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儿时过中秋
2016-09-21 09:18: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家是不到十五月已圆。自从大姐出嫁后,每年的中秋节母亲都要提前一天过节。每到农历八月十四,姐夫和大姐就会回家,母亲张罗一桌饭菜,全家人围坐在饭桌前得以团圆。这样一来,等于一个节日过两次,虽说十五的饭菜不如十四丰盛,但菜里的油明显要比平时多些,却也欢心。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过中秋不兴穿新衣了,记得小时候过中秋,小孩子们都闹着要穿新衣服。那时扯布是要凭布票的,布票须留着过年用,母亲就别出心裁,到百货商店买来几条新手帕,做成褂子给我穿。小孩子穿上“手帕衣”童真童趣,合适而得体,省钱又省布,人人都夸母亲心灵手巧。

中秋节这天吃得不是很好,玩得却很开心。在建瓯,中秋前后正好是籽瓜成熟的季节,这种瓜一般也就比碗口大些,母亲就在瓜顶处小心翼翼地切开一个小口,掏出瓜瓤,将瓜壳制成灯笼给我玩。那时正值文革,艺术是要讲政治的,母亲就在瓜皮上雕刻出俩小孩抬“忠”字的图案。我清楚地记得,那个“忠”字还用了一颗“红心”作背景,看上去就像是两个小傻瓜抬着扑克牌上的红桃A,实在好玩,现在回想起来都忍俊不禁。

 吃过晚饭,母亲帮我洗了一个“芦根澡”,就是将采来的芦根煮沸洗澡,母亲说洗了“芦根澡”就不会长秋痱。洗了澡,换上崭新的“手帕衣”,手里提盏“瓜皮灯”,兜里掖着舍不得吃的地产传统月饼“豆腐麻”,时不时掏出来闻一闻,香喷喷,甜丝丝,人生多美好,生活有盼头。盼到月亮爬上来,仰望明月细嚼慢咽,恨不得让时间凝固,永远定格在吃月饼。(建州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