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荷花、莲子、莲子露,三明这个小县城的建莲大产业
2017-08-01 16:47:00 明溪在线刘靖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刘靖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来到修竹荷苑时,眼前的荷塘就如诗中描绘的一样“满院香”,满眼的荷花娇艳欲滴,连空气中都飘散着荷花的清香,让人神往。

建宁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A线的第一站,而修竹荷苑又是建宁的首个采访点。盛夏的7-8月,这里正是游客非常旺的时候,也是当地农民忙碌的季节,荷花开了,客人来了,莲蓬也到了采摘的季节,莲子更是畅销的季节。

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和省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建莲素有天下第一莲的美誉,已有千年种植历史。

 

参观中国建莲文化馆

修竹荷苑位于均口镇修竹村,距县城20公里。如今,修竹荷苑的千亩荷苑的“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丽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荷苑规划总面积近千亩,其中核心区面积约300亩,种植了100多个品种的荷花,俨然是一个“荷花大观园”。每年6-9月,荷叶田田,荷花竞放,如霞似锦,无边无垠,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绝美景致。

 

修竹荷苑

观赏完莲田游赏区的莲花,在这里,游客还可以到修竹人家农家乐体验区休憩,品尝莲饮、采摘莲露、莲蓬,还可以挖莲藕,品尝荷蟹等。

修竹人家老板杨桂兰,是邻村龙头村村民。2015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来到修竹村在荷苑旁办起了农家乐,租赁贫困户的房子和土地,并雇佣贫困户,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一起荷蟹养殖、荷花种植,还成立了竹林人家专业合作社,帮助几户贫困户在短短几年内成功脱贫。

修竹人家老板杨桂兰正在给荷塘里的鱼喂食

 同时,她还注重农业技术发展,不断向专业农技人员学习,并到外地考察,结合本地实际,在荷塘里不仅养大闸蟹,还养甲鱼、草鱼、鲢鱼、鲫鱼、鲤鱼、田螺等,如今,杨桂兰已是均口镇的一名“红人”。

用莲子做成的菜品,菜名:碗莲

 用新鲜的荷花花瓣做成的菜品,菜名:雾里看花  

来到这里,你会感叹事物的新奇百态。荷花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食用,建宁特有的莲子宴就非常值得品尝;除了我们知道的干莲子,其实建宁莲子产品非常丰富,比如有速冻鲜莲、莲心雪茶、莲子露、莲子米粉、莲心含片、荷香花卉果酒等建莲产品40多种;建莲在生物制药方面也卓有成就,目前建莲产品入北京同仁堂。

建莲系列产品

 

 据介绍,该县充分利用当地“建莲”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广“公司加农户、科技兴市场、市场促发展”的经营模式,带动莲农逐步形成产、销、深加工一体化的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地方莲业特色经济的发展。通过积极扶持如“文鑫莲业公司”、“鑫达莲业公司”等多家省级莲业龙头企业,形成“建莲”系列产品的开发、深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销体系,调动莲农积极性,促进产业化发展。

 2010年“建宁通心白莲”证明商标被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0年”鲜莲去皮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鲍林玲)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