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
2017-03-29 10:28: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妈妈,这鸟的尾巴羽毛好漂亮!这是什么鸟?”“宝贝,这是一只公的白鹇。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位中年妇女指着白鹇图对孩子进行起科普教育。3月24日,福建省第三十五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明溪县夏坊乡隆重举行,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林少霖等600多人参加。本届爱鸟周的主题为“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
  “明溪县决定在全境内对鸟纲所有种(鸟类)进行禁猎,禁猎期为2017年3月25日至2026年3月24日。禁猎期间,除科学研究、疫病防控、保障航空安全等特殊情形外,林业主管部门对猎捕鸟类的行政许可一律不得审批,非法猎捕鸟类的,由林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特此通告。”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官光能的话音一落,现场的群众唏嘘声一片。
  “原来捕鸟也会犯法的!”
  “听说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我们明溪拍鸟。”
  “是啊!还有外国人也来拍,明溪的鸟上中央电视台,前几天我们中溪的鸳鸯都上全国各大网站和报纸了。”
  “鸟类是明溪的一大资源,政府这么重视保护鸟类,我们要坚决拥护!”……
  在众人的热烈掌声中,中小学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郑含悦向现场群众发出6条倡议。
  随后,在主席台前就坐的与会领导、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志愿者、现场群众纷纷走上主席台右侧的签名墙上郑重签名。不多时,签名墙上落下豪放的、稚嫩的、娟秀的各种笔迹,字体不同,风格不同,但是表达的都是“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我行动,我参与”的共同心声。
  “哇,好漂亮的鸟!”“好有创意呀!”当夏坊乡的姑娘们手捧唯美的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白鹇、彩鹬、三宝鸟等珍稀鸟类图片走上舞台时,观众们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原来,夏坊乡的姑娘们将鸟类宣传保护融进了她们的《旗袍秀》表演,可爱的鸟图、曼妙的模特步让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来,我来!”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问答环节,现场的中小学生高高举起了双手,个个跃跃,不少群众也纷纷参与其中,在一问一答中,现场的观众增长了不少科普知识。
  集镇街道的右侧一角,一条红丝带串起的一长串谜语前聚集了许多群众。“我知道这个谜语底肯定是白鹇。”一位年轻妇女指着谜面“一了百了,空有相思。”自豪地对身边的同伴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言地议论着,有个别精明的妇女掏出手机上百度搜索着答案。
  “老伴,快来看!这麻雀也算保护动物了!”在野生鸟类图片宣传展板前,一位老大爷惊讶地指着麻雀图对老伴说。
  “呀!抓一只白鹇也会判刑,我得回去告诉我家那口子了。”
  活动现场,执法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不停地穿梭在街道的人群中,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向群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那一身身制服、一件件红马夹在人群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