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魅力古村衢地村
2017-08-15 22:52:00 明溪在线刘靖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刘靖  

 

  8月4日,由三明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B组记者走进明溪,踏上衢地这片美丽的世外桃源,探访古村的美景与传奇。

 

  明溪县盖洋镇北部坐落着温庄、衢地、白叶三个村庄,都是历史文化古村。走进衢地,只见四周青翠的山峦环绕着一个精致的村庄,清澈的温庄溪从村中穿过,两岸道路平整,花木扶疏,房屋错落有致。特别吸引人的是村北面的祠堂、凉亭、花园,以及用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和路旁汩汩流淌的渠水,一派古色古香,令人赏心悦目。


 

  据村中老人介绍,衢地村建于公元1017年北宋时期,有着千年历史,人才辈出,明清两代曾诞生过举人、贡生、监生共120多名,原先祠堂众多,文革期间破坏最为严重,现存的只有青山公祠、云衢公祠、蟠衢公祠。云衢公祠是明溪县规模最大、修缮最好的祠堂,始建于明末清初,扩建于康熙年间,占地面积达800多平方米。记者看到,经过重修后,祠堂内宽敞明亮,前半部分搭有戏台,一旁还有不少健身器材、桌椅、电视,供村民休闲娱乐,受到村民的欢迎。

 

  衢地村支部书记吴才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注重保护本土文化特色。吴才荣特别提到,为加强老屋保护管理,村里对宗祠、祖屋进行修缮,投入80多万元修缮云衢公祠。

 

  衢地村主任吴敏华则表示,全村现有400多人,出国务工的就有56人,除了传统农业收入外,外汇收入成为村里的重要收入。村里现已改造100亩优质水稻基地,并与相关企业签订蚕豆种植合同,积极发动村民种植蚕豆,帮助村民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美丽的衢地,现在已成为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传统村落、三明市“美丽乡村”,淳朴、勤劳、睿智的衢地人又在演绎着一个个新的美丽故事。衢地村日新月异,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