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明溪“金嗓子”放歌北疆
2017-01-24 11:04: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上月30日,明溪县职业中学援疆教师朱志辉与同行10位三明市第六批援疆干部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回到了家乡。

  气候干燥作息不一

20159月,朱志辉应省委组织部征召,奔赴新疆,被安排进玛纳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支教生活。

随后,北疆转冷,全城供暖,空气干燥,朱志辉感觉自己每天仿佛都在火上烤着,鼻子冒烟,喉咙干燥,嗓子发哑。他爱好声乐,是明溪的“金嗓子”。为了保护歌喉,他每天用脸盆、桶盛满水放在房间里当“蒸湿器”用,还大量喝水来缓解不适,每隔3天就喝光一大桶纯净水。渐渐地,他适应了当地气候。

“北疆与福建时差为2小时,初到那,还真有点不适应,调整时差是个困难。”朱志辉说。在家乡,习惯了每天清晨6点多起床,7点吃早饭,8点准时上班,12点下班。北疆每天上午10点上班,中午2点下班,下午4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他习惯早起,每天7点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不由自主地走到食堂,可是每次都吃了“闭门羹”;北疆人以吃面食为主,他习惯吃白米饭,看到面食就发愁。

  送文艺下乡雪中放歌

20151210日至20日,朱志辉随玛纳斯县委宣传部开展为期10天的“文化三下乡”活动。北疆已进入寒冬,冰天雪地。天刚蒙蒙亮,闹钟一响,朱志辉便起床,洗刷,到食堂随便吃些早点后,马不停蹄地化妆,穿好演出服,准时到指定地点集中。生长在南方的他第一次到-20℃以下的户外,头顶飞舞的雪花,脚踩厚厚的积雪,尽管身穿厚厚的羽绒服,戴着手套、耳套,还是冻得双手发僵,鼻子、耳朵冻得失去知觉。上了车,一同下乡的阿姨热情地说:“朱老师,吃点面包吧。”“朱老师,来点馕。”一席席话让他心里暖洋洋的。

10天,志愿者们每天在2个乡镇间奔波,每天上午、下午各演出一场,虽然辛苦,但是朱志辉感到心里甜滋滋的。

  心系职教献计献策

朱志辉在玛纳斯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担任校长助理。他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当地学生的薄弱之处,建议学校开设书法课,并兼任学前教育班、综合班共70多个学生的书法教学,每周任6节课。班级中,有两成学生来自回族、维吾尔族和哈赛克族,虽然双语老师用心教学,学生也只学会些基础的汉语知识。上书法的第一节课,朱志辉就发现了维吾尔族学生有从右到左写维语的习惯,他从认识汉字笔画名称、笔画顺序、间架结构等基础知识教起,历时一年半,学生们的书写能力大幅度提高。

学校不少贫困生冬天衣着单薄。朱志辉向三明援疆指挥部建议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指挥部向贫困学生赠送100套校服、50双运动鞋、50件冲锋衣。

招生难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面临的一大课题,该校原先由招生办两位教师负责招生。朱志辉在明溪职中担任招生办主任,他发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招生。这一招推荐给了新疆同行,得到充分认可。

  精心策划闽玛联欢

20166月,三明市援疆指挥部与玛纳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主题为“爱在闽玛间·共圆凤城梦”大型文艺演出,校方请朱志辉担任总导演。他足足筹备了4个月,从每个节目的演出服装、道具准备到节目排练的时间调配,都周密安排。综合舞蹈剧《职业学校交响曲》,动用了36个学生参演,朱志辉带领玉石雕刻专业学生用泡沫自制了一块2米多高的道具。他还向三明援疆指挥部争取3万元资金,增添设备,解决舞台布置、音响、灯光及演出服装等费用。晚会上,他演唱《欢聚一堂》,并在《水鼓舞》节目中现场表演了书画,由三明市11位援疆干部与20多位新疆学生表演的大合唱《爱在天地间》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受到校方、当地领导的赞扬。

一年半,朱志辉与援疆干部一块参加采摘棉花、葡萄等农事活动,学唱新疆歌曲,参加各项体育活动。20165月,首届“援疆杯”运动会,朱志辉与队友为玛纳斯县夺得了篮球赛第一名,他个人获得乒乓球赛第四名。

201612月底,玛纳斯县召开“荣誉市民”表彰大会,朱志辉捧回了一张沉甸甸的奖状;在昌吉州援疆工作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了昌吉州“援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