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深度评论
【快评】中国女排诠释大国崛起路上的拼搏精神
2016-08-22 09:03: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摘要:中国女排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不仅永不过时,还会日益鲜亮。不仅在其辉煌的年代鼓舞着各行各业,也在深化改革发展的今天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

360桌面截图20160821101346.jpg

12年后,中国女排重返奥运会决赛赛场。这一次,中国女排凭借顽强的精神和惊人的毅力,从B组杀出重围,拿下东道主巴西、劲敌荷兰之后,在决赛赛场上以3:1力克塞尔维亚,重回奥运之巅。

当2016里约奥运会即将来到终点,不少人才发现:中国军团夺得的金牌总量,恐怕要比之前要少一些。尽管“唯金牌论”在本届奥运明显没了市场,但多个优势项目“丢金”“失金”甚至“无金”,无论对中国军团而言,还是中国人而言,都难免留下遗憾。

竞技体育论的就是输赢,而决定输赢的是实力、是拼劲。然而这届奥运,无论是在比赛节奏上还是竞技氛围上,仿佛能闻到中国军团散漫消极的气息。气泄了,劲松了,魂丢了,也就意味着“洪荒之力”没了,拿什么去拼?!

还好有中国女排!在“铁榔头”郎平指导的带领下,敢打敢拼、决不放弃,时隔12年后再次冲进决赛,并登顶冠军宝座。铿锵玫瑰的绽放,不仅带给我们惊喜,更是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让国人再度领略到扬眉吐气的振奋,也让人看到:“女排精神”的火种不灭,绝不放弃的根还在,顽强拼搏的魂没丢。

敢拼,就能创造奇迹。这正是体育竞技的魅力,也是中国军团的灵魂所在,甚至是中国精神所在。靠着顽强拼搏的那股拼劲,靠着不畏艰难的那股血性,不断地冲破各种险阻,挑战所有不可能,于是才有了不断涌现的“中国奇迹”。中国女排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不仅永不过时,还会日益鲜亮。不仅在其辉煌的年代鼓舞着各行各业,也在深化改革发展的今天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

这届奥运会让我们欣喜的是,女排精神始终都在,并未因为输赢而改变。雅典奥运会后的荣耀回归,让我们看见,“中国女排”队员虽然换了一代又一代,但那股子敢打敢拼、敢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精神气势始终未减,源远流长,从90年代传到了如今这帮90后的身上。因为“魂”没丢,气势就不会输,比赛才有可能赢。女排的姑娘们,用她们苦练的技战术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向着胜利挺进。在里约,她们用成绩宣示:曾创下世界排球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有一种信念,叫做“爱拼才会赢”。所有的成功和突破,都不是偶然。没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没有艰苦的磨砺训练,又怎能在跌宕中重登顶峰?里约奥运,虽然中国女排很给力、很提气,但从整个中国奥运军团气势来看,似乎顽强拼搏、攀登高峰的竞技精神有所减弱,有些运动员还多了各种竞技之外的小性格、小情绪。虽然不确定这些是影响赛果的直接原因,但作为观众明显能感受到中国军团的气场大不如从前。

尽管比赛总会有输赢,赛场上也没有常胜将军。但国人以宽容的姿态告别“唯金牌论”,并不意味着中国运动员就可以松懈、散漫。我们也期待看到运动员们能够张扬个性,但更希望在赛场上看到顽强拼搏的血性。毕竟,奥运的竞技赛场上,除了为国家荣誉而战,更是应该要勇于挑战自己,而这也正是奥运精神之所在,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所在。类似傅园慧比赛后在场外的网红式表达,虽然释放了长期以来积攒的压力,但是在竞技场上无论如何都得把弦绷紧。

没能夺金,或者优势项目“丢金”“失金”了,其实并不要紧,但前提是已经奋力一搏、竭尽全力。我们可以宽容失败,但绝不纵容消极竞赛。因为,金牌错过了、丢掉了,只要拼劲还在,总有机会再拿,而如果连顽强拼搏的“魂”都丢了,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气神都没有了,那也就没啥希望了。这也是进击的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个别队伍铩羽而归留下的教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顽强拼搏才能够创造奇迹,挑战自我也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张勇,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编:牛宁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