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披荆斩棘的新侨领王奠兴
2017-05-03 16:51: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王奠兴,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出生于盖洋镇湾内村。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境贫穷,小学毕业便出门谋生,他边经商边学习,先后自学完成了初中高中大专学业。他涉及的行业各种各样,打拼多年仍未能脱贫致富。和其他明溪出国闯荡的游子一样,凭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他鼓足了勇气,1991年初远渡重洋,辗转到了南美洲巴西美丽的圣保罗,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王奠兴近二十年南美洲巴西等国家的立业、创业、守业、发展的历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历尽艰辛,险象环生,甚至几乎丧失性命才换取了如今的丰硕成果。他在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里贩过木材,有一次王奠兴独自驾车进入雨林洽谈采购圆木业务,由于几天几夜的连续赶路,身体几近疲倦到了极限,一不留神,连人带车翻入一条鳄鱼河中。此河鳄鱼成群,凶猛无比,常有印地安人葬身鳄鱼之腹。王奠兴在即将没顶的车内挣扎了几个小时,在他几乎绝望之时幸遇印第安人经过,发现了他在河中的车,他们用特殊的草药驱赶了围在车旁的十几条鳄鱼,请来部落的首领将他和车拉上了岸,幸运之神眷顾了他。王奠兴还在毒品泛滥的贫民区摆摊设点经营过日用百货,在繁华都市里约热内卢、南美的后花园圣堡罗开发房地产,也在偏僻的巴西乡村建厂生产沙滩椅、挂钟等日常用品。失败过,成功过,凭借着明溪儿女的特有的冲劲、韧劲,最终成功了。他积累了数以亿计的个人财富,成为圣保罗赫赫有名的苏珊集团公司董事长,圣保罗巴中贸易促进会的会长。

  亲不亲故乡情,国外万般好不如自己的家乡好。王奠兴接待过无数的祖国问访南美国家的代表团,有民间团体,有政府组织,而每次送别祖国亲人的时刻,他总有难以表达的酸楚在心头;海外打拼多年,思乡的情结越来越紧,萌生早日回国投资兴业的意愿。

  2013年,经过考察论证,他联合圣保罗的亲朋好友,筹集10亿人民币资金回到祖国,在广东东莞寮歩兴建了25层的“南美世贸大厦”,为祖国与巴西搭建了一座经贸交流平台,为中国与巴西的友谊与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奠兴创建的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总部基地暨南美世贸中心设立于中国东莞,落户在寮步镇香市路西侧。项目用地面积35亩总投资6亿元,建设有一栋主楼25层多功能5A写字楼,一栋14层附属楼及五层超过6000平方米的“中国制造产品展览中心”。主楼为多功能5A甲级写字楼,可容纳200家中巴会员企业,中巴多领域工业商业及政府办事处同时办公,将带动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的海外成员优先采购中国企业的产品销往巴西及南美洲。

  2016128日,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总部基地暨南美世贸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为加强中国特别是东莞同巴西以及拉美国家人文、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王奠兴表示,南美世贸中心落成是走出来的第一步,接下来他将会促进中巴两国的企业政府在多领域交流,把生意做大,把蛋糕做大,一定会把巴西的会员,更多地招进来,来东莞寮步,到家乡明溪参与这个项目的扩展,进行多方合作。他经常回乡考察,并与前往考察招商引资的明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各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洽谈,回乡投资兴业回报桑梓指日可待,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鉴于王奠兴为巴中友谊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201593日,王奠兴接受国务院侨办邀请,参加2015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大会。2016年,王奠兴被巴西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2016年底,王奠兴被推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明溪县委员会常委。(曾春根)

  (注:本文根据微信采访,由王奠兴先生讲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