡苏维埃的窗口还闪亮着灯光。杨本松和赖朝文一块谈着下一步的工作,思念着出征的红军……

归化县保安团副团总严明汉,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他带领着二十多个匪徒,悄悄地包围了坪埠乡苏维埃政府,而后踢开大门,一群穷凶极恶的匪徒向他俩扑了过去。杨本松和赖朝文俩同志奋起反抗,终因寡不敌众,被敌人抓走了。这群匪徒把他俩五花大绑,连夜押到大焦的石示头山上进行严酷的拷问。夜,多么深沉,黑暗的夜。

杨本松和赖朝文被反吊在大焦乡砾头的祠堂里,敌人一阵阵皮鞭,一顿顿棍棒,抽打在他们身上。

“说!红军的枪枝藏在什么地方?”

“说l还有什么人参加你们的苏维埃活动?”

杨本松和赖朝文俩同志宁死不屈,视死如归。敌人的淫威吓不倒他们,敌人的酷刑只能伤害他们的肉体,却动摇不了一个革命者的心,黑夜即将过去,黎明的曙光已经出现,他们没有出卖组织,没有出卖同志,没有说半句敌人想要知道的话。敌人在英雄的面前发抖了,害怕了;严明汉歇斯底里地叫嚷着:“杀、杀、杀……。”

第二天,也就是一九三四年二月二十五日(古正月十二),严明汉带着几个团丁,把杨本松和赖朝文押到胡坊芹菜芜的一个荒坡上杀害了。

二十五岁的杨本松和赖朝文俩位同志,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杜鹃花又开了。它一年比一年开得更红,更鲜艳。让我们永远地怀念他们吧!

补注:1953年省人民政府追认杨本松为革命烈士。

(《明溪党史资料》第五辑)

张隆友烈士传略

温荣春

张隆友,又名景江,字仰年,祖籍江西省南丰县。1870年出生明溪县王坊村。世代以农为业。少年入私塾读书,青年时,到江西南昌学中医。学成后,在闽赣两省边界行医.1927年年初投身革命。同年3月,张隆友和归化县其他十九名优秀青年一道赴“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学习。为了适应革命需要,还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直接参加实践斗争、参与街头宣传张贴标语和散发传单,通过四十五天的学习培训班结束。

1927年5月,张隆友离开养成所回到明溪。他利用当医生出诊串门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归化县农民协会筹备处。张隆友、赖水金、傅荣华、范水珠等四人为筹备委员。经过宣传发动,农会会员发展到五、六十人。大会推选他为农会主席。罗福钦为副主席。同年9月,归化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运动,启用归化县农民协会筹备处“标准斗”和“标准称”。1934年1月6日,“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张隆友被任命为归化县苏维埃农会主席。同年9月,红军战略转移,张隆友因患病留家医治。因叛徒出卖,1934年9月在狮窠被大刀会杀害,时年65岁。

深切怀念袁凤文烈士

土地革命时期,在归化,有许许多多的儿女为了争取自由幸福,人类的解放,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袁风文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就是其中的一个。

袁凤文烈士一八九三年出生在明溪胡坊肖家山东坑际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生活困难,六岁被卖到明溪城西袁姓为婢女。凤文在这个小小的镇子里渡过了十八个冬春,亲眼看到了当地土豪劣绅争夺,民团、大刀会的凶残给百姓带来了苦难,使她爱憎分明一。袁姓没落后,凤文被卖到坪埠厂坑罗有承为妻。罗家也是一贫如洗,丈夫是个忠厚老实的庄稼汉,租种了地主几亩薄田,渡日艰难。凤文为人厚道、勤劳、聪明、有胆量,有见识,懂道理,还识得几个字,村里谁家有困难,她都乐意帮助,她的一双巧手经常帮助村里人缝衣服,做鞋子,姐妹们有什么为难事都来找她商量,在妇女中很有威望,她胸怀开宽,尊老敬贤,就在红军来坪埠的前一年,她蒙受过一次不白之冤。罗姓的一个长辈诬赖凤文偷拿了祖公田积蓄的一百二十块光洋,还买通神棍搞迷信,想当众点她的名,这一骗局被在场群众看破,诬赖不成。当时为此事全村人都为她打抱不平,要这一长辈给凤文赔礼道歉(实际上这一百二十块光洋是罗自己吞吃掉,因凤文家穷又是邻居,就诬赖她偷的),可她一声不吭,村上几个妇女骂她傻瓜,为什么不出这口气,要她洗清名誉。凤文给姐妹们说: “我没有做亏心事,事情搞清楚,大学知道就行了,何必与长辈争吵呢,再说,大家为我说话,已责怪了他,我再多嘴,他心里不是更难过吗!”凤文和厂坑的贫苦百姓相处了二十三年,她的为人和高尚的品德使村里的几位老人至今常夸奖她。

一九三一年七月,工农红军来到归化,凤文家乡也进驻了工农红军,朱德同志就住在坪埠村。袁凤文接受了红色教育,懂得革命的道理,她积极支前,给红军烧茶水、送柴草。三二年秋,她参加了赤卫队,三三年春参加了工农红军,任坪埠乡苏维埃政府的妇女代表.同年底任归化

县苏维埃政府妇女代表,并担任县女工农妇代表会副主任。凤文走上革命的道路后,在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坚持斗争,发动群众,她经常在自己家里(即旧居老厝房大厅)召开各种会议,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并带领红军活捉了本村土豪罗善茶(被红军处决),投收了他的土地和财产分给贫苦百姓。在她的带领下,坪埠打土豪分田地搞得热火朝天,丈量土地,钉界桩,插牌牌,老百姓扬眉吐气。

袁凤文的家,既是穷人集会场所,又是红军联络站,负责联络的红军干部林××经常来她家.她常为红军送信,提供本地土豪、大刀会、民团活动情况,研究攻打民团的线路。

由于大刀会、民团经常骚乱,红军供给很困难,袁凤文经常给红军送菜,碓米,还发动本村十多名妇女为红军编草鞋、做布鞋。她白天走门串户,发动群众,夜间坐在煤油灯下刻苦学文化,看革命书刊,连她平时使用的梳装箱都是做成书盒,还刻有“世界地理”、“中华历史”书标(至今保留)。

一九三四年十月八日,因形势所迫,当时处于敌强我弱的状态,红军撤离明溪到宁化,袁凤文肩挑弹药为红军带路又送行,在盖洋到泉上的路口,她含着眼泪告别了亲人。凤文深知红军这一走,不知何日归,国民党民团、土豪劣绅即将卷土重来,百姓又要遭殃。她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家里,村里的父老乡亲都担心她的安危,可她依旧默默无声地干着农活。

红军走后,本地土豪之子罗水养专程到县城拜访民团头子叶大增,送了二十块光洋,跪在叶面前要民团为他报杀父之仇,除掉“红军婆”。十月十日下午四点多,袁凤文正在家里缝补衣服,突然冲进四个彪头大汉,先抓走了她的丈夫,后用刺刀对准她的胸膛说:“叶副团长叫你去!”凤文意识到凶手的来意,将身边九岁的男孩委托邻居,摘下发结上的珠针,解下围裙上的银链交给好友汤玉清,用目光给乡亲们告别。凶手将她押到村外不远坪埠路口的柿子树下便动手杀害了她,绘子手用刺刀在凤文身上捅了二十多刀,鲜血铺满了路面,四十一岁的风文为革命壮烈牺牲了,村上的乡亲都暗暗流泪。

丈夫被关押,儿子才九岁,烈士的尸体是当夜由叔叔罗宣承和几个亲友凑钱买了棺木去收的。凤文的丈夫罗有承被关押了一个多月,因没有查到他本人当红军的证据,几个亲友想方设法花去二十多块光洋将他赎回来。

有承回到家里,得知妻子惨遭迫害的经过,悲痛欲绝,将凤文的棺木停放山边不肯埋掉,盼着红军回来为妻子报仇,一直等了十多年棺木腐烂了才入土掩埋。

解放后,一九五一年中央老区慰问团来明溪,专程到烈士家里慰问,其子罗禹生被选为老区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从京城回来后,政府给他家盖了一座新房。罗禹生经常用母亲的英勇事迹教育子女。每年清明凤文的子孙后代都到墓前悼念。明溪人民也都在怀念她,她的英名永远铭刻在归化妇女的心上,让我们为振兴明溪,建设四化,为实现烈士的遗愿去贡献力量吧!袁凤文烈士请安息吧!

