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用好两把“利器”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12-05 11:46: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明确了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严格的党内监督,不仅能够使党员的政治生活更有保障,而且会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而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则会让党员养成遵守党章党规的自觉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得到保证。因此,可以说,强化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严格的党内监督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一个是内在的规范管理,实现自我净化,一个是外在的监督约束,实现规范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提出从严治党。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他还特别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总书记把长征精神与党的建设相联系,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可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何等重要。今天,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有效解决反腐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笔者认为,当前应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的执政之基在基层,力量之源更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心在基层。只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绝不能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仅仅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停留在概念上,一定要转变观念,在新的高度上有新的认识。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性、艰巨性,把“两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特别是县、乡(镇)两级纪委要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切实解决好市、县、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逐级递减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项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不推、不拖、不闪、不绕,做到责任体系构建到位、责任内容细化到位、责任考核督查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纪委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业,明确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三重一大”、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二、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严明的纪律管住大多数,坚持抓早抓小、预防在先,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落实,坚持不懈地、长期地、经常地抓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作风纯洁,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养成风清气正、廉洁向上的精气神。
  三,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然而,反观时下,有些地方存在着越是基层党建力量越减弱的现象,少数基层党组织几乎成了“空壳子”,有的甚至常年不开展组织活动,个别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基层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突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纪律作风教育。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严格监督制约,对党员干部长敲“警示钟”、打好“预防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形象。
  五、要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根本利益。现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小村官大腐败”以及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得到有效遏制,才能真正落实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基层党内民主生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只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振基层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这样才不致沦为空谈。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三个向基层延伸。一是把执纪监督向基层延伸,建立党内监督体系。县、乡纪委既要监督好下级党组织,又要有效监督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实现基层支部纪检委员全覆盖,建立健全县、乡纪委对支部纪检委员的日常指导、管理、考核和激励制度,明确履职规范和工作任务,经常性开展集中培训,确保监督落实。二是把惩治腐败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规则意识、规矩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加强对违反制度行为的监督和查处。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执法不公和惠农政策、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程项目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三是把管党治党意识,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基层。首先,基层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党建意识,对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部署,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其次,基层党组织主要责任人对党建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工作部署,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党建工作落后的地方和单位负责人,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管党治党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格问责,严肃处理。(傅永彪)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