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公示公告
各类暴恐袭击防范措施
2017-01-03 16:55: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1. 在列车上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1)报警灭火。及时报警,通知列车员,并迅速灭火。

(2)听从指挥。听从列车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广播指引,不要盲目拥挤,乱冲乱撞。

(3)迅速下车。等列车停稳后,打开车门,顺序快速下车,来不及从车门下车或火已封住车门时,要及时用坚硬的物品破窗逃生。

(4)自救互救。采取正确方法及时灭火,及时帮助他人扑灭身体衣物之火;协助医务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5)协助调查。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

2. 遇到纵火恐怖袭击“七忌”是什么?

(1)忌惊慌失措。不可惊慌失措,不可盲目逃跑或者纵身跳楼。要保持冷静,尽快了解所处的环境位置、起火点、起火原因和火势大小,正确选择逃生方法和路线。

(2)忌盲呼喊。现代建筑物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容易造成吸入毒气窒息死亡。可用湿毛巾捂鼻口,匍匐前进逃离,紧急时刻呼叫时也不能移开毛巾。

(3)忌留恋财物。不要为穿衣或取贵重物品浪费时间,更不要为入室拿物品而重返火海。

(4)忌乱开门窗。如房间充满烟雾,必须时,可打开门窗,排放烟雾后,应立即重新关闭好,防止长时间开窗致使外面大量浓烟涌入室内,能见度降低,高温和毒气充斥,无法藏身。

3. 在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爆炸怎么办?

(1)迅速趴下迅速趴下或就近隐蔽。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

(2)寻找出口。判明情况,寻找安全出口。

(3)谨慎行动。注意避免进入餐厅等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地点,在情况不明时,不要使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燃气泄漏引发二次爆炸或大火。

(4)躲避踩踏。不要拥挤推搡,防止出现踩踏挤伤,一旦摔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撑物体,防止被惊慌的人群踩踏。注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5)有序撤离。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迅速撤离现场。

(6)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7)协助调查。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

4. 在公共娱乐场所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1)辨明安全出口方向。保持清醒,不受混乱人群影响,确定出口方向,迅速逃离。

(2)灵活选择逃生途径。如歌舞厅设在楼层底层,可直接从门和窗口跳出;若设在二楼,可抓住窗口往下滑;如设在高层楼房或地下建筑中,则应参照高层建筑或地下建筑的火灾逃生方法逃生。

(3)逃向弱火区等待救援。如果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封堵,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可暂时逃向火势较弱区间,向窗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4)注意防止浓烟中毒。可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鼻,若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代替;逃生过程中,应采用弯腰姿势行走,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5. 在大型体育场馆发生爆炸怎么办?

(1)有序撤离。迅速有序远离爆炸现场,避免拥挤、踩踏造成伤亡;撤离时要注意观察场馆内的安全疏散指示和标志;场内观众应按照场内疏散指示和标志从看台到疏散口再撤离到场馆外;场馆内部的组织官员、工作人员及运动员,应根据沿途的疏散指示和标志通过内部通道疏散。

(2)小要贪财。不要因顾及财物浪费逃生时间。

(3)谨慎行动。在情况不明时,不要扎堆,不要围观,不要向人流反向跑,先到空旷地带,再寻找同伴。

(4)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5)协助调查。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

6. 发现可疑爆炸物怎么办?

(1)不要触动。

(2)及时报警。

(3)迅速撤离。疏散时,有序撤离,不要相互拥挤,以免发生踩踏造成伤亡。

(4)协助调查。目击者应尽量识记发现可疑物的时间、大小、位置、外观,有无人动过等情况,如有可能,进行照相或录像,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7. 遇到枪击时如何选择掩蔽物?

(1)位置。掩蔽物最好处于自己与恐怖分子之间

2)质地。选择密度质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及轮胎等木门、铝制门、垃圾桶、灌木丛、花篮、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虽不能够挡住子弹,不能作为掩蔽体,但能够起到掩蔽作用,使恐怖分子在第一时间不能够发现你,为下一步逃生赢得时间。

(3)体积。选择能够挡住自己身体的掩蔽物。有些物体质地密度大,但体积过小,不足以完全挡住自己的身体,就起不到掩蔽目的,如路灯杆、小树干、消防栓等。

(4)形状。选择形状易于隐藏身体的掩蔽物。掩蔽体形状规则,就容易躲避子弹,隐藏身体,如立柱;不规则物体容易产生跳弹,掩蔽其后容易被跳弹伤及,如假山、观赏石等。

8. 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1)保持镇静。不要引起对方警觉。

(2)迅速报警。直接拨打 110,反映可疑情况。

(3)牢记特征。尽可能记住嫌疑人及交往人员体貌特征,在确保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可用手机对人和物品进行拍照。

(4)确保安全。做好自身保护,防止被可疑人发觉。

9. 在大型商场遇到枪击怎么办?

(1)快速掩蔽。在大型商场遇到枪击时,快速降低身体姿势,利用柜台和衣柜躲避,迅速向紧急出口撤离。来不及撤离就近趴下、蹲下或掩蔽于掩蔽物后,等待救援。

(2)及时报警。拨打 110报警。

(3)检查伤情。实施自救和互救。

(4)事后协助。积极向警察提供现场情况,协助警察调查。

10 .遇到驾驶机动车冲撞碾轧恐怖袭击怎么办?

(1)迅速躲避。看到有车辆冲撞碾轧过来,要迅速向两侧跑开,躲避冲撞碾轧车辆。

(2)及时报警。拨打 110报警: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车在冲撞碾轧人。

(3)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区后,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发现受伤,及时实施自救互救。

(4)事后协助。积极向警察提供现场情况,协助警察调查。

11. 如何识别可疑车辆?

(1)状态异常。旧车无牌照或遮挡车牌、车窗门锁有撬压损坏痕迹、车体损伤异常、夜间停车长时间着车熄灯。

(2)停留异常。在禁止停车的水、电、气、热等重要设施附近以及繁华路口、转弯处停车。

3)人员异常。乘车人员较多,神色惊慌、东张西望,见到有人接近刻意躲避。

(4)行驶异常。在非机动车道区域快速行驶,行驶轨迹左右摇摆、忽快忽慢等异常行驶。

(5)物品异常。车内装载物品属于易燃易爆、易挥发、易腐蚀等危险品,大量管制刀具,物品包装异常等。

12. 在宾馆饭店娱乐场所遇到枪击怎么办?

(1)快速掩蔽。要快速趴下或蹲下,掩蔽于桌子、沙发、吧台、立柱等下面或后面;在室内听到外面枪击声,不要出来观看,及时躲避在沙发后面或床侧面。不要躲避在门后或衣橱内。

2)及日寸报警。拨打 110或拨打饭店报警电话报警。

(3)检查伤情。自救互救。

(4) 事后协助。积极向警察提供现场情况,协助警察调查。

13. 在地下商场中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1)迅速撤离。沉着冷静,识记方位。记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向记住的安全出口方位迅速逃离到地面及其他安全区。

(2)边灭边逃。灭火与逃生相结合。把初起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将其扑灭,如一时无法扑灭,应迅速逃离现场。

(3)弯腰捂口鼻。逃生时,尽量弯腰前进,不要做深呼吸,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或毛巾捂住口和鼻子,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

4)关门阻火。万一疏散通道被火阻断,应尽量想办法延长生存时间,如可躲入房间,用水泼湿毛巾、衣服等,将门缝塞紧,等待消防队员前来救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