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明溪:生态引领 产城融合 民生优先 创新驱动
2016-09-28 09:22: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莆炎高速明溪收费站

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硕果累累

“十二五”期间,明溪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围绕“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在发展生物与新医药、氟精细化工、气动工具三大特色产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三大产业属“人无我有”的特色产业,其中,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最早被打造且发展十分迅猛。作为龙头企业的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成长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股票于2014年10月21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成为我市首家在“新三板”登陆的公司。南方制药是一家集多种抗肿瘤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GMP制药企业,公司生产的10DABIII、紫杉醇、多西他赛等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2015年,南方制药公司完成8000万元增资扩股,获批2个新药药号,口服靶向抗癌新药-伊马替尼获临床许可,生产质量管理通过美国FDA认证,打通欧美药品销售市场。

氟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注重科研与技术创新。龙头企业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和生产为一体,专业生产含氟精细化学品和特种功能性化学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海斯福公司每年都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创新与新产品的研发,每年开发出10多个新产品。海斯福公司与深圳新宙邦公司实现重组,2015年4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外,专业生产含氟吸入式麻醉剂、光动力治疗药物等产品的福建明溪海西联合药业有限公司,建成国内首条综合性含氟吸入式麻醉剂生产线。

气动工具产业发展注重品牌打造与平台建设。明溪于2015年2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福建)气动工具产业发展论坛,全县气动工具企业拥有35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和专利,其中福建斯特力气动工具有限公司的气动工具喷漆枪生产标准被列为省地方标准,“斯特力”品牌成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及“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此外,明溪还建成省级气动工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气动工具商贸城、气动工具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表面热处理车间等平台。

“十二五”期间,明溪城乡建设并进,先后实施25个省级生态村、44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52亿元,建成了一批农田水利、河道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2015年,明溪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称号。目前,明溪县有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83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国家级生态乡镇、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率分别达100%、94.3%,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已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验收。同时,累计投入36.5亿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河滨公园提升改造、迎宾大道、惠利金茂广场、东方军桥、莆炎高速公路三明莘口至明溪城关段等项目相继建成。此外,黄沙坑水库、梓口坊110KV输变电工程等重大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兴泉铁路确定过境明溪并设客货运站点、莆炎高速公路明溪城关至建宁段将于2017年开工建设。

良好的生态,为众鸟提供了栖息、繁衍的好环境。

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上,明溪县亦收获不小的成果。2013年,明溪获“中国黄腹角雉之乡”和“省级生态县城”称号。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明溪县境内已发现野生鸟类316种,占全省的60%,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种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鸟种领角鸮、鸳鸯、灰白鹇等34种。尤其是在枫溪乡、胡坊镇等地共发现有黄腹角雉野生种群19群360只,该种群占全国数量的10%。

2015年,明溪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丰富的鸟类资源,推出观鸟生态旅游,计划投入3000万元,打造十大观鸟点及四条观鸟走廊。目前,该县已建成了王桥的鹭鸟拍摄塔、黄金井湿地的彩鹬摄影棚、紫云均峰寺的白颈长尾雉摄影棚、夏坊中溪鸳鸯拍摄点等7个观鸟点;同时,逐步打造雪峰山森林公园、十公芜和藤云樟自然保护区、夏坊乡龙坑村君子峰、夏坊乡李沂村至中溪村、紫云森林公园等四条观鸟走廊线路。

“十二五”期间,明溪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8%;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7.4%、27.5%;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2.5%。

(林铭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