明溪妇联整理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根据党史办、民政局材料,访问其子罗禹生、好友汤玉清、知情者罗荣生、罗福全及解放初期县委书记肖亭和县府干部薛太祯口述材料整理)。

邱家兄妹双烈士

邱文澜、邱惠莲兄妹俩系明溪盖洋大坑人,小时候受革命思想的熏陶,一九二八年加入共青团,监转入共产党组织,在归化从事共产党的秘密活动。惠莲比文澜早参加工农红军。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中,兄妹俩又相继抛头颅,洒热血,成为闻名明溪县的邱门双烈士。

哥哥邱文澜,字绍良(1909—1933),祖居林深苔滑处的盖洋大坑村,劳动人民的生活苦痛,山村的现状,在幼小的文澜心里扎下了根,他立志读书,渴求欲望。父亲邱兴南认为孺子可教,从山村移居到雪峰镇西门谋生。这时,邱文澜有了一定学习的环境,他博学见识广泛,善文能写,十八岁毕业于明溪县新民小学,十九岁升入中学。一九二八年,在长汀省立第七中学初二年级读书时,他参与闹学潮活动,与同乡黄诰、伍琨、叶正芳、张文成、杨学培、叶书林等人书写抨击封建的激进文章。当时,他还和同学积极地创办《汀北》和《珩声》等刊物(珩声是明溪县异名珩溪的简称)。曾写有妇女解放和介绍各地革命形势等类文章,还自行动手油印装订,利用假期、节日回乡散发在归化知识青年中间,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后因生活困难,一九二八年下半年受同乡的邀请,又转到漳州训政人员养成所,直接受到共产党的培养。几个月后他因病离开漳州回乡。一九二九年,他又到福州补习,并和同乡叶正芳、罗隆才考入福州师范。在校半年中,他常是以自己超群的文章,被推荐参加学校展出,供同学欣尝。正当革命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之时,他接受党组织的委派,中途离开学校,回到家乡。一九三。年,他在县新民小学高年段任教,兼任高年级班主任。一九二七年南昌起义,一九二九年红四军入闽,对他教育很大,一九三。年初红军路过归化,这一切他预见到革命胜利即将到来,他以教师身份,信心百倍地从事教育和党的秘密地下活动。他利用组织学生写作文、日记之机,大胆地向学生宣传革命理论。所以,他教育的学生文化、思想知识进步很快,深受学生敬仰和博得教育界的好评。

早在漳州训政人员养成所时,他就由李厚生和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等的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一年春,在他的秘密活动下,发展了归化城市部分党员,建立起归化城市第一个党小组。一九三一年六月廿八、卅日,七月一日,毛泽东先后三次给边区工作委员会和十二军发出指示信。红四军在归化作为工作队,开展了筹款等工作,七月七日,大批红军进驻归化,还摧毁不利作战的障碍,如县城东边的城墙。邱文澜鼓励县教育协会,学生联合会,以及县农民协会筹备处等群众团体积极支持红军来归化筹集款项,开展工作。他利用教学,密切与红军队伍、党组织联系,开展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所以,当时归化和闽西各县一样,革命进展好。很快地促使赣南、闽西二十多个县连成一片,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

一九三一年六月下旬,组建中共归化县特支,同年冬,建立归化县委。邱文澜在红军同志和游击队负责人的指导下,积极领导归化县临时工农革命委员会的工作。一九三二年冬,红军再次进驻归化县城,为扩大红军队伍,为打退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反扑。这时,邱文澜在妹妹邱惠莲的带动下,踊跃地加入到红军队伍中去。他熟悉明溪的山川地理,常常穿梭于密林和崇山峻岭之中追剿歼击团匪。一九三三年一月一日(民国二十二年十二月初六日),邱文澜接受军分区和县红色政权领导交给的任务,带领红军队伍出发罗地,当完成任务,正回县途中,不料与大刀会遭遇。邱文澜和部队同志英勇抵抗,他身负重伤,与敌搏斗,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光荣地牺牲在罗翠百公凹蛟坪亭附近,是年仅二十四岁。

妹妹邱惠莲(1912—1935),中等身材,自小聪明智慧,孝敬长辈,生爱劳动。她六岁进入竞进小学,学习孜孜不倦,学业成绩每学年度在全班居上,于一九二九年小学毕业。她平日喜欢翻阅进步书刊,监深受胞兄文澜思想举止之感染,向往革命。在校天真活泼,能跳会唱,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红军入归化,惠莲和学校师生积极配合社会活动,上街演讲、宣传革命主张。一九三一年,惠莲的父母就准备把仅十九岁的她许给明溪城内一殷富人家。年轻有志的惠莲忍受不了封建的婚姻买卖,勇于冲破封建枷锁,毅然推开封建牢笼的束缚,她终于获得了人生的自由,在山城妇女中震动很大。一九三二年初,她加入到宁、清闽归三县的地方武装一一宁清归游击队,转战宁、清、归和闽西一带。一九三二年冬,组织上又选派她到长汀县古城区苏维埃政府进行训练学习。她在古城区苏维埃政府办公室积极协助县苏文书工作,监以一手好字博得群众的称赞。不久,又被调往汀州。后来,又被分配到汀东县苏维埃政府担任妇女工作。她与原古城区苏主席,汀东县委书记余志平一起,互帮共勉。一九三二年初,她哥哥文澜光荣牺牲,惠莲在红军同志的护送下回到家中,帮忙料理后事。这时,父母及乡邻一再劝阻惠莲要安心在家。但受过革命熏陶的惠莲,一颗耿耿赤心,她说:“我要做个花木兰”。最后,又毅然出征。她揩干胞兄的血迹,埋好胞兄的尸体,又挺进在革命的征途上。在红军某部二十九团政治部文工团当宣传员。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在福建与江西交界处,她和同志们为掩护红军主力北上,而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邱文澜、邱惠莲兄妹,为革命事业贡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时间虽过去了五十个年头,但明溪人民至今还深切地悼念着他们。

(《明溪革命斗争史资料选编第三辑》。主要资料来源:①根据长汀古城饶坤禄和刘连通的回忆。②根据明溪叶正芳、张连兴、曾兆兴、罗隆生等口述。)

身残志坚 血沃归化

——悼念赖水金烈士

赖水金(1882.10一1934.11),明溪县雪峰镇人,出身于穷苦家庭,明溪县早期共产党员,一九三一年任归化县临时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一九三三年冬任归化县苏维埃政府土地部长,兼雪峰东南办事处主席。赖水金因他小时候患病致残,成了拐脚。他待穷苦工农和蔼可亲,所以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拐子根”、“拐仔金”。在如火如荼的土地革命时期,他带领全县农友打土豪,分田地,组织群众参军参战。一九三四年秋,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后,仍坚持开展革命活动,国民党还乡团惨杀我大批革命干部和群众,赖水金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牺牲时年仅五十二岁。

