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龙湖村——明溪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08-09 23:32:00 明溪在线刘靖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刘靖  

走进明溪县龙湖村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雄伟的石坊“德星门”,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穿过“德星门”石坊,只见清洁整齐的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荷花盛开, 弯弯的河流从村中穿过,将整个村落点缀得春意盎然,燕语莺声。

  

杨时文化公园

   龙湖村位于明溪县东北部,距县城10公里,是一座千年古村落,是北宋代著名理学家、闽学鼻祖杨时(龟山)的诞生地。近年来,龙湖村围绕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要求,融合村庄山水、生态、人文、产业等元素,让这个古村落尤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光伏电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湖村共22户贫困户,为了让贫困户脱贫,该村依托丰富的光照资源建设光伏电站,让贫困户从中受益,探索了一种长效脱贫的新模式。去年,龙湖村投入85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并于今年1月8日完成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3万度,村集体年可增收10万元,每户贫困户一年可增收600元。龙湖村光伏发电项目采用优先给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的形式,计划到2020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河堤

   据村书记揭金水介绍,以前龙湖村河道两旁缺乏河堤,每年一到雨季,洪水泛滥,河两岸的数百亩良田就要遭殃,给村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2014年年底,村里投资为沿河两岸修起了河堤,建了护坡,并种植花草,不仅两岸良田从此不再受洪水侵扰,而且成了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夏秋时节,清新的空气,顺着河流吹进村中,让采访团一行感到舒肺清心。

   

水泥桥

   “以前出行很不方便,医护车、消防车都不能开进来,家里老人生病还要抬着架子绕很远的小路才能去镇里看病。自从2013年底,架通了这座水泥桥,以前存在的那些问题都解决了。”村民吴炳根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这座桥共投资24万元,农户捐资9万多元,村财出资15万元,解决了村民交通不便的困境。

  

龙池水上公园

   位于龙湖村内的龙池水上公园已于今年落成启用,但在去年的时候,这块地还是一片野草丛生的荒地。“这块土地原本无人打理,土地一度荒废,景色萧条。”龙湖村村书记揭金水告诉记者,为了改善村容村貌,给村民办点实在的事,龙池水上公园从2016年8月开始动工,总投资130多万元,这也是村里专门为村民打造的休闲公园。“以前村民晚上都是在自家门口乘凉,自从公园建成后,很多村民晚上都会来这里散步,连县城里的居民都会来我们这个公园玩呢”。村书记自豪地向我们介绍。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的龙湖村人正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等各项惠民工程不断向前积极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龙湖美丽乡村将成为客家古邑明溪县的的一扇对外交流窗口。(徐丹)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