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活用资金助脱贫
2016-10-13 21:37:00 明溪在线刘靖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刘靖  

近段时间,在明溪县胡坊镇柏亨村到左拔组的道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铺设水泥路面。该段道路工程全长8.2公里,按县道6.5米宽的路面设计,计划投入800多万元,目前,工程已完成80%。这条道路建成后,将打通胡坊镇与永安、清流的交通瓶颈,极大地便利当地农、林产品输出。项目的建设,正是得益于涉农资金的整合利用。

2015年,我市被列为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胡坊镇抓住契机,立足村情实际,主动呼应群众期盼,设立涉农资金项目库,建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项目”等4个资金整合平台,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资金,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

如何发挥涉农资金的最大效益?胡坊镇党委、政府着力破解涉农资金“撒胡椒面”“碎片化”等使用方式,尝试打破资金使用的条块限制,除有特殊用途的救灾资金和国家规定补助农户的资金外,把各级财政拨付的所有涉农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都整合到群众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大项目、急项目中,优先实施排在项目库前列的项目,努力做好“用”的文章,做到了“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柏亨村是胡坊镇涉农资金整合利用受益最显著的一个村。近几年,该村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185.6万元。截至目前,柏亨村利用这笔资金已改善农田2550亩,修建生态景观护栏1.18千米,新建机耕路2.62公里,田间道路6.97公里,新建水坝1座、沟渠10条,建成瓦口至柏亨道路3.9公里;完成立面改造、危房改造97户,建设农民休闲公园等活动场所3处,共2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8盏。

此外,柏亨村依托涉农资金,着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户成立家庭农场、中药材合作社,大力扶持农户养黑山羊、珍珠鸡,种植中草药和果树,并积极争取县农业、林业等专家的技术扶贫,想方设法助力贫困户摘除贫困帽。

残疾青年郑德宝在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的指导,种植猕猴桃120亩、黄桃40亩,并在果树基地套种生姜,养珍珠鸡和土鸡,2015年收入就达30余万元,成功地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在他的带动下,柏亨村12户贫困残疾人养殖珍珠鸡近3000只,平均每户有2万元收入。今年,柏亨村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近100亩土地建成荷花基地,带动8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