一九三一年,赣南闽西中央根据地形成,明溪属闽西。为了响应党的号召,配合红军巩固和发展苏区,赖水金身残志坚,积极从事县农会活动,建设红色政权,帮助红军筹粮筹款。他个子矮小,身体瘦弱,走起路来一跛一拐,可是,打土豪却不屈不挠。当时,归化大地主、自卫付团总叶大增,占有大量良田,横行乡里,无恶不作。归化人民恨之入骨。赖水金团结民众,决心打掉这类“地头蛇”。他和红军工作团及县农会代表,经常走村串户,宣传党和红军的纲领,讲解只有打倒土豪劣绅,夺回土地,穷苦人才能过上好日子的道理。经过一段准备后,动员了群众,秘密组织了一批党团骨干。在一天深夜,他带领群众武装,深入秘石示上叶大增巢穴。愤怒的群众手执棍棒、大刀、长矛和土枪,撞破大门,直捣叶家住宅,吓得叶大增越墙逃走。赖水金抓紧清理浮财,点起火堆,烧毁契约。一九三三年七月初东方军从宁化过来归化,他组织群众配合红五师,歼灭归化守敌一个营,七月九日解放了归化城。在红军工作团的领导下,发展和壮大各群众团体,筹建县苏政权。一九三四年一月六日,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经过选举,赖水金担任了归化县苏维埃政府土地部长,兼雪峰东南办事处主席。

赖水金当了具苏土地部长后,更是日夜操劳,积极做好分田、查田活动。步着草鞋,深入到华枫、鳌龙、王桥等乡、村苏维埃政府,召开会议,调查了解各处打土豪分田地的情况,征求如何实行土地革命的意见。开初有些群众对没收、分发浮财有顾虑,不敢要、有些乡、村干部喊破了嗓子,还是有个别人不敢动,一了解发现主要是怕土豪劣绅以后会还乡报复。赖水金就逐户做工作,反复宣传解释,使那些有顾虑的群众壮了胆。同时,还采取一些保护性措施。例如,在城关,分浮财有些人不敢拿,他就组织赤卫队员把东西集中在一起,利用圩天,在群众大会上进行分发,让群众来拿。这样,就连一些从二、三十里外来卖柴赶圩的群众也分到布匹、衣服、银饰等东西。他发现坪埠乡有个别村的农民对分到田不敢去耕种和收割,他就组织力量去帮助,最后还把收割、晒干的谷子送到个别农民家里。他经常说,只要俺穷人团结,还怕它土劣干吆。赖水金生活俭朴,作风正派,有时带着饭包到远处,有时废寝忘食,劳累过度,身体支持不住,病了也从不吭声。归化苏维埃政府有象他这样的好干部,所以在短短的几个月,就把大部分地区打土豪、分田地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群众扬眉吐气,从而巩固了苏区,有力地支援了前线,支援红军。红军打下沙县后,县苏维埃政府在夏阳一带,二三天中就动员了三百多个民工,搬运战利品去江西。

一九三三年九月,蒋介石开始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在错误路线指导下,红色根据地相继失守。党领导红军实行战略转移的行动计划。在一九三四年八月初,赖水金到江西瑞金,出席党中央召开的中央苏区各省、县委书记,苏维埃主席,省军区司令员、保卫局长等参加的军事会议,讨论主力红军转移后,地方武装如何坚持斗争等问题。赖水金带着党的指示,和中央分发作为工作用的一只指南针,他和两个同志一起,经宁化回到明溪。他没有辜负党和人民寄于的希望,“只要是党需要的,就是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他真正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从事艰苦的游击战争。主力红军转移后,国民党还乡团对苏区实行了极其残忍的政策,大肆捕杀苏区干部和群众。由于叛徒的告密,赖水金被国民党捉拿入狱,家被查抄离散。在狱中,赖水金坚持斗争,与国民党舌战。民团叶大增到处推着他游街示众,他一路走,一路宣传革命主张。“拐子金”在归化人民中威望很高,不少群众纷纷联名要保他,这更吓坏了国民党反动派,敌人决定秘密杀害他。

一九三四年秋,一天傍晚,天下着蒙蒙细雨,叶大增领着团匪爪牙,把赖水金五花大绑,押到县城东门外的一个黄土岗上(今县农科所后山),把他捆在一棵大树下。尽管国民党爪牙怎样威逼,他没有吐漏组织,更不写“自首书”。他大义凛然,哈哈大笑,轻蔑地对团匪说:“要我自首,是绝对不可能,杀了我一个拐脚的,杀不完天下正直的受苦人!”七、八个青面獠牙的团匪,撮涌而上,白晃晃刺刀戳着赖水金的身躯,接着又是大刀切割,挖取肝脏。赖水金躺在血泊中,他的鲜血沃红了归化的山川。

五十年过去了,当年烈士战斗过的地方,如今五谷飘香,气象万千;当年烈士牺牲的山头,如今青松挺立,柑桔挂满枝头,一座座厂房林立。“烈士洒碧血,浇开胜利果,铮铮钢骨汉,碑树万人。”

(《明溪文史资料》王文津)

彭生香烈士传略

彭生香,祖籍江西于都县。一九二四年三月生于明溪城关。一九四八年毕业于宁化省立中学。四七年在学校时加入地下党城工部组织。毕业后,回明溪工作。参与组织领导了明溪县的和平解放活动,一九五。年四月,从永安开会回县,途中遭土匪伏击牺牲,时年廿六岁。

刻苦自砺 发奋读书

彭生香出生在一个穷铁匠家庭。一担铁炉,世代相传。祖上起就往来于江西和明溪之间,到了爷爷一辈,索性在明溪租赁了两间破板房,定居下来。由于家贫,几辈都没人读过书。到了彭生香这一代,父亲决心送他上学,他从小就很爱读书,那时,正处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局势不定,红军走了,白军又来,学校经常停课。书读不成他只好又跟着父亲彭树兴下乡替人补锅,一边干活,一边悄悄自学。爸爸见他喜欢读书,也打心眼里高兴。要不是穷得填不饱肚子,哪家不指望出个识文断字的“秀才”呢。

一边打铁,一边读书,停停读读他总算念完了小学。一九四二年,十八岁的彭生香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宁化省立中学。为了不再给家里增添困难,他对父亲说:“爸爸,你给我准备一担修补家什吧,我边读书,边抽空替人修修补补,赚钱来补贴自己。”两天后,他挑着小铁炉,走进了宁化中学。每缝礼拜天,他就挑起小铁炉,走乡串户,替人补锅头,磨剪刀。磨一把剪刀,赚二粒鸡蛋、或一升米,补一处锅钉,赚二升米。回到城里,他就把鸡蛋卖了,换成咸菜。有时卖不掉,就多放一撮盐,把蛋煮了,留着慢慢配饭。由于家境贫寒,读书不易,他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晚上,下了自修课,回到宿舍,他还要在黄豆大的煤油灯下,继续读到深夜。放假回到家里,他也是经常一个人躲到僻静的地方,埋头苦读。有一次,他藏到高山顶的五谷仙庙捧起书本,一读就是一整天。家里人急得四下寻找。天黑后,他才悄悄下山回家。一九四八年初,劳碌一生的彭树兴得了一场大病,扔下妻子和三个儿子,闭眼蹬脚,呜呼西去了。以后,彭家生活更加窘拮,彭生香不得不中途辍学,到盖洋小学代课。宁化中学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他感到婉惜,纷纷来信,劝他复学。在大家的帮助下,他终于坚持读完了高中。

高中毕业后,他带着两个弟弟,一路补锅,来到福州投考大学。考场外,国民党兵荷枪实弹、戒备森严,他这个来自山区的补锅匠,只能望学生叹了。当时,在国民党省调查室当主任的黄谟为了拉拢他作为自己的党羽,扩充地方邦派势力,主动和他拉乡亲,并声言保举他去师范学院读书。彭生香坚定地说:“靠别人保举的大学我不稀罕。要读就得靠自己的真本事考上的大学”。可是,在当时“四处茫茫皆不见”的黑暗社会,哪所大学能接纳象他这样的补锅匠呢?最后,他只好向在福州开纸行的“三泰和”伙计借了五十块大洋作路费、愤怒不平地回到明溪。

