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找到“好婆家”罗汉果不愁卖
2016-10-31 22:09: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10月23日,明溪县瀚仙镇洋龙村百亩罗汉果种植基地里,一串串罗汉果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连游客也趁周末来观光体验。

去年冬天,明溪城关乡罗翠村方磊、陈亮等4位年轻村民,到漳州参观了罗汉果基地,并与漳州大闽集团达成了订单种植意向。

洋龙村海拔360多米,土地集中连片,早晚温差较大,早上雾气大,是罗汉果的理想种植地。在县农业局和瀚仙镇干部的助力下,今年春天,4位年轻人以每年每亩400斤的稻谷作为土地租金,在洋龙村流转了204亩土地。

“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在这山垄地集中连片种植,为了保证罗汉果不受污染,我们想办法通过补偿的方式,让在基地内的几家农户退出水稻种植。”方磊说。

清明节前,他们从漳州调来了大批罗汉果种苗。罗汉果属雌雄同株,为了授粉,他们在基地内种上了2亩多罗汉果苗雄株。下种时需要大量工人,洋龙村劳动力不够,他们从附近的岩里村、坪埠村找来了60多位工人,清明节后,204亩种苗顺利下种。

大闽集团收购罗汉果的要求苛刻,种植全程需要使用有机肥,果实检测要符合国外参数。为了确保罗汉果的质量达到订单指标,他们严格按照订单要求追肥。

5月,罗汉果苗已经爬蔓,长势旺盛。为了防止植株营养过剩影响长果,他们在县农业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指导下,对长势过旺的藤蔓进行“打顶”。

7月,罗汉果陆续开花。

“这一个个罗汉果都凝聚了我们的不少汗水,罗汉苗是雌雄同株,需蜜蜂授粉,但是罗汉果的花朵有难闻的臭味,加之花朵是倒挂生长的,蜜蜂不愿意授粉,只能靠人工授粉。1朵花就是1个罗汉果,我们在授粉时都得小心翼翼的,1个工人每天最多只能授近3000朵花。”工人李凤英告诉记者。

“8月,罗汉果迎来了盛花期,劳动力不够,我们从周边调集60多个工人,经过一周的时间,终于给每朵花人工授完粉。盛花期后,每天10多个工人仍然继续给花儿授粉。”方磊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下旬,罗汉果棚架上挂满了一串串果实,果园里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不料,9月15日,台风“莫兰蒂”吹倒了10多亩罗汉果藤蔓。整整花了一周时间,总算把倒塌的棚架支撑起来并加固好,10多亩罗汉果得救了!

9月中旬,罗汉果已陆续成熟,大闽集团技术人员前来基地采集样本,经检测,完全达到要求,每公斤收购价7元。”说着,陈亮笑了。

眼下,罗汉果已进入成熟期,基地里每天呈现出工人繁忙采摘的身影,一批批罗汉果陆续运往大闽集团。

“这一季罗汉果预计亩产1000公斤左右,204亩预计可收入140多万元。我的家乡罗翠村的海拔有600多米,也适合种植罗汉果。明年,我们计划在那儿流转200亩土地,用来扩大种植罗汉果。”方磊信心满满地说。(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