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一个字点评风波
2017-05-09 09:43: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重阳夜,一场名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2016重阳节老艺术家京剧演唱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23位京剧界老艺术家闪亮登场,央视空中剧院通过电视,为全国的戏迷朋友现场直播。参加演出的老艺术家平均年龄74.6岁,年龄最大的是梅派乾旦舒昌玉,当年89岁;年龄最小的是麒派老生陈少云,当年68岁。

听了演唱会,戏迷网友小宇希用“拙、媚、窄、飘、细、病、情、稳、紧、美、轻、怪、沉、像、棒、杂、沙、似、干、苍、宗、酷、真”23个字,分别为这23位老艺术家作了一个字点评。此言一出,掀起一场风波:“岂能如此评价老艺术家!”“七八十岁老人怀着热情而来,难道要他们带着批评、遗憾而回吗?”“对年轻演员的评价可以较真,对耄耋之年的老演员则大可不必。”“我也认为小宇希先生应该厚道一些。”谴责之声接踵而至,不绝于耳,弄得小宇希“所以以后就不写戏评了”。

如今的明星硬是被追星族捧上天,唱不好不能批评,还要鼓掌,你若是不跟着鼓掌,旁边粉丝团的人就会用眼睛恶狠狠地瞪你。姚宗儒的《盗御马》哪里是在唱,分明是在喊,花脸声音浑厚的特点荡然无存,就那样还有人叫好呢,掌声雷动。旧时戏园子听戏可不是这样,戏迷才不管你是哪路角儿,什么大腕,唱好了喝彩,往台上扔铜板、撒银子;唱砸了喝倒彩、摔茶壶,骂他娘都敢。京剧大师梅兰芳在一次演出《霸王别姬》时,就有人“起哄”,后来梅兰芳三鞠躬请那人指点,那人说:“其实你演得很好,美中不足的是你舞了男人的剑法,这与虞美人的身份不符啊!”梅兰芳听完当即跪拜,虚心请教,学得要领,可见艺无止境。

不止是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等一代京剧大师也都经历过喝倒彩的尴尬。大师尚且如此,凭什么说“艺术家门还轮不到我们评论”?如今的京剧艺术家哪个能跟当年的名伶相比?小宇希的一句话点评已经是留有余地,很给面子了,朱宝光的弟子就坦承对其师的评价是客观的,张克让自己都不满意自己的演唱。小宇希的戏评向来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好在哪儿,差在哪儿也点评得相当到位。就拿这回的一个字点评来说,他就能听出朱宝光唱《苏武牧羊》马派的灵巧没体现出来,身困沙漠之苦“唱拙了”;刘勉宗在唱《杨门女将》时,将言派音域宽广的特点“唱窄了”;陈琪的《春闺梦》字头没咬住,程派的“嗽音”过火,形成“砸夯”“唱飘了”。很专业的点评,一语破的,就连我这个几十年的老戏迷也自愧不如,甘拜下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文艺评论要“剜烂苹果”,“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参加央视2016重阳节京剧演唱会的老艺术家们,早已过了“艺术黄金期”,年岁不饶人,让童祥苓重返舞台像当年那样“骗腿”“蹬腿”“腾空拧叉”看看行不行。从《蝶恋花》的杨开慧,到《平原作战》的小英,我是从小看着李维康的戏长大的,现在她的噪音没有原来那么甜,身段也没有原来那么美,却丝毫不影响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一年一度的重阳节老艺术家京剧演唱会,好比是大年三十吃水饺,大家听戏评戏图个热闹,小宇希就事论事发表评论,并没有否定老艺术家们过去的成就,相反是对京剧艺术的爱护和对老艺术家们的尊重。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像小宇希这样高水平、有见地的戏评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难怪有戏迷用京剧《智取威虎山》的台词呼唤“老九不能走!”但愿小宇希“所以以后就不写戏评了,那么就不会再有人说我不厚道了”只是一时的气话,只是“耍小孩脾气”而已。

(黄世谦)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