嫉时愤世 投身革命

一九四七年在宁化中学读书时,彭生香由于出身贫苦、思想进步,又敢于仗义执言,在学生中颇有威信,被城工部发展加入了中共党组织。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书籍,关注时局,经常向可靠的同学传播革命思想,分析形势。还利用礼拜天下乡补锅的机会,向同行的同学作宣传、用深入浅出的道理,指出国民党统治的黑暗和中国人民的出路前景,在他身旁团结了一大批倾向革命、思想进步的同学。当时,国民党军队连吃败仗,物价飞涨,金元券贬值,连学校总务处收伙食费也限定只收银元,不收金元券。穷学生手中的金元券买不到大米。彭生香发动了一批进步学生带头罢课,并向总务主任提出责问:“为什么同是国民政府发行的货币,学校当局只收银元,不要纸币。”经过斗争,学校当局只好接受学生的要求,收进金元券。

彭生香高中毕业后,上大学不成,回到明溪,在县中学当一名临时教员,借住在商会的一间房子里。他白天教课,晚上关起门来编写革命传单,然后交给地下活动小组的其他同志去刻印、散发和张贴。他住的小屋里经常挤满进步青年,他们要彭生香讲革命道理、讲天下形势和新闻。彭生香就给青年们讲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红军打老蒋、解放人民的故事,还讲红军为什么作战勇敢,都能打胜仗,国民党如何反动腐朽,日趋崩溃。小屋里时常传出青年们欢快的笑声。地下活动小组碰头大都在他的家里,每次他都把身旁的弟弟打发出去,守在门口,探望消息。

明溪街头巷尾经常出现的革命传单和标语,使伪县政府和警察局惊恐万状。他们都觉得这个铁匠的儿子十分可疑,因而突然袭击,抄了他的家。由于彭生香平时处处谨慎,文件和宣传材料都收藏得严严实实,敌人一无所获。一九四九年三月,当局以“共产党嫌疑”把他从中学开除出来。彭生香干脆挑起铁匠炉,到乡下游串,以补锅为掩护,四处串联,发动群众起来,迎接大军解放明溪。他还经常只身前往宁化县,向组织汇报工作,接受任务。有一次,他从宁化回来,身上带着文件,投宿在清流嵩溪客栈里。进房时,他就四处察看,小心地把文件压在门后的尿桶下,半夜里,自卫团到客栈搜查。他们在彭生香住房里闹了半宿,谁也没有去注意装着半桶臭哄哄小便的尿桶,结果什么也没查到。敌人把可疑的人抓走,送进土堡里,用刀刈、火烙进行逼供审讯。炮楼里传来一阵阵惨不忍闻的呼号声。熬到天亮,彭生香才悄悄取了文件,赶回明溪。

参加“自解会” 迎来解放军

一九四九年秋,人民解放军入闽,先后解放了福州和闽北各县。消息传来,伪县长钟日兴如座针毡。负隅顽抗,自然是螳臂挡车;和平起义,又苦无人穿针引线。正当钟日兴进退维谷的时候,有人向他密报: “彭生香常往来于明溪宁化之间,可能和共产党方面有联系。”

一天夜里,钟日兴让人把彭生香请来,在寝室中进行密谈。钟首先剖明心迹,表示愿意走和平解放的道路,希望得到共产党方面上级的明确指示。彭生香对钟日兴所选择的道路表示欢迎。并表示愿意代为设法联系。他说:“不管你过去作恶多大、只要改恶从善,归顺人民,一定能得到人民的宽恕。北平的傅作义就是一切国民党军政人员的榜样。只有走傅作义的道路,才有光明的前途。”接着,彭生香和钟日兴一起商谈了明溪和平解放的有关事宜,要钟日兴掌握好地方武装,迎接解放。几天后,彭生香从宁化回来,给钟日兴送来了一捆传单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进军约法八章、布告等。接着,彭生香又亲赴尤溪找游击队马司令林志群汇报。从尤溪回来后说,林志群已赴榕请示,表示欢迎起义,要钟日兴就地维持地方治安。同时,还带来宁化中学教师、城工部人员陈君璞协助明溪和平解放工作。

当时,明溪地方武装实力最大的是西北大队。大队长李继尧因屡和林志群的队伍交过火,激战中打死过游击队员。李继尧担心游击队记仇,不肯相容。彭生香多次托人向李继尧指明形势,晓以大义,并亲自同李继尧交谈,宣传共产党、解放军的政策,打消了李继尧的顾虑,也控制了这支武装力量。

经过筹备,明溪县成立了明溪县人民自动解放委员会,钟日兴当主任,彭生香和陈君璞都是副主任。彭生香又把从永安、宁化、厦门、福州回来的青年学生组织起来,成立自动解放委员会宣教室,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城工部组织分工,彭生香控制“自解会”的宣教室和军事组,陈君璞控制秘书室和财粮组。接着,彭生香又派陈大庸(宁化中学生、城工部人员)带着钟日兴的移交清册和明溪起义的通电、文告,专程送往省委及公安厅备案,并请求解放军早日来接管明溪。在那段日子,彭生香起早贪黑地工作,大小事情都是亲自过问,一天难得睡个安稳觉。但他那乐观、刚毅的脸上从来不见倦乏的神色。

一九五○年一月底和二月初,解放军分别从永安和三元方向进入明溪,不费一枪一弹,和平解放了明溪。

解放后,彭生香同志先是在县中心小学任副校长,一九五○年古历四月,县委派他到永安专署参加工人代表会。廿二日,他开完会,随同明溪县政府派到永安领取被服给养的队伍回来,途经大湖高岭桥时,遭土匪伏击,身中数弹,不幸牺牲。

彭生香烈士为明溪的和平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业绩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明溪革命斗争史资料选编第三辑》)

黄火星传记

黄火星,又名火生,号以和(1909.7一l972.4)。土地革命时期,曾担任第三任中共归化(今明溪)县委书记,兼任归化警备区政委等职务,在闽西、闽南都留下他不朽的革命业绩。他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永远值得人民的怀念。

一九○九年七月,他出生于河南省姓陈的贫苦家庭。七岁,随家逃难到江西景德镇。后因家境困苦,被卖给当时在瓷厂做工的抚州乐安县黄聚发做儿子。八岁,他开始入景德镇“公兴和”瓷厂当学徒。十、十一岁念二年私塾,后又在“义盛兴”号瓷厂、瓷业公司等做工。一九二九年夏,他参加了党组织领导的景德镇瓷器工人的罢工斗争,一九三○年参加“春荒斗争。”

一九三○年七月,他担任景德镇总工会青年部宣传员兼浮梁游击大队的司务长。同年,加入了共青团。一九三一年四月,入军政学校学习,光荣地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二年二月,担任贵、余、万游击纵队赤色警卫师第一团的共青团书记兼俱乐部主任。一九三二年夏,在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工作,在红十军先后担任过连政委、团政委等职务,因为他作战勇敢,当时还被人们称颂为“猛子团政委”。一九三二年秋,组织上调他到瑞金红军学校学习,任党总支付书记。五月毕业分配在红军总政治部突击队工作。同年七月,调福建军区宁(化)、清(流)、归(化)第三军分区任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兼任清流县委书记(1933.7—10)。

一九三三年十月,他被调归化(明溪)任政治部主任兼归化警备区政委,指导供给归化兵站和医院等工作,并帮助筹建归化地方苏维埃政府和武装建设。十二月,归化警备区不断受卢兴帮童子兵袭击,张司令员在战斗中负伤,这时,他又兼任司令员。在三分区,他曾多次率领分区武装和各县游击队、独立团积极打击敌卢兴帮和反动童子兵对苏区的侵袭。一九三四年春,主力红军打下沙县后,分区和县苏在归化夏阳一带组织了大批民工去沙县挑运胜利品和兵工厂器材。这时,他又兼任归化县委书记(1934.2—4)。一九三四年三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两次配合主力红军在归化与将乐交界的铜铁岭截击敌十师李默庵部队。

