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打造药谷特色小镇,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2016-09-28 09:20: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近日,福建省政府公布28个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明溪药谷特色小镇、永安石墨小镇榜上有名。

明溪县地处闽西北部,森林覆盖率达80.6%,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境内,良好的生态,蕴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境内野生和栽培的药用植物种类多达1380种,被誉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类药材基地10余万亩,先后引进“南方制药”、“紫杉园”、“福建喜果”、“海西联合药业”等11家医药企业,建成以“南方制药”紫杉醇原料药和“海西联合药业”化工合成药为代表的两大医药产业链,并不断向医疗保健、休闲养生等服务业延伸,初步建立起涵盖一二三产的医药产业体系。2015年,全县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9.1亿元,比增14.2%,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9.4%。

“南方制药”是明溪县生物与新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本7550万,总资产2亿元,现有员工280余人,是中国最大的红豆杉GAP种植基地,是海峡西岸生物医药产业化的示范基地。2001年,“南方制药”落户明溪,经过15年的培育,近5年公司有了快速发展,生产的紫杉烷类产品约占全球市场的20%,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已经逐步建成以紫杉烷类产品为主打,集多种抗肿瘤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GMP制药企业,是全球10-DABIII、紫杉醇(粗品和原料药)、多西他赛、侧链等的主要生产厂家。

为了助力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助力“南方制药”与上海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密切合作,为循环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2014年,“南方制药”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我市企业在“新三板”上市零的突破。

一龙独舞不过瘾,群龙齐舞才带劲。近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南方制药”龙头企业的优势和“中国红豆杉之乡”这张国家级名片的品牌效应,给予政策支持,筑平台,建集群,倾力打造“海西新药都”,唱响明溪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之歌。

基于该县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独特的优势,今年,明溪药谷特色小镇孕育而生,该小镇位于县城关东部片区,距城区2公里,毗邻县经济开发区,横跨城关、雪峰、瀚仙3个乡镇。小镇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约0.92平方公里,总投资24.9亿元,其中特色产业项目投资14.2亿元,占三年投资的71.7%,着重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以医药产业链拓展延伸、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计划用三年时间,按“一轴五区”建设布局,围绕产城融合轴线,通过19项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和11项中长期项目的组织实施,建成涵盖种植观光区、生产加工区、商贸物流区、文化旅游区、商住休闲区5大片区的“药谷特色小镇”,致力打造一个集高端医药产业、旅游度假养生、产城联动发展的集中区域。小镇将以产业链条延伸拓展为核心,产城融合为目标,通过商住新区和文化旅游区的建设,促进产业、生态、文化、社会的有效结合,实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融合,形成现代化开放型特色区域。同时,通过小镇“双创”要素聚集和“双创”平台的搭建,促进新型创业创新样本建立,激活社会“双创”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药谷特色小镇建成后,预计可吸引20家生物医药企业、500家以上个体工商户入驻,年新增产值25亿元以上,实现新增利税1亿元以上,同时可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加速带动周边约6000农业人口逐步向城镇转移,具备区域辐射作用,带动明溪特色品牌发展。

回首“十二五”,明溪县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硕果累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明溪县新一届领导班子继往开来,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助推明溪经济发展再创新高。

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