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侠肝义胆的新侨领原清华
2017-05-11 10:01: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原清华,1968年出生于明溪县城关乡余坊村,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他自幼聪颖过人,勤奋好学,乐善好施,仗义疏财,是一位让人敬佩的明溪旅外新侨商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在农村期间,他做过伐木工,卖过砂石料,贩卖过土特产。他还贩卖过清油,他收购村民采集的松油后提炼成清油,再销往外地。年龄稍大后他到厦门、泉州等地打工,炸过油条,卖过油饼。他人小志大,听说什么可挣钱,他便会去尝试。可是,经过多年的拼搏也积蓄不了几个银两。上世纪80年代末,陆续有明溪人走出国门谋生创业,至上世纪90年代初,明溪这座小山城已经形成了一股出国热潮。原清华的堂兄就是此时走出国门,到匈牙利经商创业。1992年初,他通过堂兄与朋友的帮助,闯出国门到达俄罗斯,之后辗转到了匈牙利布达佩斯。从此踏上20多年的海外谋生之旅。
  初到异国,他在堂兄创办的简易工厂里打工,工作是印刷文化衫图案,起早贪黑,挥汗如雨,每天必须完成几百件的印刷任务,每个月能挣到1000多美元。这种工作季节性强,每年只有三四个月的生产任务,余下时间只能和朋友一起向批发公司赊取日用百货、衣服鞋帽等商品,奔波在匈牙利各个城市角落摆地摊。经过几年的努力,积攒了几万美元的资本,他利用这笔资金,陆续将自己的兄弟姐妹带到了匈牙利一起打拼发展,全家直系亲属约20多人在匈牙利和意大利经商。经过多年的拼搏,他先后在匈牙利及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和第二大城市考纳斯创办了多家大中型超市,资产日渐丰厚,他的事业蒸蒸日上,成为旅外乡亲中的成功侨商的典范。
  他乐善好施,勇于担当,在匈牙利几千名明溪乡亲中威望极高。他在致力经商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团结帮助旅外乡亲,热心服务社会。在匈牙利站稳脚跟后,他和旅匈乡亲一起创立了匈牙利福建明溪商会,并被推举为创会会长。着力推进旅匈明溪籍华侨厂商拓展事业,为旅匈乡亲排忧解难,深得旅匈华侨华人的拥戴。匈牙利明溪商会会员现已达4000多人,是目前匈牙利华人会员最多的侨团组织。原清华出任会长后尽心尽职,带领全体同仁开展工作,每当乡亲遇到困难之时,他更是亲力亲为提供帮助,得到各界旅匈华人的高度赞誉。2006年,一位旅匈乡亲不幸死于车祸,留下无依无靠的年轻妻子和幼子。由于该乡亲抵匈时间较短,经济基础极差,遇难以后其家陷入极度的困境。原清华带领商会同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死者家属处理后事,同时为贫困的遇难者家属发起了募捐。在几天时间里募集到1000多万福林(约合40余万元人民币)。他们还以商会名义妥善处理了死者生前所欠的货款债务,及时让该遇难者家属摆脱了生活困境。原清华虽身在异国,他爱国爱乡,心系桑梓。2008年祖国发生“5·12”汶川大地震,他与商会同仁闻讯后立刻组织会员对震区人民实施募捐,在极短时间内募得善款1000万福林(约合近40万元人民币)。他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捐资助教、修桥铺路、济困救贫都有他的身影,先后为坪埠小学、王桥小学、明溪一中的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他的善举得到了旅外乡亲及家乡人民的高度赞誉,同时得到了中国驻匈使馆的高度肯定和称赞。
  他在连任三届匈牙利明溪商会会长后,在2016年底的换届选举中,被匈牙利明溪商会全体会员推举为商会永久会长。(曾春根)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