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三明明溪梓口坊村 红色土地上的新农村面貌
2016-09-08 15:37: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6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三明小分组,走进明溪县梓口坊村进行采访报道。

梓口坊村位于明溪东部,人口2000多人口的村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出国。“地理很小的村庄,但其社会的村庄却延伸到千里之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和侨乡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相互交融。

 

红军的故事还在流传

 

梓口坊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梓口坊村是归化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归化县东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点村。

 

许许多多关于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故事还在村里流传。

 

19316月至19354月,红军先后六次进驻该村,宣传革命道理,开展打土豪分浮财斗争等。打击敌军的气焰,保卫苏维埃政权,保卫胜利果实,点燃革命斗争的熊熊烈火。在艰难的岁月里,梓口坊村民与红军结成军民鱼水深情。村民委红军打扫房屋,搬干稻草垫底,让红军睡安稳些。妇女代表主动为红军洗衣服、补衣服,儿童团担负侦查、放哨、送情报。

 

1934年红军攻打沙县时候,光荣负伤的14岁小红军肖小斌,因无法跟上部队撤离,被安排在村民罗秀英家中养伤,当时由于国民党民团、大刀会疯狂反扑,保护小红军任务十分艰巨。罗秀英和丈夫一起将小红军背到山上搭建的一个草寮,每日为红军送饭、送药,护理到小红军伤愈归队。

红色村庄的新面貌

 

梓口坊村书记黄俊根在该村工作已经接近30个年头,他心系着这片土地,带领着村民一路致富。

 

他向记者介绍到,20064月,该村的投入资金1.1亿元进行新村建设。全村拆除旧房168幢、破旧栏舍218个,新建安置房680多平方米。村里从2010年开始计划投入300多万元,规划建设一个欧陆风情小区,占地230亩,建近400幢欧式别墅的金井小区,努力打造“欧侨小镇”。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期60多亩,该项目的基础设计,景观建设都是村财投入。主要为“造福工程”搬迁户、退宅还耕安置户以及外来种植户提供建房用地。

 

总体规划面积3600亩的梓口坊村工业集中区,总投资4亿元,以梓口坊新材料产业园、长赖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基本布局,重点发展新技术、新材料、矿产深加工等产业。目前引进了泽镇矿业、福明辉纸业、华联硅业等。该园区对于沙溪乡承接三明市台商投资区辐射,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具有积极意义。

 

黄俊根说,村里积极参与一些企业的建设发展,梓口坊村以土地入股,企业40%的税收纳入村里财政,这样村里就可以将这些钱投入到一些公共设施建设了。

2011年,正月十五这天,村里面发动村民捐款,建设梓口坊村新桥,一天时间村民就自发捐了50万元。

村头一群老人悠闲地谈天着,他们的孩子许多都在国外。为解决村里的养老问题,总投资500多万的老年人养老院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2015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86亿元,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万多元。

梓口坊村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模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省级明星村”等荣誉称号。村委会悬挂着梓口坊村新农村建设2016——2018年规划,一个更加美丽的梓口坊村将会展现在我们面前。(东南网记者肖晓敏实习生王泽方苏晓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