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深度评论
评论丨G20杭州峰会为何重点“着墨”这项中国改革?
2016-09-08 08:31: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在一天半的讨论过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共识。此次G20峰会的诸多成果之中,除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外,还有一项重要共识值得关注——结构性改革。

结构性改革将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G20杭州峰会,将建立起怎样的未来新愿景呢?

?全球经济也面临结构性矛盾和瓶颈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G20峰会一直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为最主要的议题,共同商讨克服危机的办法与对策,取得了一定成绩,全球经济也正在朝着复苏的方向前进。但是,由于全球经济面临着结构性矛盾和瓶颈,面临着增长方式滞后带来的经济增长潜力不足。也就是说,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都在尝试恢复经济,但复苏的动力明显不强,复苏的效果不如人意。

正因如此,G20相聚在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和全球增长动力大转型的重要时刻,毫无疑问会成为中国向世界传递创新信号的机会,成为中国向世界表达创新决心的平台。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则是中国在“创新增长方式”方面提出的最具针对性和行动性的重大举措。

?中国结构性改革经验意义突出  可借鉴性明显

2015年末,中国正式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发展战略,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仅在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煤炭就分别去产能1300多万吨、7227万吨;制定了财政、金融领域支持企业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措施;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办法,经验意义突出,可借鉴性明显。


△图/视觉中国

结构性改革实质上是制度变革,即通过改变制度来调整激励机制,从而减少市场运行中的扭曲,实现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结构性改革是G20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的关键。结构性改革是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特别是在与宏观经济政策一并使用时,能够提振信心、促进需求和增长。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促进增长,增强信心,维护和增进复苏”。

在国际经济机制秩序调整的层面看,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和对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创新也在不断发展。中国在2013年启动了“一带一路”战略,并在《愿景与行动》中提出要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实施“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设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并实现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影响下,服务于该区域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经济组织得已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机构和机制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动 世界经济同样需要结构性改革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过去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先后进入换挡期,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全球GDP平均增速仅为3.5%,低于危机前五年1.6个百分点。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源于全球潜在产出下降、有效需求不足、结构性改革滞后等结构性因素。

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1%和3.4%。IMF指出,世界经济面临“老龄化”问题,发达经济体过度举债,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高企,投资低迷,失业率维持高位,导致世界经济潜在增速进一步放缓。

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增长,同样必须推动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改变制约经济发展的要素,巩固经济增长基础。

?G20杭州峰会凝聚结构性改革共识

在中方大力推动下,G20杭州峰会达成“杭州共识”,提出将创新经济增长理念和政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相互配合,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等原则。G20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结构性改革九大优先领域出台。此外,还设定了12项指标体系,包括劳动生产率、就业率、政府债务、基尼系数等,G20成员国将每两年进行改革效果评估。G20制定了一个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的增长战略,以确保“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和“创新增长蓝图”的相关要素得到清楚阐释。

?“中国良方”注重协调性  战略性

在G20的框架内,在多事之秋的国际背景下,创新增长方式的经济议题很容易压倒其他议题,使“中国良方”具有更实质的价值,也具有更真实的需求。G20成员国各国结构性改革重点不同,发达国家希望能寻求强劲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则侧重在可持续增长上。中国结构性改革列举的九大优先领域,其实是一种经验分享,涉及贸易、金融、劳动市场、创新、竞争等,各国可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中国力推结构性改革,是希望引入系统性、战略性的视角,各国经济治理不应停留在某个领域,应该加强不同领域改革的协调性;通过寻找改革最大公约数,让各国自行去探索,这也是中国坚持自己发展道路的经验。

一个令人印象殊深的例证是,杭州峰会凝聚结构性改革共识,制定结构性改革路线图,不仅加强在财政税收、金融、贸易、投资、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政策协调,还利用一套共同指标评估G20整体在优先领域的改革情况:例如使用“仪表板”方法对各国指标进行解读,对于不存在各方一致认可指标的优先领域,将补充使用公开可得的其他信息进行评估。运用同行审议,以及OECD技术报告的有关信息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结构性改革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中国,历史地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


文丨经济问题专家  张连起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