一九三四年四月间,敌人进攻归化城,因他未能准确的履行中央军委给归化警备区的电令,战略上错误的把分区武装和兵站、医院等同时撤离归化,受到党内批评处分而调到红军总政冶部。后又被分配到福建军区任巡视团团长,到汀、清、连即第二分区检查工作,并在钟屋村一带进行战争动员。七月,又接任杭、永、岩即第一分区政委兼代英县独立营政委、杭代军政委员会委员。一九三五年春,先后当选勾闽西军政委员会和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五月,任七支队(原杭代独立营)政委,上杭县委付书记等。九月,调任永定县委书记兼独立营政委。一九三六年任二纵队政委兼五支队政委。在反清剿战斗中又兼任纵队长,五月,更代理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在永、和、埔、南一带开展工作。一九三七年任抗日义勇军政训主任。一九三八年初,任新四军二支队委员、三团副团长,三月初随二支队开赴江南抗日前线,先后到过安微歙县、泾县一带。同年六月在京芜铁路以东地区,以小丹阳、云台山、横山为中心,依靠群众、建立自卫武装,主动打击敌人,又先后参与七月六日安徽当涂至芜湖间的战斗、八月十七日小丹阳战斗、九月六日当涂石码矿区战斗和十一月十三、十五日望横山反“扫荡”战斗和黄池镇伏击战以及十二月十八日泅渡石臼湖的歼敌战,一九三九年参加了一月六日水阳镇的反“扫荡”、廿一日夜袭芜湖机场敌据点、二月十一日高淳城湖附近反敌“扫荡”、四月十一日云台山杀出敌人“扫荡”包围、六月六日南京雨花台夜袭敌警察所战斗。一九三九年十一月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所属的新三团政委、二支队政委。一九四一年一月皖南事变暴发,被编入新四军中路纵队向江北方向进攻敌人。同年三月,任皖南党政军委员会书记。五月,任五十五团政委,夺得牛埠战斗,双庙战斗的胜利。一九四二年,他担任新四军第七师政治部付主任兼党务委员会书记。一九四三年初兼任皖南支队,军分区政委、地委书记。一九四四年改任含和支队、军分区政委。同年七月,在淮南新浦华中党校整风活动中,经党校干部审查委员会批准,他一九三四年在福建三分区(宁、清、归分区)受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撤销,改成党内批评处分。一九四五年四月任七师十九旅政委、二十五军政委。抗战胜利后,率五十六团掩护部队撤离行动到淮阴。同年,荣获“华中模范共产党员”称号。一九四六年北上赴山东台几庄,参加了鲁南沙湾、灵壁、泗县等战役,十月任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政治部主任。一九四七年二月,参加莱芜战役、临驹、南麻战役。一九四八年三月参加张店、周村战役,四到六月间参加了曲阜,邹县等战役,七月参加兖州战役。同年十月,任七纵队副政委,十一至十二月,率七纵队参加淮海战役。一九四九年任七纵队政委、改编为三野第八兵团二十五军政委,为胜利完成渡江任务作出了贡献。五月参加淞泸战役后,任二十九军政委,七月随部进军福建,八月参加福州战役,九月攻克漳州、海澄等地,十月十七日率部胜利攻占厦门、鼓浪屿。十月廿日任厦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主持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管理等事宜。一九五○年一月、五月先后当选为厦门市第一、第二届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委员、主任,六月调任第十兵团政治部主任兼福建军区政治部主任,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协助地方完成土改和剿匪。一九五二年初兼任福建军区速成中学校长。一九五四年五月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后,任江苏军区第二政委。一九五五年五月升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军事检察长,九月二十七日接受周总理授予中将军衔。同年十一月十日全国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黄火星为最高人民检察院付检察长兼军事检察院检察长。一九六一年一月,兼总政治部直属政治部主任,一九六四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九六七年结合为高检革委会付主任,一九七○年八月,因患结肠癌、糖尿病住北京医院治疗。一九七一年四月廿七日因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黄火星生前十分关心党的事业的发展,极为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他对待干部,是从党的利益出发,一视同仁地关心、爱护和使用。一九三九年底,有个别老同志闹情绪,个别的对新同志提得快些有意见,有的提出不当干部。黄火星认为这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于是他就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指出“其一,怕工作搞不好而对不起党,这是党性强的表现,是应该提倡的。其二,大批工人,农民和学生来到抗日前线加入我们的队伍,这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青年学生,他们会写、会唱很活泼,给我们的队伍带来新的活力,这是应当欢迎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老同志吃不开了’。老同志没有文化要向青年学生学习,同样老同志身上也有许多值得青年学生们学习的长处,所以要互相学习。其三,少数同志认为有文化的新同志提得太快,……这种论资排辈的思想,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应特别耐心加以教育。”为了党的事业,他能顾全局,团结同志,他还认为:“革命工作的需要,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能高能低,能升能降。”他还谦虚地说过:“……我的能力和水平都很有限,需要拜老同志为师,好好地向他们学习。”

黄火星同志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不畏艰险,对革命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待同志平易近人,体贴入微。他艰苦朴素,克已奉公,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永远怀念的。敬爱的周总理对黄火星同志的一生作了很高的评价:“黄火星同志一贯忠于党,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

资料参考:

①江西乐安县党史办《黄火星同志革命活动大事年表》

②王培臣、李德安,阮文炳回忆文章

③梁国斌回忆记录

④《红色中华》报

(中共明溪县委党史研究室整理)

部分革命人物简介

叶维书

叶维书,1894年出生于明溪县城关。1931年7月工农红军解放归化,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他深受启发教育,积极投身革命,1932年10月担任归化县工农革委会西北办事处土地委员。全力协助西北办事处主席赖水金开展工作。1934年1月6日,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维书担任县苏维埃政府粮食部部长,积极筹款、筹粮支援红军,不久参加工农红军。1934年冬在宁化县泉上战斗中光荣牺牲。

李鑫书

李鑫书,福建省明溪县城关人。1927年3月参加“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学习,是归化早期农会骨干之一。1928年在县图书馆工作,经常阅读进步书刊,思想较进步。1931年,红四军驻归化,他积极参与革命活动,同年7月当选为归化县工农革命委员会财政部长。1933年冬,出任县苏政府教育部长兼工会主席和西北办事处主席。为搞好工作,他与西北办事处副主席廖新增日夜奔劳于贫苦大众之中,组织群众为红军筹粮、筹款、募军鞋,发动穷人打土豪,呕心沥血,出色地完成苏区的各项任务。

1934年,国民党大举向中央苏区进攻,10月鑫书跟随赤卫队掩护中央红军转移,同年冬,在宁化游击战斗中牺牲,时年28岁。

1953年,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朱新乾

朱新乾,明溪县瀚仙乡大焦人。1927年3月参加“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学习,是明溪县早期农民协会的骨干。1930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7月“归化县工农革委会”成立后,各区乡苏维埃政府相继成立,朱新乾当选为雪峰乡农会主席。1934年春任县农会主席,他经常和赖水金等在一起研究工作,深入乡村发动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工作中立场坚定,办事公正,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1935年红军撤退后,被国民党民团杀害在雪峰乡灌菜丘,享年53岁。

杨 芳

杨芳,福建省明溪县雪峰镇人。1928年小学毕业后到长汀“新桥乡村师范”读书,并在校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不久参加工农红军。1931年7月红军解放了归化县,杨芳随部队返回家乡归化,担任“归化县工农革命委员会”裁判部长、革委会委员,当年秋由蔡福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又回到红军部队,任红军某部连长。同年9月28日在攻打宁化泉上土堡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

1983年,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张国华

张国华, 1912年生于明溪县城关一贫民家里,父亲早逝,母无法哺养,送给城关西门同姓张做糕饼生意的张连元为子。1928年2月,进长汀新桥乡村师范读书,加入共青团。1929年3月,在闽西参加红军。193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任红军某连指导员。1931年7月他随红军回到归化,发动、组织归化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扩大红军队伍,巩固红色政权。1934年1月任归化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1934年组织归化青年参加红军,并随同红军北上抗日。

