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科动力:“黑马”的“逆境求生”之道
2017-08-23 09:21: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在永安人潮川流不息的路上,不时可见一辆辆造型小巧的黄色车辆灵活地穿梭于城市的街头巷尾,格外引人注目。几经打听,原来这些永安人嘴里亲昵的“小黄车”正是时下流行的一款新能源汽车,不仅绿色环保,还能满足城市郊区内的基本出行。在永安市,这样的小黄车大约有 200台,向民众出租以代步,大家又把它称作“微公交”。816日,“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的媒体记者走进“小黄车”的发源地——中科动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解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

    

                       “小黄车”

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坐落于省级经济开发区三明永安市埔岭汽车工业园区内,是福建省第一家高品质环保经济型电动汽车生产的民营企业。企业占地面积约 1000亩,共有员工330多人,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公司自创办以来,专心致力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研发,努力打造一个集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整车验证、车辆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填补了我省在环保经济型电动汽车产业方面的空白。

 

 

             乐有锋在向记者介绍企业文化

走进中科动力营销中心的展览区,市场部经理乐有锋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讲解着中科近年来的成果。在感叹中科发展迅速之余,记者们也从中体会到了这一路走来的艰辛。据乐有锋介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长久以来主要集中在山东、湖南、河南等省份,单单在山东就有新能源汽车企业上百家;这对于扎根南方的中科而言,想要进军原本成熟的市场,并无优势可言。况且比起雷丁、御捷、道爵这些新能源汽车的“老牌劲旅”,中科的起步也晚了将近 7年,直到2014101日才开始批量生产、投放市场,也没能占得行业发展的先机。在强手如林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科“不合时宜”的出现本不被看好,但事实上,中科却一跃成为“黑马”,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绩。短短两年时间里,中科向全国各地销售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约 2万台,已然跻身至行业前五水平,在这个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却有着十足的含金量,中科用实际行动让质疑者们纷纷“打脸”。那么,究竟中科是如何做到“逆境求生”的呢?

因地制造,开辟全新市场

如我们先前提到,中科在区位和时机要素上和其他行业巨头相比已经落下不小差距。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原先的主要市场,地方企业能够获得行业协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推广和竞价上取得优势,这一点是中科所不具备的;如果只是一股脑的进军固有市场,恐怕中科早已“阵亡”。面对严峻的竞争局势,中科首先想到的是另辟蹊径,在南方开辟属于自己的全新“战场”。

 

 

                 总装车间内琳琅满目的C1S

我国南方多低山丘陵,地势起伏崎岖,这就要求了电动汽车必须具备优良的爬坡能力,这对于长期适应北方市场、总体设计基于北方平整路面的老牌企业而言,这是显著的短板。针对这一突破口,中科立足“做高端电动汽车”的产品定位,决定打造一款更加适合南方人使用需求的高端好车。这种高端不仅体现在外形高端,能够满足大众与时俱进的审美观,更体现在性能高端,在保持高质量架车体验的同时,突破性地引进更优质的 KDS电击,极大提升了电动汽车的爬坡能力和防后溜能力,攻克爬坡疑难的同时,满足了更广泛中老年及妇女群体简单操作的需求。如今的福建和云贵川等地,俨然成为了中科“绿色革命”的主战场。

创新驱动,打造优质团队

“创新,是中科发展的根本动力。”采访中,乐有锋经理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两年来,中科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理,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开发设计、制造和验证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工程技术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截止目前,中科已获专利就多达百项。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专业化的团队是中科保持鲜活的强大动力。在目前中科 60多人的核心团队里,本科以上就超过90%,其中不乏博士、研究生,有着充足的专业人才储备。同时,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立了“中科动力新能源汽车联合研发中心”,聘请欧阳明高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成立了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郭孔辉、陈清泉两位院士作为公司顾问;依托两大技术平台,聚焦汽车“安全、时尚、环保”三大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车身轻量化设计、轻量化材料、汽车电子与控制、汽车 NVH及车联网等方面进行研究,不断开拓创新。此外,中科也是行业内唯一的中外合资企业,在2015年,中科与新加坡三吉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三吉集团丰富的汽车工业制造管理经验与中科的自主创新能力强强联合,致力于创新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亲民好车。“充足的人才储备 +丰富的管理经验”,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科蹄疾步稳,发展正当时。

 

 

                 专业人员正在检查产品

政府支持,发展“绿色交通”

随着城市机动化发展,小型汽车不断地增加,由此带来的城市交通、环境、能源方面的压力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绿色交通理念也随之孕育而生。它的提出正是为了降低城市空气污染的程度,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出现势必会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绿色交通”的得力帮手。

近年来,政府在倡导“绿色交通”、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示范运营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允许通过准入条件的低速电动汽车在全省范围内示范运营,对符合条件的低速电动汽车给予登记、办理牌照;同时,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企业把握行业准则,迈向高标准项目建设,争取取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格。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中科顺势而为,持续发力,以更加踊跃的姿态投身到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事业中,为“绿色交通”在中国的发展领航助力。

 

 

                     媒体记者合影

因地制造、创新驱动、政府支持,在这三股强大动力的助推下,中科成为“黑马”自然也就变得顺理成章。据乐有锋介绍,中科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厂区建设项目,加大生产建设投入,开发多品种、多层次的适销对路产品,力争尽快获得国家新建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让生活,因中科动力更美好”这是中科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今时今日,我们希望有更多像中科这样有理想、并以创造美好生活为己任的企业出现,共同打造我们的绿色家园。(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