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铁骨柔情的归侨陈饴福
2017-04-19 10:58: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旅俄福建同乡会副会长陈饴福先生,1957年生,祖籍南安市金陶镇,1965年随父母移民明溪县盖洋镇村头村。他与妻子潘新梅育有二儿二女。为了改变贫穷的家境,1996年底他告别妻儿独自闯荡俄罗斯,凭借他的聪明才智很快便在莫斯科站稳脚跟,他准确把握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商机,至2009年他的净资产已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在此期间,他陆续将妻子儿女等十几位亲人接到了莫斯科共同经营发展,一大家子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没有预兆的浩劫降临在占三分之一华人商铺的“一只蚂蚁”市场。俄罗斯政府的一场“黑色清关”风暴,没收了所有华人华侨的货物及商铺所有权。陈饴福先生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虽然受到沉重打击,但他没有倒下,凭借着他超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度过了一次次危机。他团结在俄乡亲重振旗鼓,经过顽强不懈的努力,明溪儿女再次创造经济辉煌。

在旅俄经商期间,陈饴福先生仗义疏财,乐于助人,为在俄华人华侨排忧解难,成为当地华人的“当家人”。明溪县胡坊籍聂某不幸落河身亡,陈饴福先生组织乡亲协同当地水警花了一天两夜打捞寻找,终于把溺水身亡的聂某从大河中找到,并全心全力帮忙处理后事,捐款捐物为聂某亲属解决生活困难。2002年,旅俄乡亲黄某夫妇因车祸遇难,陈饴福先生带领乡亲第一个赶到现场,有始有终为其善后。并为黄某夫妇留下的一双儿女筹措资金,资助他们直至大学毕业。明溪籍乡亲原某溺水身亡、明溪籍乡亲陈某、山东籍王某、四川籍余某、江阴籍张某、漳州籍高某车祸遇难,陈先生都将其视为家人,随时随地伸出援助之手,组织人员捐款捐物处理善后,成为当地华人中响当当的“当家人”。

2010329日莫斯科地铁站爆炸案死40人伤百余人,医院血库告急,陈先生组织同乡会会员60余人无偿献血。2003年莫斯科友谊大学火灾事故中死亡28位外国留学生,其中中国人5人死亡。陈先生组织会员亲自赶赴现场救援。2002年明溪县夏坊乡遭遇特大水灾,陈先生带头捐款并组织旅俄乡亲捐款达10万元人民币,支援家乡灾后重建……一桩桩一件件,陈饴福先生的义举善举数不胜数,他是一位仗义疏财、乐善好施、勇往直前的人!他是首届2000年成立至今的旅俄福建同乡会的副会长,三明市侨联顾问,明溪县侨联副主席,三明市侨报社名誉社长,明溪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016年其又继任明溪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2012年陈饴福先生响应县委县政府“侨资回归工程”的号召,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成立福建省明溪亿福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注:本文根据微信采访,由陈饴福先生讲述,曾春根整理成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