肖来芙

肖来芙,1910年生于江西省吉安县富田乡新安江村的一家穷苦农民家里。1928年他在江西省吉安县参加吉泰游击队,随后任过吉安县陂头区工会青工部长、陂头区、白沙区、罗家区的少共区委书记。1932年任少共公略县委副书记和江西省少队部政治训练处处长。1933年他出席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后,被中央调到福建任少共归化县委书记,同年任中共归化县委书记。1934年先后组建了“归化游击队”和“清泉归游击队”。

1934年归化县划归闽赣省后,任归化县工作团主任。他发动、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闽赣省失败后,他回江西省吉安县富田乡,1984年病逝。

温含珍

温含珍又名正祥、含真,1910年出生于上杭县荣地乡沂溪村的农民家里。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秘密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6月参加荣地暴动后在乡苏工作,后又调任上杭县苏维埃政府秘书。1930年夏参加红十二军,先后任红十二军政委办公室秘书、特务连政委等,转战江西、湖南等省。1932年2月调到福建省军区政治部任组织部长,兼任军校政治部主任。1934年春受省军区委派到归化,接任归化警备区(原三分区)政委,5月改任闽赣省军区一分区(即归化分区)政委,兼任中共归化县委书记,12月任红九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36年夏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治部副主任,10月任闽西南红军一纵队政委。1937年4月在龙岩江山下大挖山病逝,时年28岁。

谢东章

谢东章又名张古懂,生于明溪县沙溪乡瑶奢洪水坑一个贫苦家庭,自幼被龙湖下坑塘谢家抱养为子,在苦水中泡大。中年时,他外出谋生,在外取妻带归乡里,靠种田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由于他生活道路艰难曲折,因此,最恨那些欺压百姓的有钱有势者。1931年2月工农红军进驻龙湖谢祠,宣传“打土豪,分田地”,他深受教育,毅然参加革命队伍。1932年冬,担任龙湖乡苏维埃政府主席,1933年7月又被选为归化县农会代表。参加革命工作后,他积极发动群众,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斗争土豪,把没收的衣服、粮食等分给穷苦百姓,忠心耿耿为穷人办事。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后,他带领乡苏维埃干部仍坚持工作,在一个寒夜里,被大刀会杀害于龙湖庵坪,为革命壮烈牺牲。

1983年,县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蔡福钦

蔡福钦又名进濠、焕英,1914年出生在明溪县城西村一个清朝监生的家里。1928年在长汀新桥乡村师范读书时加入共青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参加工农红军,担任红军某部指导员;1931年7月红军解放了明溪县,蔡福钦随部队返回家乡,担任“归化县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此后不久赖水金接替主席职务,蔡福钦又回到了红军部队,参加攻打漳州战斗,1934年1月在攻打沙县的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24岁。

1953年,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摘自《红色归化——苏维埃时期的明溪》

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部分明溪籍红军名录

姓〓名〖〗籍〓贯〖〗参加红军时间、部队番号〖〗牺牲地点〖〗牺牲时职务

〖BH〗赖瑞松〖〗明溪城关〖〗1931年〖〗湘江战役〖〗战士

〖BH〗丁老唐〖〗明溪枫溪〖〗1932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邱养生〖〗明溪枫溪〖〗1932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杨鹤年〖〗明溪城关〖〗1932年〖〗湘江战役〖〗战士

〖BH〗俞良发〖〗明溪枫溪〖〗1932年,独立七师〖〗湘江战役〖〗战士

〖BH〗彭福生〖〗明溪枫溪〖〗1932年,三军团第三营五班〖〗湘江战役〖〗战士

〖BH〗夏勇延〖〗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周进发〖〗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乡苏维埃政府主席、战士

〖BH〗李德光〖〗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乡苏维埃政府委员、战士

〖BH〗张才凤〖〗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邓圣摧〖〗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江仰清〖〗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曾玉如〖〗明溪雪峰〖〗1933年〖〗湘江战役〖〗游击队员

〖BH〗吴体兰〖〗明溪夏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陈阿正〖〗明溪夏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夏士古〖〗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谢德崇〖〗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张裁缝〖〗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乡苏维埃政府主席、战士

〖BH〗傅寿安〖〗明溪盖洋〖〗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曾祝根〖〗明溪盖洋〖〗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夏德昭〖〗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夏从龙〖〗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夏士左〖〗明溪夏坊〖〗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叶章成〖〗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连长

〖BH〗汤象辉〖〗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汤贤根〖〗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汤应东〖〗明溪夏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杨永茂〖〗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罗秀荣〖〗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罗自珍〖〗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邓隆昌〖〗明溪枫溪〖〗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谌伙生〖〗明溪枫溪〖〗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邓家和〖〗明溪沙溪〖〗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李祖华〖〗明溪雪峰〖〗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叶桃芳〖〗明溪雪峰〖〗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余象能〖〗明溪雪峰〖〗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曹水生〖〗明溪沙溪〖〗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谢荣昌〖〗明溪雪峰〖〗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张逢惠〖〗明溪城关〖〗1933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谢石福〖〗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谢木根〖〗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赖扬兴〖〗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吴大毛〖〗明溪枫溪〖〗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吴聪子〖〗明溪枫溪〖〗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谌伦焕〖〗明溪枫溪〖〗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汤应东〖〗明溪夏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叶永复〖〗明溪夏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赖狗铒〖〗明溪雪峰〖〗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余永兴〖〗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叶培根〖〗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赖运田〖〗明溪雪峰〖〗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夏友庭〖〗明溪夏坊〖〗1934年〖〗湘江战役〖〗乡苏维埃政府副主席、战士

〖BH〗曾水仔〖〗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范金明〖〗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曾成根〖〗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王德明〖〗明溪盖洋〖〗1934年〖〗湘江战役〖〗赤卫队员

〖BH〗江水全〖〗明溪盖洋〖〗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李养渠〖〗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叶正凤〖〗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赖相高〖〗明溪城关〖〗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陈大才〖〗明溪瀚仙〖〗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谢才兴〖〗明溪瀚仙〖〗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潘正生〖〗明溪瀚仙〖〗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任石生〖〗明溪瀚仙〖〗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邱焕生〖〗明溪枫溪〖〗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张良顺〖〗明溪枫溪〖〗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BH〗吴宗仔〖〗明溪枫溪〖〗1934年〖〗湘江战役〖〗战士

明溪县苏维埃时期部分革命烈士名录

姓〓名〖〗籍〓贯〖〗入伍时间〖〗牺牲地点〖〗职〓〓务

〖BH〗伍寿根〖〗明溪城关〖〗1931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张金标〖〗明溪枫溪〖〗1931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廖金水〖〗明溪胡坊〖〗1931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刘庆针〖〗明溪枫溪〖〗1931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刘运远〖〗明溪枫溪〖〗1931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巫家科〖〗明溪城关〖〗1931年〖〗明溪城关〖〗炊事员

〖BH〗何崇福〖〗明溪城关〖〗1931年〖〗明溪城郊〖〗战士

〖BH〗林天木〖〗明溪城关〖〗1931年〖〗明溪盖洋林地〖〗战士

〖BH〗陈大财〖〗明溪瀚仙〖〗1931年〖〗明溪城关〖〗战士

〖BH〗曾普忠〖〗明溪夏坊〖〗1931年〖〗明溪盖洋〖〗班长

〖BH〗罗永高〖〗明溪夏坊〖〗1931年〖〗明溪盖洋〖〗排长

〖BH〗叶念芹〖〗明溪城关〖〗1932年〖〗宁化泉上〖〗战士

〖BH〗余进才〖〗明溪城关〖〗1932年〖〗瀚仙伍厝〖〗通讯员

〖BH〗吴华珠(女)〖〗明溪枫溪〖〗1932年〖〗江西〖〗战士

〖BH〗余良福〖〗明溪枫溪〖〗1932年〖〗枫溪杨家竂〖〗战士

〖BH〗夏家其〖〗明溪夏坊〖〗1932年〖〗明溪夏坊〖〗战士

〖BH〗邱迁祥〖〗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张水忠〖〗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张国鸿〖〗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吴成岩〖〗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张发堂〖〗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周永纯〖〗明溪夏坊〖〗1932年〖〗明溪城关〖〗班长

