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君子峰观鸟
2017-02-21 09:32: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明溪县的西北部和东部,涉及枫溪、夏坊、盖洋、沙溪和夏阳5个乡镇的15个行政村,与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保护区内山峰雄伟、竹木繁密、飞瀑流泉、空气清新,是个令无数游客向往的好去处。而其中最令我心驰神往的是位于明溪县夏阳乡境内、明溪县海拔最高处的均峰山,据说那里有成群结队的白颈长尾雉。
  白颈长尾雉色泽艳丽、体态婀娜,为我国特产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由于过去几十年许多地方大量森林被砍伐,生态环境遭大破坏,加之偷猎严重,白颈长尾雉种群数量日趋下降,在许多地方已经很难寻到它们的踪影。为了一睹它们的芳容,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鸟友”不远万里地赶赴明溪“朝圣”。
  负责为我们导游的是君子峰保护区管理局紫云管理所陈所长。寒暄几句后,陈所长就要求我们检查随身物品,不许携带烟火进山,并一再强调防火、安全等注意事项,所以,与其说他是导游,不如说是督游——督促我们安全、文明地旅游。
  “快看,这不是伯乐树吗?”上山途中,一株树姿挺拔、鲜花盛开的小树引起我的注意。伯乐树学名钟萼木是我国特有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于是,一行人围着它指指点点、评头论足。陈所长却见多不怪,介绍说,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束植物资源115目219科1 692种。其中蕨类植物6目39科180种;裸子植物2目7科14种;被子植物107目173科1498种。果然,这一路走上去又惊喜连连,南方红豆杉、香榧、铁皮石斛等珍稀植物层出不穷。
  给我们惊喜的不仅有植物,还有动物。山道上,不时有斑鸠、野兔穿梭而过,偶尔还能听到远处传来山麂的叫声。“蛇!”一个女同伴突然失声尖叫了起来。顺着她的手指望去,一左一右两个鲜黄的蛇头正瞪着黑乎乎的大眼看着我们,叫人毛骨悚然。
  “那不是蛇,而是乌桕大蚕蛾。”陈所长解释说,“乌桕大蚕蛾,是世界最大的蛾类,翅展可达180-210毫米。因为其前翅头端整个区域向外明显地突伸,像是蛇头,呈鲜艳的黄色,上缘有一枚黑色圆斑,宛如蛇眼,因此又叫做蛇头蛾。”
  大家再仔细一看,果然闹了个乌龙,都忍不住笑了起来。陈所长继续介绍说,目前已查明区内脊椎动物有34目100科384种,鱼类资源有5目13科49种,两栖类2目7科26种,爬行类3目12科63种,鸟类17目47科197种,兽类8目21科49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蟒蛇、豹4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花鳗鲡、虎纹蛙、穿山甲、白鹇、猕猴等34种。
  均峰山上设有两个人工观鸟点,其中一个位于均峰寺右下方,一个用迷彩网覆盖的人工摄影棚内。近年来,保护区内的白颈长尾雉、彩鹬、鸳鸯、冕雀及黄腹角雉等明星鸟吸引了无数观鸟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明溪由此成为我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
  由于寺僧常年提供食物,白颈长尾雉一到点就来“用膳”的缘故,我们顺利地观赏到一群五彩斑斓、步态优雅的白颈长尾雉。期间,陈所长还说起一件护鸟救鸟的往事。2015年1月25日,陈所长得到均峰寺附近有两只白颈长尾雉受伤的消息后,立即赶往救助。经过专业的治疗和细心的照料,两只白颈长尾雉一天天康复,达到放回大自然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掌握它们的身体活动状态及对它们的活动范围进行监测,陈所长报请君子峰保护区管理局买来鸟类定位跟踪器固定在它们的身上。同年3月28日,这两只白颈长尾雉带着大家的祝福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此后,陈所长每天又多了一样功课,那就是打开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对这两只白颈长尾雉的活动轨迹进行跟踪监测。
  夜幕降临,白颈长尾雉陆续钻回林子栖息,大家意犹未尽,竞相分享收获。陈所长却没有闲着,把地上的垃圾一一捡起,装进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我不由得心生感动,正是有了他和他的同行们的尽职守护,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才得以焕发出如此耀眼的光彩。(杨奇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