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前哨部队”提前到来
2016-09-08 15:34: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刚刚入秋的三明迎来了第一批到达的南迁越冬候鸟。

93 日上午,一只黑翅长脚鹬在南山塔溪流区域活动

93日上午810分,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技术人员,在闽江上游流域的沙溪河渔塘溪的南山塔溪流区域监测到2只正在觅食的黑翅长脚鹬和灰鹡鸰,这是三明境内今年观察到的第一批冬候鸟。与去年的首批冬候鸟到来时间910日相比,今年首批冬候鸟到来时间提前了9天。

你知道吗?每年来三明的冬候鸟有130多种

冬候鸟是指冬天在本地区越冬,春夏则迁往高纬度或高海拔地区繁殖的鸟类。据资料统计,每年迁徙来明的冬候鸟有130多种,是旅鸟的两倍,是夏候鸟的四倍还多。据悉,这与我市所处的亚热带温暖潮湿的气候有关。地处南方的我市,冬天大量树果成熟等待着鸟儿来觅食,昆虫基本上也没有深藏冬眠,这就成为众多北方来的冬候鸟较理想的越冬地。从市民比较熟悉的雀形目鸟类看,冬候鸟多属杂食鸟,其中主要有各种鸫、各种鸲。它们既吃虫也吃树果草籽,而这些食物三明地区很丰富。而那些靠飞虫为食的鹟鸟就多半是本地区的旅鸟,只有铜蓝鹟等极少数冬候鸟。我市雁鸭类的冬候鸟也很多,比如鸳鸯、天鹅等,它们也是杂食鸟,在北方水域被冰冻时,我市的湿地可提供它们充足的水草、小鱼。而像鹬类这样海滨湿地小型鸟,大多单纯以湿地动物性食物为生,就很少会留下来越冬,而是选择做旅鸟。

明溪县是全球三大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

明溪县位于三明市中心地区,地处福建龙栖山、闽江源、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结合部,是全球三大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冬候鸟的越冬地、夏候鸟的繁殖地,在明溪及其周边县等高山乡村一带的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是候鸟们最容易找到补给的地方,历史上就是候鸟南迁北上的停留地,这里成为候鸟们必经的栖息地。

想看成群冬候鸟,还得等个把月

  观鸟护鸟的知识不妨先学学

  既然“开路先锋”黑翅长脚鹬和灰鹡鸰已经来到三明,那么今年冬候鸟的大部队何时会来?

据林业工程师郭利良介绍:“从9月底开始,冬候鸟会陆陆续续来三明越冬,到来年三四月份陆续离开,而在9月初期,在三明繁殖的三宝鸟、蓝喉蜂虎、家燕等夏候鸟正在结集,准备迁徙到更南方的地带越冬,当前正是各类候鸟大换防的时期。近年来三明较常见的冬候鸟保持六十种,种类相对稳定。”

每年的新历11月份是三明市冬候鸟大量进入的重要时期,特别是每年冬天农历的“立冬”至“小雪”季节,大量冬候鸟集中在三明这个重要中转站,它们有的会在这里集结、补充能量一段时间,然后继续南下迁飞,有的则停留栖息至次年春分尔后北回,这里是它们的“加油站”和“避风港”。

专家提醒说,迁徙候鸟可能携带高致病的禽流感病毒,观鸟爱好者在野外观鸟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希望大家“手下留情”,要欣赏野鸟的丰姿,也要远距离观察,切莫惊动它们。同时也要爱护野生动物,不要非法捕鸟。(肖书平黄丽仙/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