〖BH〗孙忠洪〖〗明溪胡坊〖〗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胡会铭〖〗明溪胡坊〖〗1932年〖〗明溪枫溪〖〗战士

〖BH〗黄厚新〖〗明溪沙溪〖〗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夏良汉〖〗明溪夏坊〖〗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严胜铭〖〗明溪胡坊〖〗1932年〖〗明溪城关〖〗发报员

〖BH〗李天保〖〗明溪雪峰〖〗1932年〖〗明溪县城〖〗侦察员

〖BH〗廖祖贤〖〗明溪雪峰〖〗1932年〖〗明溪县城〖〗儿童团干部

〖BH〗陈庭辉〖〗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红军代表

〖BH〗张隆桃〖〗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战士

〖BH〗邓客仔〖〗明溪城关〖〗1932年〖〗明溪城关狮窠〖〗战士

〖BH〗张文兴〖〗明溪枫溪〖〗1933年8月〖〗明溪枫溪〖〗乡土地委员

〖BH〗张日生〖〗明溪枫溪〖〗1933年8月〖〗明溪枫溪〖〗排长

〖BH〗张兆富〖〗明溪城关〖〗1933年〖〗宁化泉上〖〗战士

〖BH〗张先根〖〗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战士

〖BH〗叶真和〖〗明溪胡坊〖〗1933年〖〗永安〖〗交通员

〖BH〗黄贞莲 (女)〖〗明溪夏坊〖〗1933年〖〗连城〖〗交通员

〖BH〗邱爵彬〖〗明溪盖洋〖〗1933年〖〗清流〖〗战士

〖BH〗谢维福〖〗明溪瀚仙〖〗1933年〖〗宁化泉上〖〗战士

〖BH〗付山海〖〗明溪城关〖〗1933年〖〗长汀〖〗战士

〖BH〗范禄文〖〗明溪盖洋〖〗1933年〖〗宁化泉上〖〗战士

〖BH〗杨〓芳〖〗明溪雪峰〖〗1933年〖〗宁化泉上〖〗连长

〖BH〗叶勇庭〖〗明溪雪峰〖〗1933年〖〗宁化泉上〖〗战士

〖BH〗梁水木〖〗明溪雪峰〖〗1933年〖〗宁化泉上〖〗战士

〖BH〗兰大伙〖〗明溪城关〖〗1933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刘发秋〖〗明溪城关〖〗1933年〖〗明溪瀚仙龙湖〖〗战士

〖BH〗张春秋〖〗明溪盖洋〖〗1933年〖〗江西会昌〖〗战士

〖BH〗林观荣〖〗明溪盖洋〖〗1933年〖〗35年浙江〖〗班长

〖BH〗邱惠莲(女)〖〗明溪盖洋〖〗1933年〖〗34年江西〖〗独立七师二十五团宣传员

〖BH〗张珠云〖〗明溪枫溪〖〗1933年〖〗江西〖〗独立七师二十五团战士

〖BH〗邱文澜〖〗明溪盖洋〖〗1933年〖〗城关罗翠罗地岭〖〗归化城市特支负责人

〖BH〗罗新祖〖〗明溪城关〖〗1933年〖〗明溪盖洋〖〗战士

〖BH〗吕新化〖〗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城关〖〗战士

〖BH〗肖输炳〖〗明溪盖洋〖〗1933年〖〗明溪盖洋〖〗战士

〖BH〗曾九龙〖〗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盖洋〖〗战士

〖BH〗吴小文(女)〖〗长汀〖〗1933年〖〗城关五通凹〖〗省苏派遣干部、归化县妇女主任

〖BH〗张兆堂〖〗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县城〖〗战士

〖BH〗张超荣〖〗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盖洋〖〗战士

〖BH〗张延民〖〗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夏阳〖〗战士

〖BH〗张恩普〖〗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夏阳〖〗战士

〖BH〗谢宗兴〖〗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连指导员

〖BH〗夏德招〖〗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夏坊〖〗战士

〖BH〗吴启正〖〗明溪盖洋〖〗1933年〖〗永安小陶〖〗战士

〖BH〗张文星〖〗明溪盖洋〖〗1933年〖〗盖洋大洋窠〖〗战士

〖BH〗张先水〖〗明溪盖洋〖〗1933年〖〗明溪盖洋〖〗排长

〖BH〗曾木水〖〗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排长

〖BH〗张得狗〖〗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乡土地委员

〖BH〗李国珍〖〗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夏坊〖〗乡苏维埃委员

〖BH〗周落来〖〗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夏坊〖〗〖JP4〗乡苏维埃政府主席〖JP〗

〖BH〗罗秀文〖〗明溪城关〖〗1933年〖〗明溪夏坊〖〗战士

〖BH〗杨求女(女)〖〗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夏坊〖〗乡苏维埃委员

〖BH〗黄金发〖〗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夏坊〖〗乡苏分田委员

〖BH〗罗袁化(女)〖〗明溪城关〖〗1933年〖〗明溪城关〖〗乡妇女代表

〖BH〗周老赖〖〗明溪夏坊〖〗1933年〖〗明溪夏坊〖〗乡苏维埃政府主席〖JP〗

〖BH〗刘新发〖〗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战士

〖BH〗周童生〖〗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官坊〖〗战士

〖BH〗邓金福〖〗明溪枫溪〖〗1933年〖〗明溪枫溪〖〗赤卫队员

〖BH〗邱崇福〖〗明溪盖洋〖〗1933年〖〗明溪盖洋画桥〖〗战士

〖BH〗李新化〖〗明溪盖洋〖〗1933年〖〗盖洋七里峡〖〗战士

〖BH〗夏天桥〖〗明溪夏坊〖〗1933年〖〗胡坊柏亨岩岭〖〗战士

〖BH〗黎贺梅〖〗明溪雪峰〖〗1933年〖〗明溪县城〖〗战士

〖BH〗廖细妹(女)〖〗明溪城关〖〗1933年〖〗明溪城关〖〗妇女干部

〖BH〗戴炳生〖〗明溪雪峰〖〗1933年〖〗明溪瀚仙大焦〖〗乡苏代表

〖BH〗杨本松〖〗明溪瀚仙〖〗1934年1月〖〗明溪胡坊福西〖〗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BH〗赖武平〖〗明溪雪峰〖〗1934年2月〖〗明溪胡坊福西〖〗乡土地委员

〖BH〗巫木水〖〗明溪瀚仙〖〗1934年4月〖〗明溪盖洋〖〗游击队员

〖BH〗袁凤文(女)〖〗明溪城关〖〗1934年9月〖〗明溪县城〖〗县妇女代表

〖BH〗曾良芳〖〗明溪枫溪〖〗1934年9月〖〗夏阳牛岭〖〗游击队员

〖BH〗李炳和〖〗明溪夏坊〖〗1934年〖〗贵州〖〗红五军团战士

〖BH〗李水财〖〗明溪夏坊〖〗1934年〖〗江西〖〗战士

〖BH〗巫泰时〖〗明溪雪峰〖〗1934年〖〗江西宜春市黄岗镇〖〗战士

〖BH〗黎山燕〖〗明溪城关〖〗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吴桃芳〖〗明溪雪峰〖〗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叶维书〖〗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泉上〖〗县苏粮食部长、战士

