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稀奇!冬候鸟彩鹬这一家子5月还留明溪
2017-05-23 08:35: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58日,北京观鸟爱好者苏枫在明溪城郊捕捉到一公三雏的一群野生彩鹬觅食的珍贵画面。

彩鹬是珍稀鸟类。2013年冬天,彩鹬在明溪县首次发现(详见20131218日《三明日报》“周末新闻”《彩鹬首次“做客”三明》),引起全国观鸟爱好者的高度关注。2015年冬季,上海邵开建在明溪拍摄的彩鹬反展翅作品在上海国际摄影展荣获银奖,中国鸟网等国内外媒体报道后,吸引了成千上万观鸟迷到明溪寻找彩鹬。

彩鹬属于彩鹬科,这个科全世界就两种,中国仅有一种。彩鹬生性隐秘而胆小,多在晨昏和夜间单独或小群活动觅食,白天多隐藏在草丛中。彩鹬在中国的种群数量曾经较为丰富,由于沼泽地被开垦、环境污染和狩猎,数量锐减。200081日,彩鹬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2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物种。

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专家郭利良工程师说,根据史料记载,彩鹬在中国南方是冬候鸟,冬天飞到三明过冬,夏天飞往北方繁殖。彩鹬在明溪县繁育,是首次发现。

为什么夏日的5月在明溪还能看到彩鹬呢?

郭利良分析说,有这几个原因:首先,这次发现的一公三雏的一群野生彩鹬在明溪所选择的区域都是食物充足、生态环境较好的,因为食物充足的原因它们留了下来。另外,也可能是它们在跟随大队伍迁徙过程中掉队了,所以留了下来。

彩鹬是少数性别角色反串的鸟类之一。繁殖期,雌鸟占域求偶,晨昏会发出特殊的求偶叫声;雌鸟多侣,依次与不同雄鸟交配后为它们各产一窝卵就离去,由雄鸟单独孵卵、育雏。雌鸟并不孵卵,因而一旦发生雄鸟弃巢的事件,鸟宝宝们就没有机会出生了。郭利良说,这次拍到的正是雄鸟育雏的情景。(肖书平 苏枫 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