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弘扬雷锋精神 展公路人风采
2017-04-17 09:28: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近日,明溪县公路分局被授予“三明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近年来,明溪县公路分局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开展具有公路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公路人的风采。
  立足岗位,从日常做起
  “希望帮助移除村口主干道边上的3棵大枯树。”去年3月份,公路局收到来自瀚仙镇岩里村村民的求助。
  岩里村村口主干道旁有3棵高大的苦楝树,其中最大的一棵树龄有20多年,高达 20余米,伸展开的枝干在四条高压线之上。每到刮风下雨天气,一些枯枝掉落下来,不但砸坏旁边村民的屋瓦,还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安全。
  一收到消息,公路局便请了3名工人、两台吊车开进村子。“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让树枝砸坏百姓的房子,还要保护好旁边的高压电线。”公路局局长黄小平对工人反复叮嘱。经过一天的工作,枯树被连根拔起并移除。“枯树移走了,安全隐患消除了。感谢公路局!”岩里村村民张九斤高兴地说。
  像这样的事常常发生在公路局的日常工作中。该局一直秉承“岗位学雷锋,便民在岗位”,从日常工作生活做起,精心养护每一段公路 ,把植绿护绿作为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进一步推动了“绿色长廊、和谐公路、生态公路”的建设。
  在植树节期间组织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青春家园·美丽明溪”、“同栽一棵树,共享一片绿”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路段各公路站的志愿者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国家生态县、省级生态示范路和省级绿色通道示范路段开展植绿护绿活动;组织志愿者定期参加认建认养的国家级生态公益林保护区观景园、东大路绿地的除杂草、修剪绿篱等。
  去年2月,该局组织志愿者参与挂点村朱南村的农村绿化建设,无偿提供绿化苗木130棵;去年 3月,到“归化战役”纪念碑,开展除杂草等护绿活动;去年4月,配合做好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在省道 306线盖洋镇桥头铺设草坪1500平方米。
  贴近群众,从点滴做起
  20151120日,明溪公路分局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捐款倡议,为沙溪车祸受重伤儿童苏恒、苏子涵捐款,短短 10多分钟就筹集爱心款2000元。
  不仅这次,该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献爱心、送温暖。20152月,全局职工向泰宁公路分局患重症的职工廖凤珍夫妻献爱心、送温暖,捐款 1万元;20155月,参加“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救助两癌贫困母亲,共募捐 1750元;20156月为清流、宁化灾区捐款。
  明溪公路局积极搭建平台,开辟渠道,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贴近群众,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用心编织爱心网,使每一个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爱。
  春节期间,该局开展“情暖回乡路”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组织志愿者到火车售票处帮助还乡旅客办理购票业务;组织志愿者到汽车站开展“平安春运,便民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出行旅客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
  2015625日,公路局志愿者到挂点村朱南村与“ 5·19”受灾户张康文签订特困家庭协议书,并给予3000元的帮扶资金,“谢谢你们,真的谢谢!”张康文握着志愿者的手一直感谢道。
  完善制度,从自身做起
  为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明溪县公路分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制定了长效机制、工作制度、行为规范、激励措施等制度,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占职工总数 90%以上,召开学雷锋活动专题会议,制定明确的计划和活动内容,并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经费落实到位。对学雷锋活动进行检查和考核,认真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培育典型,适时进行表彰,不断通过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发展。
  该局还对志愿者们进行抢险救灾等技能培训,提高抢险救灾处置能力。在历次雹灾、水灾、冰冻等重大险情发生时,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灾抢险,为公路安全畅通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2015519日,盖洋镇楼前村发生了近2000立方米的溜方,六辆接亲车队被阻,该局抢险队伍冒雨清溜方,紧急开辟应急车道,让他们顺利抵达目的地。去年 87日,一辆货车因刹车失灵,在省道306线明溪林地村路段侧翻,矿石撒落倒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志愿者设立警示标志,清理撒漏的矿石,恢复道路畅通。
  明溪县公路分局组织志愿者用心去做、用心去学,营造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展现了公路人担当社会责任、关心帮助他人的雷锋风采。(马文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