〖BH〗杨言旺〖〗明溪雪峰〖〗1934年〖〗将乐〖〗交通员

〖BH〗刘木水〖〗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泉上〖〗战士

〖BH〗李鑫书〖〗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县苏财政部长、战士

〖BH〗陈球生〖〗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战士

〖BH〗王立川〖〗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战士

〖BH〗廖新增〖〗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战士

〖BH〗蔡福钦〖〗明溪雪峰〖〗1934年〖〗沙县〖〗连长

〖BH〗叶颜群〖〗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泉上〖〗战士

〖BH〗张石生〖〗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城关〖〗交通员

〖BH〗彭春九〖〗明溪盖洋〖〗1934年〖〗漳州〖〗战士

〖BH〗张良库〖〗明溪雪峰〖〗1934年〖〗宁化泉上〖〗交通员

〖BH〗江土宜〖〗明溪瀚仙〖〗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黄学秋〖〗明溪城关〖〗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曹步华〖〗明溪城关〖〗1934年〖〗铜铁岭战斗〖〗排长

〖BH〗刘葆南〖〗明溪瀚仙〖〗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刘保煜〖〗明溪瀚仙〖〗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范庄取〖〗明溪盖洋〖〗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兰火火〖〗明溪盖洋〖〗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高街修〖〗明溪枫溪〖〗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廖录立〖〗明溪盖洋〖〗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杨克食老〖〗明溪城关〖〗1934年〖〗铜铁岭战斗〖〗营长

〖BH〗李树发〖〗明溪雪峰〖〗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乐治燕〖〗明溪雪峰〖〗1934年〖〗铜铁岭战斗〖〗班长

〖BH〗曾永亨〖〗明溪雪峰〖〗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曾学钦〖〗明溪雪峰〖〗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李步华〖〗明溪城关〖〗1934年〖〗铜铁岭战斗〖〗排长

〖BH〗邱延风〖〗明溪盖洋〖〗1934年〖〗铜铁岭战斗〖〗战士

〖BH〗肖伍子〖〗明溪胡坊〖〗1934年〖〗明溪胡坊〖〗交通员

〖BH〗叶龙仔(女)〖〗明溪城关〖〗1934年〖〗沙县〖〗交通员

〖BH〗黄福钦〖〗明溪城关〖〗1934年〖〗沙县〖〗排长

〖BH〗胡发生〖〗明溪夏坊〖〗1934年〖〗宁化〖〗交通员

〖BH〗黄发魁〖〗明溪夏坊〖〗1934年〖〗宁化〖〗交通员

〖BH〗李良福〖〗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战士

〖BH〗周景林〖〗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委员

〖BH〗李枚秀(女)〖〗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炊事员

〖BH〗谢增福〖〗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县城〖〗情报员

〖BH〗程春耕〖〗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雪峰〖〗乡苏维埃政府代表

〖BH〗刘包子〖〗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县城〖〗乡苏维埃政府代表

〖BH〗张水养〖〗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县城〖〗乡苏维埃政府代表

〖BH〗张乔应〖〗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县城〖〗乡苏维埃土地委员

〖BH〗邱爵炉〖〗明溪胡坊〖〗1934年〖〗明溪瀚仙龙湖〖〗战士

〖BH〗卢坤仔〖〗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城关〖〗战士

〖BH〗杨金生〖〗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县城〖〗交通员

〖BH〗曾成根〖〗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县城〖〗战士

〖BH〗张兆渠〖〗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县城〖〗乡苏维埃政府委员

〖BH〗叶兆辉〖〗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县城〖〗〖乡苏维埃土地委员

〖BH〗夏清秀〖〗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盖洋白叶〖〗乡苏政府主席

〖BH〗李狗女〖〗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枫溪〖〗乡苏政府副主席

〖BH〗范胡东狗〖〗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政府副主席

〖BH〗夏冬狗〖〗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维埃委员

〖BH〗陈清根〖〗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城关〖〗贫农团干部、红军代表

〖BH〗刘长根〖〗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城关〖〗贫农团干部

〖BH〗朱新乾〖〗明溪瀚仙〖〗1934年〖〗明溪城关〖〗农会干部

〖BH〗谢东章〖〗明溪瀚仙〖〗1934年〖〗明溪城关〖〗乡苏政府副主席

〖BH〗夏新秀〖〗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政府主席

〖BH〗夏家启〖〗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分田委员

〖BH〗夏崇番〖〗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游击队员

〖BH〗李财子〖〗明溪夏坊〖〗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BH〗周文山〖〗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城关〖〗乡苏维埃政府代表

〖BH〗万昌福〖〗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盖洋〖〗排长

〖BH〗肖超鹏〖〗明溪枫溪〖〗1934年〖〗明溪城关〖〗游击队员

〖BH〗肖进洪〖〗明溪枫溪〖〗1934年〖〗夏阳岭头〖〗战士

〖BH〗邱洪老〖〗明溪枫溪〖〗1934年〖〗盖洋画桥〖〗乡苏政府委员

〖BH〗张河桃〖〗明溪枫溪〖〗1934年〖〗盖洋林地〖〗战士

〖BH〗黄万荀〖〗明溪枫溪〖〗1934年〖〗盖洋林地〖〗战士

〖BH〗林天生〖〗明溪雪峰〖〗1934年〖〗盖洋林地〖〗游击队员

〖BH〗罗世高〖〗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城关大坪〖〗乡苏政府副主席

〖BH〗刘自年〖〗明溪城关〖〗1934年〖〗城关吴厝岭〖〗游击队员

〖BH〗张隆康〖〗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城关〖〗交通员

〖BH〗张〓国〖〗明溪枫溪〖〗1934年〖〗明溪夏坊〖〗乡苏维埃主席

〖BH〗张代金〖〗明溪枫溪〖〗1934年〖〗夏阳牛岭〖〗游击队员

〖BH〗吴彩明〖〗明溪枫溪〖〗1934年〖〗夏阳牛岭〖〗游击队员

〖BH〗邹从树〖〗明溪胡坊〖〗1934年〖〗永安〖〗交通员

〖BH〗黄洋得〖〗明溪城关〖〗1934年〖〗城关狮窠范厝〖〗游击队员

〖BH〗揭福德〖〗明溪城关〖〗1934年〖〗瀚仙伍厝〖〗游击队员

〖BH〗丁成生〖〗明溪城关〖〗1934年〖〗在莲花山〖〗游击队员

〖BH〗罗其生〖〗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枫溪〖〗战士

〖BH〗齐贵生〖〗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枫溪〖〗战士

〖BH〗邱吉姆〖〗明溪盖洋〖〗1934年〖〗明溪枫溪〖〗战士

〖BH〗黄祥禧〖〗明溪沙溪〖〗1934年〖〗明溪盖洋〖〗游击队员

〖BH〗谌〓富〖〗明溪枫溪〖〗1934年〖〗瀚仙天上岗〖〗通讯员

〖BH〗杜万川〖〗明溪瀚仙〖〗1934年〖〗明溪城关〖〗乡苏维埃代表

〖BH〗杜锦堂〖〗明溪城关〖〗1934年〖〗沙溪六合矮竹坑〖〗战士

〖BH〗曹绍基〖〗明溪瀚仙〖〗1934年〖〗明溪城关〖〗战士

〖BH〗张瑞荣〖〗明溪雪峰〖〗1934年〖〗明溪城关〖〗侦察员

〖BH〗张隆友〖〗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城关〖〗农会主席

〖BH〗吴帮狗〖〗明溪枫溪〖〗1934年〖〗明溪枫溪〖〗战士

〖BH〗戴炳南〖〗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城关〖〗红军代表

〖BH〗赖水金〖〗明溪城关〖〗1934年〖〗明溪城关〖〗县苏政府土地部长

〖BH〗马三子〖〗明溪雪峰〖〗1935年4月〖〗明溪县城〖〗交通员

〖BH〗张钟兴〖〗明溪盖洋〖〗1935年〖〗盖洋常坪〖〗游击队员

〖BH〗叶永发〖〗明溪夏阳〖〗1935年〖〗福建晋江〖〗游击队员

〖BH〗沈启发〖〗明溪枫溪〖〗1935年〖〗盖洋白叶〖〗游击队员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