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稀客! 26只天鹅来明溪过冬
2016-12-12 15:31: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1129日中午11时,在明溪县夏坊乡蒙州库区劳作的农户范金禄意外地发现自家池塘里有20只白色“鸭子”在觅食,这些鸭子一直在扑水,不同往常的家鸭,细心观察,老范大吃一惊——是天鹅!

当天下午1330分,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技术人员赶来与老范会合。那片小水塘在天然林中大约二三十亩,技术人员用专业望远镜观察,并匍匐前进接近识别,确认共有26只天鹅。

明溪县是我省生态系统较完整的典型内陆天然“湿地”,森林覆盖率81.2%,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区域内分布有316种野生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二级保护鸟类23种。近年来,随着明溪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候鸟造访明溪。

据福建省野生动物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余希主任分析,这次发现的天鹅栖息地,处于君子峰、闽江源、龙栖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结合部位,周边有大面积库塘,生态环境优越,特别是天鹅落脚的芦下陂水库,浅滩多,水质较好,是小天鹅理想的家。他介绍说:天鹅雌雄成对生活,终生“一夫一妻制”,幼鹅总是与双亲生活在一起,冬季迁飞到长江以南越冬,春暖花开再回到新疆、内蒙古一带。

林业部门希望小天鹅越冬期间,人们尽量不要去打扰它们,这样明年它们会来得更多。天鹅是很忠贞的动物,失去伴侣的天鹅很可能绝食而死。

1129日起,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派专家协同当地的林业、森林公安和村干部共同保护这26只白天鹅,阻止群众惊扰,并做好情况记录,直到天鹅安全飞走。(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