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国家级生态区 > 
给黄腹角雉父子“合个影”
2017-01-12 11:47: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110日,在福建省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君峰山上,一群黄腹角雉悠闲自在地在林间觅食,众多鸟类摄影爱好者抓住这一精彩瞬间,给一对黄腹角雉父子来了张“合影“。

黄腹角雉(学名:Tragopancaboti),别名角鸡、吐绶鸟,全长约50(雌)~65(雄)厘米。雄鸟上体栗褐色,满布具黑缘的淡黄色圆斑,头顶黑色,有黑色与栗红色的羽冠,飞羽黑褐带棕黄斑;下体棕黄,因腹部羽毛呈皮黄色,故名“黄腹角雉”。黄腹角雉雄鸟身上藏翠蓝色及朱红色组成的艳丽肉裙及翠蓝色肉角,于每年春季发情时,向雌鸟展示。雌鸟通身大都棕褐色,密布黑、棕黄及白色细纹,上体散有黑斑,下体多有白斑。

黄腹角雉在我国分布区域较窄,由于它的自然繁殖率极低,加上栖息地的急剧缩小,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处于濒危状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卷》和《世界受胁鸟类名录》,是《世界雉类保护行动计划2000-2004》确定的急需保护种类,是我国特产濒危雉类,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目前,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江西等省,以蕨类植物的果实为主。

明溪县良好的生态环境,蕴育了大量的珍稀动植物,境内黄腹角雉的种群数量占全国数量的10%2013年,被授予“中国黄腹角雉之乡”。近年来,该县立足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宣传和执法力度。重视扩大黄腹角雉栖息地的保护范围,通过“人工促进自然更新”的方式,对区域内部分人工针叶林进行更新改造,促进阔叶林的恢复,改善黄腹角雉栖息环境。同时,采取投放仿生人工鸟巢和人工投食等措施,大大提高了野外黄腹角雉孵化率、幼雏成活率和成鸟的生存率,使得黄腹角雉的种群和数量得到了较快的提升。(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