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天池山传奇
2017-01-19 17:20: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明溪有座天池山,半山腰里藏天池。

 

   元代,大唐宰相魏征第23世孙魏九郎为躲避战乱,跋山涉水,携家眷由兴化逃往明溪境内,在距夏坊乡鳌坑村约7公里的崇山峻岭中安身。因山腰有一泉眼自地下冒出,魏九郎遂将这里取名“地源”,并在山脚下建一座社公神龛,每逢初一、十五备鲜花素果烧香祭拜,以保平安。魏氏在地源生息繁衍,子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绵绵瓜瓞,后又有王氏家族迁入,逐渐发展为一个拥有四十几户200多人口的自然村。

 

   清朝初期,有一年天旱,老天爷整整300天不下一滴雨,土地开裂,河流干涸,唯独山腰那股泉眼汩汩不断。全村人的性命就寄托在这股泉眼上,于是族长号召大家挖池蓄水。也不是早先的地源人就有什么先见之明,料定“天池”一词日后必火,而是从来就把这个蓄水池称作“天池”,并将此山称作天池山,这恐怕也是“天池”一词最早的说法。说来奇怪,无论旱涝,无论怎么取水,天池的水位始终不变,不漫不溢,使人倍感神秘。这一现象至今没有一个科学的解释,村民们都说天池山上藏着一条龙在平衡水位,水位高了就喝水,水位低了就吐水。

 

   地源天池略呈长方形,南北长51米,东西宽16米,池水湛蓝,一平如镜,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半山腰。天池山异峰林立,草木葱茏,倒映池中,波光峦影,山水相映,风光迷人。

 

   天池山有龙之说口口相传,越传越神。那时,每到农历正月十五这天,附近村庄的村民都要翻山越岭,舞着龙灯到天池山接龙,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了方便接龙,村民们开出一条长约3公里的登山古道,并在天池附近建了一座四方亭,供接龙队伍休息,避风遮雨防日晒。这座清末年间修建的亭子,虽久经沧桑,至今仍保存完好,成为天池山一景。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战士曾在天池山上留下足迹,古亭一度成为红军临时指挥所。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当地百姓绕过敌人的封锁线,正是沿着这条盘山古道给山上的游击队送盐送粮。这绵绵古道注定是一条传奇之路,一路上记载着许多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和红色记忆……(黄世谦)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