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肖家山:积极打造“生态”、“文化”两张名片
2017-08-29 08:38: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离开了城市钢筋水泥的禁锢,走在肖家山幽深的古驿道上,树影斑驳之上,骄阳正炙烤着大地,而树荫之下的造访者此时却倍感宁静舒畅,自然的纯朴魅力在这一刻彰显无遗。82日,“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的媒体记者走进肖家山村,聆听自然之音,看古村落的新发展。

肖家山村位于明溪县城南面,村部距县城12公里,靠近高速互通口和火车站,交通条件便利;境内森林面积广袤,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近年来,肖家山村依托原生自然的生态环境和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获“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引进落户“创作写生实践基地”,吸引了众多学生、摄影爱好者来肖家山采风创作。如今,“生态”与“文化”成为了介绍肖家山的两张醒目名片。

 

打造“生态”名片 探索友好型发展道路

眼前的古驿道始建于元末明初,是通往肖家山村的观光步道,也是一条“红色之路”,1950年,解放军从永安出发,便是经脚下的这条古驿道直下肖家山,解放的归化城(今明溪县)。古驿道全程有3公里,用石块、石板铺设,是现今保存最长、最完整的古驿道之一。沿途可见层峦耸翠、茂林修竹、高崖飞瀑、蛙鼓蝉鸣;水尾桥还在与官帽山遥遥相望,仙槛石与泗州庙仍低诉着古老的传说;肖家山的神秘面纱在这一刻被我们轻轻摘下。

 

肖家山村是闽江支流渔塘溪、胡贡溪、九龙溪的“三溪源头”,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肖家山丰富的自然生物资源。肖家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5.39%,素有“森林氧吧”之称;丰富的负氧离子和富含硒钾离子的山泉水造就了一个长寿古村,全村百岁老人1人,80岁以上老人就有30人。境内含银杏、红豆杉、黄腹角雉等1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以及金线莲、灵芝等多种珍贵药材,也是名副其实的“野性公园”。

中国人自古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赠予”了肖家山村民新的生存手段。长久以来,当地村民就有靠采取红菇、金线莲、野生灵芝等珍贵食材食用贩卖的习惯。这些珍贵食材生长隐蔽、数量稀少,采摘起来困难且效益低,再加上缺少专门的采摘便道,村民在寻找的过程中难免会破坏到肖家山的生态环境。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的发展动力成为了摆在肖家山村民面前的难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肖家山村正是立足于生态优势,加强培育特色产业,积极推行起“合作社(农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组建了山红红菇合作社、洪兴金线莲合作社、绿三山油茶合作社等7家新型经营主体,建成林下套种金线莲、青钱柳、金花茶约共600余亩;依托林分修复、生态景观林建设,在环绕村庄的八个山头种植紫薇、鸡爪槭、杨梅等140余亩;依托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积极发展杨梅、玉米、西瓜等蔬果采摘,红菇、金线莲等农特产品销售,带动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划分了管护林,派专人看守,严禁滥砍滥伐;并修建红菇采摘便道5公里,方便村民采取之余,也减少了随意拓荒带来的生态破坏。从“靠山吃山”到“用山护山”,肖家山村开始将“保护”与“发展”真正做到两手齐抓,依靠自己的双手,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互利的友好型发展道路。

 

打造“文化”名片 推进特色性乡村旅游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630米的海拔之上,你很难想像坐落着这样一座小而灵秀的村庄;良田美池、屋舍俨然、黄发垂髫、怡然自得,从风雨亭放眼望去,肖家山村的“秀外慧中”,一览无余。

 

乡村休闲旅游是时下大众积极倡导的旅游业态之一,这也是当前肖家山村正在积极专研的“课题”。肖家山村建村已有千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浓厚,人文景点繁多,水尾廊桥、泗州庙、余氏宗祠等建筑古色古香,八仙下棋、连理树送郎赶考、画师神笔镇邪妖等传说口口相传,更有传承下来的“胖胖舞”民俗和编织草席、土布等传统工艺。凭借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开发潜能,2012年肖家山村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投入1240余万元,规划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目前,肖家山正在积极打造相约连理树、问情泗州庙、情定廊桥的古村爱情“三部曲”;立足村庄原始风貌和规划布局,按照“修古如古、修旧如旧”原则,实施修缮古建筑和古民居,建成村口仿古式门楼,完成风雨亭、中心广场、岩头寨森林步道等建设,推进余氏宗祠的修缮。

 

据肖家山第一书记叶少强介绍,下一步,肖家山将进一步推进古建筑的修缮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尝试引入观鸟、采摘、垂钓等旅游项目,并加快一批特色民宿的开发利用,从而进一步提升肖家山村的“吃住行游购娱”功能,更大范围吸引和服务游客,加快肖家山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叶斌 文/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