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砥砺奋进的五年】山顶上的“桃花源”——肖家山村
2017-08-09 23:14:00 明溪在线刘靖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刘靖  
  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来到明溪县胡坊镇肖家山村。从涧底峡谷爬上山,采访团一行走过近3公里的山间小路,沿古驿道继续前行,穿过水尾廊桥,来到山顶,竟有一个世外桃源,这里便是肖家山村!山顶一片开阔地,老屋、水田、池塘、凉亭……星罗棋布,村里小路交错相通,鸡鸣狗叫到处可以听到,老人和小孩们个个都安适愉快,自得其乐。“云上秘境”的盛名,当真名不虚传。
loading...
    生态环境优越,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
    天空碧蓝,峡谷幽静,山润物荣,佳木成荫,走在肖家山村的山路上,一种回归大自然的热流直撞心胸,酣畅淋漓之感溢于言表,难以名状。小溪清澈透亮,几片树叶飘在上方,打着旋儿,仍欢快地向前流淌。问“水”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捧一把甘冽清澈的水,一股凉意沁入心底,心旷神怡之感油然而生。这就是肖家山村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肖山村村是闽江支流鱼塘溪、胡贡溪、九龙溪的“三溪源头”,海拔630米,山体的的抬升和溪流的切割,形成了众多峡谷、急流、瀑布,其中仙源、仙泽、仙坑三处瀑布总落差达50多米,境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39%,有银杏、红豆杉、黄腹角雉等10余钟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有金线莲、灵芝、红菇等多种珍贵药材,是三明城市周边的“野性公园”和“森林氧吧”。
 
loading...
 
    肖家山村村干部余道源介绍说:“我们村还是一个长寿古村,这主要得益于丰富的负氧离子和富含硒钾离子的山泉水,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等,全村316户,1171人,其中百岁老人1人,80岁以上老人30个,占村子人口2.65%,超过联合国长寿乡高龄老人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
    在村里卖仙草冻的陈阿婆,今年60岁,身体依旧硬朗,几乎每天都在为进山的游客准备仙草冻,每月能有400多元的收入。她用山泉水制作的仙草冻,入口滑,味道浓郁,爬上海拔630米的肖家山村,喝一碗山泉水做的仙草冻,那感觉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
    文化底蕴浓厚,保留多处古建筑景观
    穿过肖家山村的山间小路,就会进入一条由石块铺就的古驿道,据说这是先人进省城赶考的路径。驿道上有一座修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廊桥,至今保存村的十分完好,廊桥石碑上的文字清楚地记载着她的光辉历史。据当地村民介绍,驿道附近还有古营垒、古碉堡的遗址。这样看来这不仅是一条普通的驿道,也是一条军事要道。
    据了解,肖家山村至今仍保留日峰寺、月峰寺、古驿道、古民居、水尾廊桥、泗洲庙等古建筑以及古石碑、官印石、演武石、古井群等景观,还流传着八仙下棋、连理树送郎赶考、画师神笔镇妖邪、太平军进驻山寨等民间故事和传说,传承下来“胖胖舞”等民俗和编织草席、土布等传统工艺。
 
 
loading...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记者从余道源处了解到,自1931年6月至1934年10月,工农红军先后7次进驻胡坊,红四军十三师宋任穷、十九师肖劲光等红军将领多次到肖家山开展革命斗争,在岩头寨痛击国民党,至今岩头寨上关墙、堑壕、寨堡痕迹还依稀可辨。1950年1月31日,解放军261团指战员经肖家山,直下古驿道解放归化城(今明溪县),至今仍保留有红军驻地、红军井、警戒战壕等红色遗迹。
 
loading...
    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业兴民富产业
    来到肖家村内,一片忙碌的景象,有的工人正在对个别房屋进行修复,有的在搬运石材,还有的在养护苗木、清扫道路。肖家山村自己景观独特,人文底蕴浓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具有丰富的旅游开发潜力。该村依托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的优势,投入资金1240余万元,规划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项目规划建设生态观光景点、民俗风情、餐饮服务、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区。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完成中心广场、门楼绿化彩化5500余平方米,安装仿古路灯42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环境更加宜居。
loading...
    明溪县驻肖家山村第一书记叶少强介绍到:“肖家山村立足村庄原貌和规划布局,按照‘修古如古、修旧如旧’原则,实施修缮泗洲庙、玄武水尾古廊桥、日峰寺、月峰寺等历史建筑和48座古民居,建成村口仿古式门楼,完成景观假山、生态停车场、风雨亭、中心广场、岩头寨森林步道等建设,扎实推进余氏宗祠修缮、连心亭景观、沿溪步道等项目建设,并开工建设八仙山森林步道,目前正在有序施工中。”
 
    此外,肖家山村民俗今年被三明市旅游局列入三明市第二批“绿野乡居”名单,引进落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三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三明美术家协会“创作写生实践基地”,吸引了众多知名高校学生、摄影协会来肖家山采风、摄影。
 
loading...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肖家山村还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推行“合作社(农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组建山红红菇合作社、洪兴金线莲合作社、率三山油茶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7家,建成林下套种金线莲55亩,青钱柳100余亩,金花茶约503亩。有了这些合作社,村民可在家门口就业,新业态的发展不断激发村民兴业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旅游+”可带动农户、贫困户50余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loading...
   “目前,肖家山村乡村休闲旅游已出具规模,每天吸引明溪县内、三明市区、永安等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光,日均游客80多人,周末可达200多人。”余道源对采访团说道,“在下步工作中,肖家山村将立足美丽乡村整治和改造提升传统村落,编制完善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旅游规划,进一步推进余氏祖房、古民居、古驿道等传统建筑修缮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打造杉坑叠水景观、赖家山观鸟平台、瀑布景观、坐修禅道、特色民宿等,同时进一步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功能,更大范围吸引和服务游客,加快肖家山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张锡帅)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