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牵线搭桥巧服务 精准扶贫有作为
2017-05-02 11:11: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每天早上,明溪县瀚仙镇岩里村贫困户阮兆福骑着自行车,来到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开始他一天的工作。“在这里上班,既能照顾家庭,每天还有100多元收入!”阮兆福对笔者说,量化折股是他最幸福的一件喜事,现在他在合作社有多重身份,既是合作社的股东,又是合作社的员工。

闲时,他就在合作社基地上打零工,挣工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当股东;去年我在合作社打零工,收入8000多元,再加上合作社股金收益分红——根据我家的人口及股份数量、占股及分红比例,年终有2800元分红,总共有1万余元了。”说起这些收入,阮兆福脸上泛起笑容。

瀚仙镇岩里村被确定为三明扶贫改革试验区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示范村后,获得扶贫资金100万元,村里便将该笔扶贫资金投入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按比例分配入股。岩里村10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量化折股,全村贫困户59人每人1万元1万股,岩里村集体41万股。合作社每年拿出7万元分红资金,作为村集体的持股收益和贫困户的分红扶贫收入,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分红700元。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农村一些贫困户由于受到身体残疾或体弱多病等种种原因的限制,且文化低、缺乏一技之长,外出就业难;加上,农村的就业信息不畅,存在着“工人难找工作、企业招工难”的尴尬局面。针对这一实际,明溪县扶贫办积极为贫困户牵线搭桥,涉农企业攀穷亲,与村结对合作,帮扶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今年,明溪县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役,推广“经济能人+基地+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重点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经济能人发挥致富带动效应,以互助合作形式,吸引贫困户投资投劳,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244家、家庭农场102家,联结基地面积7.65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56户。

明溪县突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已把全县9个乡镇17205170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采取“一对一”办法,安排给干部结对帮扶,并实现挂钩帮扶全覆盖、无死角。

明溪县突出创业就业帮扶,专门出台并推行“征信+信贷”免担保贷款模式,设立1300万元规模的县级扶贫小额信贷担保基金进行贴息贷款,目前已发放扶贫贷款619万元、惠及贫困户165户。各乡镇、县各部门每年提供100多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困难人员就业。(陈会鹏)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