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双胞树下救红军
2016-08-26 17:54: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本人的父亲叫李贵,过世25年了。家父生前常常给我讲起他的叔叔李能旺“双胞树下救红军”的故事。

巧遇红军

1931年(民国20年)7月间,宁化、清流、归化(今明溪)县在中国工农红军帮助下,开展工农革命,归化县建立了临时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归化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同年秋冬季节,工农红军分批向各区乡挺进,协助各区乡建立工农红色政权。

同年农历10月上旬,在夏坊、枫溪地下党员的引导下,一支30多人的红军队伍从宁化向夏坊开进,山区小路较多,路不熟悉,路过黄地村中老厝下的北面大路上时,遇到当地村民李能旺。当时李能旺60来岁。

红军战士问:同志!你是本地人吗?李能旺答:我是本村人。李能旺心知中国工农红军是解救穷苦人民的军队,见到红军队伍心里无比激动。红军战士又问:同志!去夏坊要从哪条路走?李能旺很热情地告诉红军战士去夏坊的路要经过三个小村庄。因山区小路多,怕红军队伍走错路,李能旺还用红军战士带来的纸笔画了一张去夏坊的路线示意图,交给红军。

这时已是下午3点多,红军队伍从宁化一路行走近上百里,到了黄地村感到疲累,于是就地休息。

自告奋勇

此时,临时住在黄地村老厝下的白军一个班发现了红军,白军班长立刻集合士兵,抬着机关枪、步枪往屋后双胞树丛中埋伏起来,把机枪架到双胞树中间,步枪也在树丛中对准大路上的红军战士。在明处的红军却没察觉到,倒被李能旺发现了。

李能旺告诉红军战士:请马上离开这条大路,往下退二丈到小坡路上分散躲藏起来。我去对付那些白军。红军战士说:“你一个人怎么对付那些国民党兵?我们和他们拼好了。”李能旺对红军说:“你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你们一露面,白军就会开枪。还是先躲藏起来,我去制止他们。我是本村单身穷苦人,无家产,无妻无子女。我不怕他们!他们不敢对我怎么样。我还有些武功,他们不听劝阻,我也会用武功对付他们。我先上去劝阻他们,你们等我的信号。我上去若半个时辰没有给你们信号,你们红军就可以分散包围消灭这股国民党兵。”

孤胆退敌

李能旺从小学过武功,用轻功跃几下,就到了屋后山双胞树丛中,先用武术镇住双胞树中持机关枪的两个白军班长(其中一个班长是李能旺的堂兄弟)。

李能旺理直气壮地对白军士兵说:“今天你们不能打那支来问路的红军,这支红军可能是先来探路的,后面还有更多的红军。你们的枪一响,后面的红军冲过来,你们才十几号人马,全部都会被红军消灭掉。”

白军班长凶狠地对李能旺说:“红军看到老百姓种田就开枪打死他们,还抓老百姓去带路到半路就杀掉。”李能旺说:“那些身穿红军衣服的是国民党兵和地方土匪冒充红军的,要败坏红军的名声。我上个月到宁化泉上赶圩,看见红军对老百姓真是好,对穷苦人很关心,帮助穷苦农民收割谷子、挑水、干农活。你们能做到吗?”白军班长不服气:“红军到处杀人、放火、抢劫,共产共妻,有时为了收买人心,做假样的。”李能旺火了,问:“你们亲眼看到了吗?”白军士兵说没有看到过,班长瞪了他们一眼,士兵不敢说了。

李能旺更恼火地说道:“这个世道兵荒马乱,今天不懂明天的事,今后谁坐天下谁管天下谁也猜不准,你们都是本县本乡本村人,家里有老有小,不要只顾眼前杀红军立功得奖,要考虑后果,眼光要看远一些……”

经过约半小时劝阻,十几个白军都认为李能旺的话有道理,白军班长想了片刻下令:“收起枪来撤退,今天不打红军了。万一上司追问起来,由我交待应付。”

白军收枪撤退了,李能旺立即向红军发了信号。红军就集中队伍往夏坊方向开进,当日傍晚顺利到达夏坊。在夏坊地下党员的支持配合下,广泛开展革命活动。在红军的发动下,从1932年春至1933年春,夏坊、苎畲、鳌坑相继成立村苏维埃政府。1933年秋,在夏坊乡玉皇楼召开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鳌龙乡苏维埃政府。同年底,成立归化县鳌龙区苏维埃政府。当时夏坊乡民为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

“双胞树”作证

在旧社会,穷苦人民挣扎在生命线上,李能旺仅是其中之一,他无钱娶妻,无家产,无子女,单身过一生。李能旺的母亲、哥哥、侄儿为躲避国民党的苛捐杂税和地方土匪抢劫,1928年就离开黄地村,迁往宁化泉上居住,黄地就留他一个单身汉在家。他亲哥哥1929年帮助中国工农红军队伍挑生活用品和战备用品、牵马、养马,为工农红军做“勤务兵”。李能旺强行阻止白军士兵伏击中国工农红军的事,为他平凡的一生留下了一抹亮色。

李能旺1951年过世。

黄地村老厝下屋后山这株双胞香樟树至今完好,根深叶茂,是李能旺智救红军的见证之物,应誉为“光荣的双胞树”,列入县级文物加以保护。( 李坤恒,系明溪县夏坊卫生院退休职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