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点亮一盏灯 守护一颗星
2016-09-30 11:24: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明溪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侧记

明溪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自成立以来,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切实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积极探索、构建涉案未成年人权益多元化保护机制,携手家庭、学校和社区共同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重新生活学习。

基于“实”:健全职能机制专业保驾护航

2014年,明溪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专门机构,并建立、探索一套“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务实机制。配备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富有爱心和责任感强,集法学、心理学、侦查学和社会学于一身的专业干警从事未检工作,积极鼓励干警参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提升未检队伍的专业素质。

16周岁的小邓为“讲义气”涉嫌聚众斗殴,2016年2月1日被明溪公安局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未检干警对该案进行细致审查,发现小邓不善与人沟通,且无法面对“牢狱之灾”,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了更好地开展案后帮教,承办人和专业心理咨询师郭碧云、县关工委、县妇联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小邓的学校和家庭,结合小邓的成长背景、经历和个性特征,为其开出“心灵处方”,定期对其实施心理辅导,并制定评估方案。

经过细心辅导,小邓慢慢走出心理阴霾,改掉了以往不善言语、逃课旷课的恶习,并在大家的帮助和鼓舞下,他想充分发挥自己的体育特长参加高考,希望检察机关可以给他一个重新求学的机会。

该院注重专业化建设,引进专业心理人才,成立“心乐园”专业心理咨询室,健全未检科的办案模式和帮教机制,创设心理矫正方案,对涉罪未成年进行个性化的“品行指导”。2014年以来,先后对12名涉罪未成年开展了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乐于“细”:注重权利保障同享法治阳光

完善、细化、保护未成年人权利规范化执法办案机制,是明溪检察院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又一品牌特色。

小李因涉嫌敲诈勒索被移送明溪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人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小李今年17周岁,性格内向,父母疏于管教,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案发之后,小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于是,该院全面开展小李的社会调查工作,承办人同聘请的社会调查员一同入户走访调查,调查了解小李的生活习惯、犯罪动机和监护条件等情况,并形成全面细致的“社会调查报告”和“调查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该院于5月4日召开了附条件不起诉听证会,会上听取了当事人双方和其他相关人的意见,兹决定对小李做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今年,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社会调查制度工作的开展。2015年以来,通过商请司法局和侦查机关协同开展社会调查,参考调查评估意见,切实做出不起诉决定,先后使3名失足少年重返校园。

目前,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其他特殊制度也得到了全面落实。院里建立了专业化的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全面参与涉案未成年人诉前案后的考察帮教工作。《合适成年人到场实施细则(试行)》出台后,建立了30人的合适成年人库,从制度层面上保障未检工作的开展。

成于“心”:搭建公益平台形成关爱合力

“谢谢检察官姐姐给我送来这份特殊的六一礼物,我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用心。”这是小曾的致谢语。今年六一节,未检科干警联合公安、县侨联工作人员,深入沙溪乡留守孩维权联络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家境困难但品学兼优的留守孩送去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精心搭建帮教平台和用心引入公益关爱。长期以来,检察院与福建斯特立气动工具有限公司合作,正式建立“黄丝带”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基地,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掌握生存技能,达到矫正犯罪心理、行为恶习和顺利回归社会的目的。同时,邀请本地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7位社会知名人士加入爱心队伍,用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拨出专项经费,利用春节、儿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先后向24名留守及贫困生送去慰问品。

2015年以来,该院针对性地入户走访,借助县侨联、意大利明溪商会等社会力量,齐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形成慰问关爱合力。与沙溪小学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多对一的资助活动,先后帮扶8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依托公众媒体、公益教育等社会力量形成关护、救助合力,引入公益关爱,“用心、专心、齐心”解决实际困难,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林铭水 、 吴红红 文/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