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青春在军营中熠熠生辉——明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抓技能强素质侧记
2017-07-04 10:31: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今年5月,福建省公布了2016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名单,明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榜上有名。
  近年来,该大队把“抓思想,强技能,铸就一支人民满意的消防铁军”作为工作核心目标,取得了累累硕果。2016年,该大队先后荣获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支部”,16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同时,被县里授予“人民满意消防队”,并荣获县集体三等功一次;该大队教导员刘必凤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
   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爱心驿站
  多年来,该大队坚持以活动促教育、以教育促学习、以学习促转变。大力弘扬“忠华精神”“红军长征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创建了“三明政工”手机APP平台,打造新型先进思想传播阵地,传播改革强警好声音;建立“明溪消防之家”官兵家属微信群,构建社会、部队、家庭、网络“四位一体”共教共育机制;紧扣“中央苏区”特色谋篇布局,编制“魅力闽西”特色文化读本,推出“借红施教”“追寻红色足迹”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展每周五“三个半小时”、读书日等途径强化学习,切实提升队员素质;创作手机版“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一点通”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该大队还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官兵,从细微处入手,打造“爱心驿站”品牌工程,建立“三龄关怀”机制,在官兵生日、工作纪念日及入党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其送上短信祝福、“政治生日贺卡”;开展“党团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思想上帮导、工作上帮教、生活上帮困”,帮助团员青年官兵成长进步;与县一中联建,开设书法、绘画、礼仪、乐器、演讲与口才、品德等6个兴趣课堂,2016年共上课48次,让官兵德智体得到全方位发展;保障官兵的休假权利,官兵休假率和重大节假日轮休率均达100%;关心官兵的身心健康,聘请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律师,定期为官兵开展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让官兵感受到军营的温暖,每逢节日,教导员刘必凤总会与官兵一起动手制作美食,鼓励队员各显身手,让大家过上一个其乐融融的节日。每年端午节前夕,还与县城南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让社区的阿姨教小伙子包粽子,队员感受到“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温暖。
   强化实战训练 练就消防铁军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该大队坚持科学练兵,提升战斗力的宗旨。近年来,该队坚持党委季度议训,大队长、教导员亲自抓训管训,召开专题会、办公会、研讨会,解决执勤训练的难点问题。保障训练经费投入,建设模拟救助深井、独木桥、宽木桥等训练设施,强化训练保障。立足实战要求,积极开展“三项基础”建设、“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一隧道”等实战化训练。去年,共修订预案30份,熟悉演练122次,部队实战能力显著提升,在支队“十八般武艺”比武竞赛中,1人荣获全能组第三名,2人次荣获单项第一名;在总队大比武中,专职消防员张华所参与的操法获得全省第三名。
  同时,向基础设施、向多元力量要战斗力。去年,争取防汛抗洪、地震救援装备经费75.9万元;全县建成二级队3个,志愿队4个,农村义务消防队22个,微型消防站29个。大队以联勤联训、区域联防等制度为抓手,开展联勤联训12次、区域联防演练58次,部署开展专职队“大培训”活动,开展“五个一”活动,举办第二届乡镇专职队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着力提升专职队伍战斗力,构建多元战斗力量体系。
  战士孙凯、郑文峰对清流“5·19”特大洪涝抢险救援记忆犹新。2015年5月18日晚至19日,清流突降暴雨,最大降雨量366毫米,最高水位达2米,造成城区街面商铺、市政设施受损严重,交通、水电中断。接到三明市消防支队的抢险救灾命令后,孙凯与郑文峰等4名队友组成抢险救援突击队,与武警官兵一同清淤。连续四天,战士们饿了,就着矿泉水啃块面包;困了,坐着打个盹后又继续投入战斗。“四天下来,战土们个个双手起满了血泡,不少血泡还磨破了皮。但是,听到当地老百姓那一声声真诚的‘谢谢’时,我们感到特别的欣慰。”孙凯说。
   坚持宣传督改 确保人民安全
  为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该大队坚持深入开展“大宣传、大培训”活动,走进全县9个乡镇,以消防宣传、培训演练、实地检查及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联合乡镇部门和派出所一起组织开展消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宣传工作。在每个重大节假日前夕、重大民俗活动及火灾多发季节共向社会人员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2.4万余条;此外,开通了微信、微博,并坚持每周组织一次消防站开放,邀请地方部门、社会单位、学校等来队参观警营、组织消防安全教育授课及灭火演练,全面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在火灾中自救与逃生本领。
  为全力做好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工作,该大队深入开展火灾防控、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治理、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安全检查及各项消防专项整治工作,与全县各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消防联合检查50多次;消防大队检查单位1084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189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153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93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5份,临时查封7家,责令“三停”单位5家,罚款11.6万元,拘留3人,督促整改重大火灾隐患3家;派出所检查单位1748家,发现火灾隐患222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22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98份。在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期间,大队联合派出所、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局对全县59家特殊群体人员密集场所多次进行联合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3处,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夏。(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