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千年古村肖家山
2017-08-09 23:25:00 明溪在线刘靖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刘靖  

    大山深处,浓阴蔽日。沿着峡谷幽长的石砌小道攀援而上,只感觉满目葱茏,凉意袭人,全然感觉不到盛夏的炎热与烦躁。步道高低起伏,若隐若现,宛如一条回环曲折、飘浮不定的带子,引领着游客攀向山巅。

 

  登上山顶,只感觉凉风习习,豁然开朗,一座古老的廊桥直扑眼帘。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明溪胡坊镇肖家山水尾廊桥,廊桥系单孔石拱桥,桥长 27米,宽5.5米,桥面平坦整齐,由40根粗大圆木立柱构建桥屋 9间,廊壁上画有一幅周武公镇妖的神像。其神龛旁竖着一块有关乡规民约的《公禁石碑》,神像前摆放着石香炉。桥头东侧有处 20平方米的下马坪。相传古时候行人至此,为了表达对周武公的敬仰之情,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步行过桥。廊桥始建于清乾隆辛亥年(公元 1791年),清咸丰年间毁于一场战火。清同治四年( 1865年)重修,保存至今。于不少游人看来,廊桥犹如长亭,大多建在厚实的土地上,低矮平稳,并无凌空之感,过水桥洞只是一米宽的单孔,溪流潺潺。游人观赏此桥曾留诗日:后唐周武显德威,挥师征战破铁围;一代画师举神笔,龟蛇桥底哭几回。
 
  胡坊镇肖家山村位于福建明溪县城的南面,距县城12公里,是一座养在深闺的千年古村。肖家山村生态优越,是闽江支流渔塘溪、胡贡溪、九龙溪的三溪源头,山体的抬升和溪流的切割,形成众多峡谷、急流、瀑布,其中仙源、仙泽、仙坑三处瀑布总落差达 50多米。境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39%,有银杏、红豆杉、黄腹角雉等 1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 ,有金线莲、灵芝等多种珍贵药材,是三明城市周边的野性公园森林氧吧。村里的金线莲产业化种植及林下套种项目也形成独特的生态景观。
 
  肖家山村至今保存着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古驿道、古门楼、古碉堡、古民居及大量文物,古老的织土布及编草席等工艺也得到传承。村里还保存着 800年历史的古刹——月峰寺。1931月至 193410月,红军先后7次进驻胡坊,红四军十三师宋任穷、十九师肖劲光等红军将领多次到肖家山开展革命斗争。 1950131日,解放军261团指战员经肖家山,直下古驿道解放归化城 ,肖家山村至今保留红军驻地、红军井、警戒战壕等红色遗迹。 


 
  肖家山村自然景观独特、人文气息浓厚,是三明境内旅游观光的胜地,具有丰富的旅游开发潜力。然而,这里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肖家山村立 足当地原始风貌,按照修古如古、修旧如旧的要求,实施修缮泗洲庙、玄武水尾古廊桥、日峰寺、月峰寺等古建筑和48座古民居,建成村口仿古式门楼,完成景观假山、停车坪、风雨亭 、中心广场、岩头寨森林步道等建设,扎实推进连心亭景观、沿溪步道等项目建设。肖家山村改造利用闲置房屋,将闲置的肖家山小学校舍打造成餐饮服务经营产所、特色民宿和校外写生基 地,成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三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三明美术家协会等部门的创作写生实践基地 201212月,肖家山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列入首批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列入首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命名为省级生态村
 
  酒香也怕巷子深,养在深闺有人识。肖家山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逐渐走进世人的视野,重新绽放光彩。明溪县人大代表、肖家山村委委员余道源表示,将实施建设八 仙山森林步道环、腾云际水库(山塘)建设,打造赖家山观鸟平台等,进一步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功能,更大范围吸引和服务游客,加快肖家山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赖全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