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走进三明御帘村
2016-09-08 15:36: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由省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三明小分组,第一站走进三明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

御帘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一个由皇帝赐名的村庄,曾是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彭德怀、杨尚昆等红军领导住在御帘村张氏大祖屋内。至今还保存有“东方军司令部”、“东方军医院”、红军战壕等遗址、遗迹。采访队一路探寻着先辈的红色足迹,聆听着动人的红军故事,纷纷用镜头拍摄下红军长征路途的光辉历史和新貌。

彭德怀等革命领袖曾两次来到御帘村,第一次是1933年来考察地形,第二次是于1934年来攻打沙县。之所以选在御帘村,是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水陆交通便利,并且进可攻退可守。老村主任张有圣说:“当时我们村有三百多个人都自愿为共产党抬担架、送物资,彭德怀也主动帮助村民提水挑柴,在他们离开后,后代也会在张氏大祖祠里升国旗、学语录,忆苦思甜。”

今年80岁的张光和老人讲述着从父辈那里听来的故事。1934年,彭德怀带领着军队进入御帘村,村民们支援着红军,帮助他们砍柴、扫地等。他的父亲当时还亲自为红军运送弹药到沙县前线。

80岁的张美求告诉东南网记者,红军到御帘村的时候他都没有出生,他所知道的红军事迹都是听上一辈人说的。红军攻打沙县的时候,经过明溪县,彭德怀带领着红军驻扎在御帘村,家家户户上阵支援,群众踊跃参与抬伤员、送茶水、运弹药等,百姓视红军为自己的孩子一样。

据介绍,在攻打沙县期间,御帘乡(原名)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张文峰、贫农团主席张桂全组织群众协助红军战斗,帮红军砍柴、笼米、挑水、煮饭、送送菜、挖战壕等;还将后山的毛竹砍下来,破篾片编成担架,成立了300多人的担架队,跟随红军赴战场,抢运伤员、转运战利品,将从沙县守敌处缴获的大量军用物资、粮食等运送到归化县城关。

御帘村里,记者看到,村里还留有红军标语、红军战壕的遗迹。雍睦堂是当年曾作为红军医院;三道红军战壕,分别在上甲、岭干山、凌霄阁等地,经历76年风尘,至今依然痕迹清晰。(东南网记者肖晓敏实习生王泽方苏晓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