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扎根明溪,三峡移民冲出创业峡谷
2017-02-09 10:00: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黄建华是三峡库区移民,今年37岁,现住在明溪县城关乡王桥村。他一心想创业,养猪,卖服装,承包工程,多次创业都失败了。2013年3月,他办起渝发毛竹制品厂,终于实现创业梦。
   三起三落
  黄建华原本是重庆市奉节县康乐镇上坝村人,因三峡工程建设,全家成为三峡库区移民,于2001年7月搬迁到明溪县城关乡王桥村。
  黄建华中学毕业后,没有继续念书就在家里的鞭炮作坊帮忙做事。移民到明溪县城关乡,他对家乡恋恋不舍。2002年,又到重庆继续做鞭炮。
  不久,为了照顾家庭,他回明溪发展。2003年,政府免除农业税,他决定发展养猪事业,但手头缺乏资金。明溪县副县长罗水源了解情况后,以个人的名义为他办养猪场担保贷款1万元,使他顺利起步。2003年,黄建华养了20头猪赚了4000元。2004年养了200头猪,净赚了2.8万元。2005年,黄建华在城关乡王桥村移民安置点盖起三层楼的新房。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由于生猪行情不好,资金周转不过来,黄建华关闭养猪场,另寻生计。2005年底,他在明溪县综合市场租店卖服装,由于没有第一手货源,对服装行业不熟悉,他的店开了几个月也关门了。
  2006年,黄建华做起工程,承包水沟、水渠、水坝、机耕路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承包建设明溪县屠宰场岩里点等项目。因为经营管理不善、资金不足,还有去赌博,2007年,公司倒闭,他欠了一屁股债,只好卖掉房子还债。
  2008至2009年,黄建华回老家重庆打工,维持一家的生计。在他人生事业的最低谷,他姑姑一家一直在帮助和鼓励他,希望他不要放弃创业梦。
  
成功办厂
  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黄建华改掉暴躁的脾气,戒掉赌博、酗酒等不良习惯。2010年,他跟重庆老乡到深圳上班。2012年,明溪红豆杉产业火爆,黄建华再次回到明溪,创办了明溪县渝发苗木专业合作社,把明溪红豆杉卖到重庆,为后来办厂积累了资金。
  2013年3月,黄建华拿出积蓄,并用父母的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27万元,再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筹集38万元,创办明溪县渝发竹制品厂,当年5月投产。
  明溪毛竹资源丰富,黄建华的竹制品厂每天从枫溪乡、夏坊乡等乡镇购买25吨毛竹用于生产。目前,厂里有10多名移民员工,20名本地农民员工。
  明溪县移民局支持三峡移民创业,投资2万多元,将竹制品厂边的泥土路进行水泥硬化,方便了工厂原料和产品运输。
  目前,黄建华的工厂已走上正轨,年产值达600多万元,生产燃料、干香芯和竹帘,燃料卖给本地的明信橡塑厂;香芯销往厦门翔安祝群香料厂,经加工卖到香港、台湾等地区;竹帘销往广东、安徽等地。(林铭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