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公路“保姆”的苦乐年华
2017-03-01 09:21: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20日,明溪县公路分局城关站站长李春兰带领10位养护工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清扫并冲洗完省道306明溪县王陂急弯路段撒落的大面积石灰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省道306石珩路段锄草,给树木修剪、整枝。

   为了确保省道306公路的“畅、安、舒、美”,多年来,李春兰与站里姐妹潜心种花护绿,尽心尽职当好省道306的“保姆”。在她们眼里,管护的是明溪东大门,必须树立明溪的好形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除草,剪枯枝,帮树木整理“发型”……她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道路的每一片绿,省道306明溪段获得省级“绿色通道”示范路美誉。

   天寒地冻力保道路畅安

   明溪的严冬和早春,经常是霜冻天气。

   清早,道旁的草地结着厚厚的冰,脚踩在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刺骨的寒风吹得人禁不住打寒战。

   “我们管护的道路有几处坡段特别容易结冰。霜冻天气,为确保司机朋友的行车安全,我们每天都得关注天气预报,细心地在相应路段撒盐,做好防滑处理。”李春兰说。

   在寒冷的天气里撒盐,剪枝,清理涵洞、水沟,每一项作业对这群女汉子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在寒冬夜里清扫撒漏和清理溜方,对她们更是极大的挑战。省道306王陂段弯道急,重车在夜里侧翻的事故时有发生,撒落石子、白灰、水泥等更是家常便饭。每次夜里接到告急电话,站长一声令下,大伙儿立即钻出被窝,换上工作服,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尽管戴着口罩扫撒漏,还是经常被粉尘呛得透不过气来。”女工傅秋枝说,她去年下半年刚到这个公路站上班,姐妹们手把手地教她技术活。道路养护是份辛苦的力气活,对从没干过苦力的她来说,开始时还真不适应,几次想打退堂鼓,但她最终还是割舍不下站里的那份浓浓的姐妹情。

   逢节假日任务越繁重

   城关公路站管护的盖洋林地路段有连续十里长坡,沿途多处山体土质疏松。每年春、夏季的暴雨天气,溜方现象时有发生,每每遇上道路溜方,一个告急电话,大家便带上铲子、锄头、柴刀等工具齐上阵,在风雨中设标,争分夺秒清理倒塌的树木和溜下的土方、石块。每一次抢修道路,大家都浑身湿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个个累得精疲力竭,但司机们的一声声“谢谢”,成了她们化解疲惫的良方。望着一辆辆汽车消失在道路尽头,她们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感。

   “养路工人很累,常年都没有假期。越是节假日,我们越忙;越是雨天,我们任务越重。小雨小干,大雨大干。”46岁的养路工沈秋红深有感触地说。

   省道306明溪石珩至城关段,是三明市区通往明溪、清流、宁化、建宁的交通要道,每天车流量大。遇上节假日,车流量倍增。明溪工业园区附近有石料搅拌站、水泥厂,每天,来往运送货物的车多,再加上三明化工厂到明溪矿山运碎石的几十个车次,每天都不同程度地发生碎石、白灰、水泥等撒漏事件。李春兰说,她们一天至少得扫撒漏1次,最多时一天清扫8次。

   为了确保道路的“畅、安”,节假日期间,每天,站里安排两人组成巡路组实行轮流巡路,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遇到货车侧翻或撒漏等事件,第一时间做好上报,并向县公路分局请求增援,并肩清理路障。

   付出艰辛苦中收获快乐

   谈到孩子,李春兰对女儿充满了愧疚,她和丈夫都是养路工人,女儿很小就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女儿5岁那年,有一天,夫妻俩参与清理道路溜方,把女儿一个人扔在家。抢修结束回家,女儿告诉他们,她饿极了,想吃快熟面,可是家里没有开水,她用热水器里的热水泡面。听了女儿的话,李春兰眼睛都湿润了。

   长期的风吹日晒,这群女汉子的皮肤个个呈现古铜色,每双手都布满厚厚的老茧,尽管她们脸上的皱纹流露出养路工人的艰辛,但是在她们的身上却透出一份坚韧。

   道路养护工作不但辛苦,还充满了危险。夏天,草木生长旺盛,隔三岔五得顶着烈日,修剪树木、除草,蚊虫的叮咬算不上什么,最可怕是遇上大马蜂和蛇。每次劳作前,她们都得用柴刀、棍子敲打草丛,驱除隐患。尽管如此,有时也防不胜防。去年10月,李春兰在割草时,割草机不小心碰到石头,溅起的碎石击穿了她左眼的瞳孔,在厦门医院做了眼睛修复手术后,左眼视力由1.5降到了0.5

   在很多人眼里,道路养护工人无非就是除除草、剪剪枝,活儿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其实不然。什么季节适合修剪、修剪多少,何时打虫、何时给树干刷石灰过冬,霜冻天气,得给结冰路段撒多少盐,都少不了技术支撑。为了提高站里员工的业务技能水平,李春兰每周组织全体工人参加一次业务学习,交流学习心得;每年组织员工开展一次业务技能竞赛,促进提升业务技能。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们似“美容师”,又似“保姆”,挥洒汗水,默默地为省道306保驾护航。2016年,她们获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