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一颗核桃的感谢
2017-02-06 10:45: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民警和维吾尔族兄弟及寻回的山羊合影。


  

  “出逃”的13只绵羊、如释重负的2名明溪刑警、喜笑颜开的3名维吾尔族商人,在山间小道四面青翠的映照下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这场七小时的“盗窃追踪案”,终于以“一颗核桃的感恩”喜剧落幕。
  
小绵羊集体“出逃”
  2017年1月23日上午9时40分,明溪县公安大楼十楼,局指挥中心林主任拦下了正要下乡检查工作的局长洪明福,“刚收到城关所上报,暂住在我县的维族商人9时30分报案称被盗绵羊13只,涉案价值2万余元。”闻讯,洪局长立即通知分管刑侦工作的张雄彬副局长并刑侦大队、城关所负责人,部署侦办工作,安排情况上报事宜……
  在“案发现场”——明溪县巧当嘉超市地下车库,有十年案件侦破经验的技术骨干陈斌及刑警大队的一群民警接到城关所转移的“刑事案件”后第一时间赶到,开始展开细致的现场勘查,现场并没有撬锁、拖拽等能反映盗窃羊群的痕迹,民警初步判断有可能是因主人忘记锁好门,羊群集体“出逃”了。为了验证该判断,民警即刻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因不确定羊群丢失的时间点,刑侦大队的民警只好一分钟不落地回看监控录像,终于在凌晨1时的时间段,寻到了羊群的踪迹。原来羊群趁“家门”未关紧结伴出逃,在“领头羊”的带领下从巧当嘉超市地下车库里走出,沿着新大路往东走到圆盘,然后绕过圆盘向东方军路的方向走去,最后消失在监控镜头中。
  
寻羊七小时
  盗窃案的嫌疑被初步排除了,可羊群去哪儿了?民警们临时客串起羊倌角色,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寻找羊群工作中去。羊群消失的路口大小叉路错综复杂,羊群到底会往哪条路走呢?就在大家有些犯难的时候,民警陈斌站出来说:“也许可以让我试试。”原来,陈斌的家里曾经养过羊,他自小就掌握了一套“望、闻、问、切”的寻羊诀窍。所谓望是通过观察羊的脚印、羊粪等痕迹判断羊的活动轨迹;闻是通过识别羊特有的膻味来发现羊的踪迹;问是向他人打听羊的去向;切则是结合食物、水源等环境因素推测羊群的活动范围。
  真是技多不压身,陈斌小时候掌握到的本领在这个时候派上用场,他很快就在通往原兰圈水泥厂的道路上发现一堆新鲜的羊粪蛋,进而推测出羊群行走的大致方向。随后,一行人寻着羊粪蛋,嗅着羊膻味,踩着羊脚印,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前后历时7小时,最终于23日下午4时左右在原兰圈水泥厂废弃的矿山上找到丢失的羊群。
  
一颗核桃的感谢
  羊群找到了,大家按捺着内心的喜悦,立即打电话通知失主依莎克艾山前来认领。依莎克艾山赶来一数,发现13只绵羊一只也没少,顿时乐得眉开眼笑,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颗核桃塞进民警的手中有些羞涩地说:“小小心意你尝尝,感谢明溪的警察,你们辛苦了。”礼轻情谊重,干警破例收下这份珍贵的礼物,因为这是维族大叔对我局民警辛苦付出的肯定,更是民族团结和友好的象征。
  (李建平 余添金 文/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