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看雨听雨
2016-12-06 16:20: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风声雨声,风过雨落,恰是人生走过;或是缓缓而行,抑或疾速而走。终归如雨落地,融入江河。
  春分,独自倚窗看雨,从近处到远方,迷迷蒙蒙,条条雨丝失魂落魄地融入到这凡尘俗世。淡淡的忧伤在我内心里游动,尘世的嘈杂淹没了雨落的声响,也在淹没着我的忧思。
  细细密密的雨丝,不缠绕,不打结,不倚靠,也不远离,成群结队,天空和大地混为一色,始终难分辨雨丝落魄的神态。只知他无所事事地从高空飘落,落在房顶,落在街头,落在各个角落。
  希望有风,看雨丝与风狂舞,扭曲着争相落地,对万物熟视无睹,不成敬意。就似此刻的我,思维暂息,偶有几粒雨滴敲打着心灵,不觉痛痒,不想任何人,不念任何事。可此时却无风,雨,淅淅沥沥,一个劲地从天飘落,遍地流淌。
  春天的雨,温柔多情,润物无声,似窈窕淑女那一头柔软细腻的秀发,无形,无色,飘飘洒洒,时刻都在引诱着大地万物吮吸着她的芬芳馥郁;又似热恋少男少女离别的泪滴,凄凄切切,悲悲戚戚,欲罢不能。我疼惜起春天的雨,满脑浮现出湿湿的“雨巷”“油纸伞”“丁香般的姑娘”……
  夏天的雨,热浪滚滚偶尔倾盆,落地有声,像战鼓擂鸣,似号角吹响,气势恢宏,淋漓尽致。即便山河失色,岸垮堤塌,那洪流一路向东。轰轰烈烈干脆利落,似少年英雄,莽莽撞撞。我喜欢夏天的雨,怀想少年、青年,自恋那时自己的模样。
  秋冬的雨,总是备感凄凉。不想回味这个季节的雨,那是远方游子的愁,也是耄耋老母承受不了的伤。那雨是母亲盼儿归的泪。我畏惧秋冬的雨,更害怕雨中的离别,总有一种相聚难别亦难的萧瑟。
  白天看雨,静静地看,烦躁地看,愤怒地看,忧伤地看。看天空与大地的对话,想人与雨的纠结。
  夜间听雨,听雨敲打着房顶,撞击着轩窗。喜,雨打芭蕉的浪漫。忧,雨落池塘的消亡。伴随夜雨想着一些人,想起一些事,便辗转难眠。
  大地和天空都是雨的舞台,伞下的绝世颜容却无人鉴赏。浓妆淡抹,也将会被雨毫不留情地化为乌有。不是你的舞台,千万别跃跃欲试。你我的舞台都在红尘。人生这场戏,开场,谢幕,都将被俗世羁绊,由不得你我自由欢唱。雨,从空中飘落,匆匆而去,融入大地,汇入江河。红尘中的你我,也只是匆匆过客,从哪里来也将回往哪里去。只不过生命的旅途没有那么直接,多了一些坎坷,多了一些插曲,多了一些色彩,多了一些酸甜苦辣,多了一些让你难以释怀的情感。
  看雨听雨,思念,感怀,惆怅……
  雨,撞击着大地,纠结着你我的心怀。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