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为红军储备物资 彭德怀在这指挥战斗
2016-09-08 15:39: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老人拄着拐杖,沐着阳光,慢悠悠地从村道里走过——丝丝蝉鸣,更显村中寂静。

我们缓步向前,能看到这样几块牌子:“东方军司令部旧址”、“红军战地医院旧址”、“红军食堂旧址”……80多年之前的1934年,这个如今宁静的村庄曾是东方军的驻地,几个旧址,就记载着战火纷飞的过往。

这是此次“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三明分队的第一站,本报特派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在老人们的叙述中,回到了那个时候。

御帘村占地仅15.6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96户,人口756人。资料显示,东方军由工农红军红三军团和第十九师组成,193371日入闽作战。1934年,总指挥彭德怀率领东方军到达明溪,曾将指挥部设在这个村里。

御帘村为何能成为指挥部的所在地?御帘村前任村主任张有圣说:“御帘村地处交通要道,距明溪城关和沙县夏茂镇都只有25公里。”他说,这个位置可谓“进可攻退可守”,是一个绝佳的指挥位置。而更重要的是,指挥部设在此处,可以获得长征前的战备物资储备。

当年,东方军探知,国军在沙县设有大型军工厂和军械厂——总指挥彭德怀果断“拍板”,打下沙县,缴获军需物资。除了司令部,同时还在村中另一个祠堂雍睦堂设立野战医院,并设立了食堂等设施,所以在村里留下了诸多旧址。

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进行了战略大转移,进行长征——从这个角度反观,早在长征开始的近十个月前,彭德怀率领的东方军,早已在御帘村打响了为长征准备物资的战斗,如同揭开长征的“序幕”。

  讲述

 村民争当运输队员  砍光整座山的毛竹

御帘村里82岁高龄的张应文老人说,19341月,东方军进入御帘村,入驻之时不扰民,还主动帮村民劈柴打水,赢得村民的拥戴,“当时我母亲怀着我,红军战士住在我家里,为我母亲分担了许多家务,还常常将食堂的饭菜拿来接济家里,保证母亲的营养。”

 “当时除了两位首长,其他红军战士都住在村民家里,村子里每家每户都住了五六个到十多个不等。床不够用了,就把门板拆了,给战士当床板。

村中山头上的毛竹,望过去郁郁葱葱。老人说,这是后来种的,当年“整座山的毛竹都被砍光了”。

张应文说,当年御帘村的人口规模和如今相仿,但数百名村民中,就有近300人参加了前线运输队,他的父亲也在其中。他说,运输队帮红军将子弹、粮食抬上前线,再将伤员由前线抬到村中的野战医院,“当时就是为了做运输用的扁担、担架,村民砍光了整座山的毛竹。”

 

“因为红军是老百姓的队伍,为村民做了那么多,我们当然要有所回报。”谈起父亲当年为何参加运输队,张应文这样复述父亲当年的话语——说话间,老人有几分激动,似乎回想起了幼年时,父亲给自己讲述这段往事的时光。

 

虽然将御帘村作为指挥部不过短短一个多月,但村中留下的红军故事却让村民们念念不忘,如数家珍。张应文对所有的青年新闻人们说:“我会把从父母那里听来的红军故事,再一代代讲下去,讲给子孙后辈们听,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体会到长征精神。”

  【链接】

  藏身山洞的野战医院

初到玉虚洞,只觉这里山林幽静,古洞森森,与“革命”“战争”等词汇怎么也联系不到一起。然而,在19341月至2月,东方军曾在这里设立野战医院。

天然溶洞,地形隐蔽,利于防空,易守难攻且靠近水源,周边又有平坦空地,是一个理想的野战医院设立点。在当时,该医院最多可收治百余名红军战士,且不仅面向战士,还免费为当地居民治疗伤病,还组织当地进行卫生防疫工作。(厦门日报记者 廖闽玮厦门大学学生吴妍萱 刘雯)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