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书香机关
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几点思考
2017-02-14 10:53: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一段振奋人心的话语。它是新年贺词的主旋律,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色调,更是做合格党员的常胜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太火了,不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呈现“刷屏”态势,还获得网友们纷纷评论和点赞。说起习近平的“干事观”,既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路标指引;又有“干部干部,干字当头”的为官理念。干部带头示范是形成浓烈干事氛围的关键,只有首先从领导干部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大家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广大干部撸起袖子,以身作则,做改革发展的先锋,做开拓进取的闯将,必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书写“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精彩篇章。
  “撸起袖子加油干”提振的是国人的信心,鼓舞的是国人的精神,让人从内心中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原动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干兴邦”到“埋头苦干”,可以感受到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的殷殷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更是让我们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加油声呐喊声。“撸起袖子加油干”既是聚集号,更是冲锋号。当前,作为每个基层的党员干部和领导,我们讲奋斗,讲实干,必须做到“三个应该体现”、“五个要”:
三个体现
  一、应该体现在态度上。能不能干好是能力问题,但敢不敢干是态度问题,态度决定高度,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的先锋队,干部撸起袖子带头干本身就是一种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动员,对干事氛围的影响不言而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干部要勇于担当、下决心肯干,特别在“硬骨头”和“险滩”面前,做到坚决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不兜圈子、不绕弯子,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真正展现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勇气。
  二、应该体现在恒心上。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同时又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等危险,对干事创业者来说,愚公移山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愈发彰显出时代价值,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就是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克服浮躁心理,保持战略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三、应该体现在智慧上。所谓蛮干不如巧干,作为干事创业的先锋和骨干,既要勇于吃苦、敢于担当,更要善于创新,以敢于冲破陈腐观念、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的勇气和智慧,学会用脑、用心,把握规律,探索方法,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既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蛮干乱干,而是通过带头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探寻新思路,用科学方法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形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干事局面。
五个要
  一要有“不忘初心”的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使着“蛮劲”胡乱干,而是要树立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想信念,进而坚定信念。只要信念坚定,就能志存高远;只有目标坚定,方能执著前行。古语云:“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宣言,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在新长征的路上,我们应时刻坚持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梦想而努力奋斗。
  二要有“于家为国”的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就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讲究的是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我们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靠我们实干。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应当主动担起重任,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做到敢作为、勇担当。
  三要有“不慕名利”的奉献。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言,凸现了为人民奉献的情怀,作为共产党员就应当甘愿当一头“老黄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论是完成创举,还是实现小目标,都是要讲奉献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要不怕脏,不怕累,懂得奉献,知道付出,倘若一个人对个人名利斤斤计较,凡事只讲索取,只讲回报,不谈奉献,干事情连袖子都不愿意撸起来的话,其最终必然会离心离德、一事无成。哪怕有些人,表面上看捞了好处,得了实惠,不撸袖子也能“名利双收”,但其实他们只是逞一时威风,到头来终究会被时代抛弃。
  四要在精神气质上,不做“懈怠型”。新的一年,我们要改变过去“见了困难绕道走”的圆滑,改变“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干事”的处世哲学,多一点敢于担当和迎难而上,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而且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事,不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而且主动走基层,与群众同甘共苦,鼓起向上的士气、激荡奋发的决心。始终保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思想。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多一点大公无私,时刻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常思个人努力关乎万家灯火,常想个人奋斗连着万千生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奋斗,以实干成就事业。
  五要在生活作风上,告别“玩乐型”。玩物丧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享乐主义不能有。虽然我们过去的一年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彻底清理掉身上的吃喝玩乐邪气,过清清爽爽的党内生活,做到“作风正派、情趣健康”,多思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多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淡泊明志,谱写干干净净的“我的2017”。(傅永彪)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