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深度评论
【新常态•光明论】胡鞍钢:中国健康发展之路是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人”
2016-08-22 15:40: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编者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 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建设健康中国作了深刻阐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新中国成立 后,中国走出了自己的健康发展道路,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人”的转变。健康中国就是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根本利益服务,本质上就是改善人 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以下刊发胡鞍钢教授的独家约稿文章,以飨读者。

图为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

世界现代化最重要的进展和标志:人类更加长寿

健康一直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正如阿玛蒂亚·森所说:“健康(与教育一样)是使人类生活体现价值的基本潜能之一”。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健康领域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相比,人类生存的卫生环境明显改善,人类医学及医疗技术更加先进,人类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长寿。

1820-1900年期间,世界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从26岁提高至31岁,平均每年提高0.063岁;1900-1950年期间这一指标又提高至49岁,平均每年提高0.34岁;1950-2000年期间,又提高至66岁,平均每年提高0.34岁;2000-2014年期间,又提高至71岁,平均每年提高0.36岁。

一个多世纪前的中国:“东亚病夫”与“鸦片之国”

但是,中国大大地滞后于西方国家和世界健康发展的历史进程。一个多世纪之前的1896年,英国人主办的英文报纸上海《字西林报》将中国人称之为“东亚病夫”。根据安格斯·麦迪森(Angus Maddison, 2001)提供的数据,190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在24岁;到1949年之前也只有35岁左右,不仅大大低于世界人口平均预期寿命(1950年为49岁),还低于1820年法国平均预期寿命(为37岁)、美国(为39岁);1949年之前中国婴儿死亡率为200-250‰,这也高于欠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为175‰),还明显高于印度的水平(164‰),也高于法国的1850年的水平(为146‰)。中国还是世界的“鸦片之国”,20世纪初期,估计中国有2500万人吸食鸦片,相当于当时全国总人口(43714万人)的5.7%建国之初,据初步估计,吸食鸦片等的烟民,全国约有2000万人,占当时总人口的4.4%。此外,中国还是世界上传染病流行猖獗,寄生虫病传播广泛,地方病流行地区发病率极高的国家,建国前我国城市肺结核死亡率为十万分之250,50年代全国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高达十万分之3000;1949年之前,中国人口死亡率高达25-33‰,属于典型的高死亡率国家。

图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

这是新中国健康发展的极端低下、极端落后的初始条件。诚如1956年毛泽东所言:过去说中国是“老大帝国”,“东亚病夫”,经济落后,文化也落后,又不讲卫生,打球也不行,游水也不行,女人是小脚,男人留辫子,还有太监。总而言之,坏事不少。毛泽东所领导的新中国正是从这一低起点下,开创现代中国健康发展之路。当时,毛泽东并不悲观,他相信: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他认为,1949年之后,经过这六年的改革,我们把中国的面貌改变了。

六十多年新中国:换了人间

经过六十年多之后,中国人口健康指标明显改善,已经超过世界主要健康指标平均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巨人”。

从国际比较看,人民健康水平已经超过世界高人类发展组平均水平。其中,到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6.34岁,比1949年之前提高了41岁之多,也高于同期世界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75.1岁(2014年数据)。健康总人力资本(人均预期寿命*总人口)达到1014亿人岁,相当于建国前的5.4倍,也相当于美国的4倍,还相当于印度的1.2倍,是世界健康总人力资本最大的国家,堪称为“东方巨人”。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0.1/10万,比1949年降低了98.7%,也接近世界高收入组的17/10万(2013年数据);婴儿死亡率下降至8.1‰,比1949年降低了96.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10.7‰,比1949年降低了10.7‰,已经低于世界高人类水平组的13.9‰,各类指标均呈现大幅度下降。

今天,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76.3岁,像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地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分别达到了81.95岁、82.8岁、81.1岁,在全国率先进入“80岁后”,已经超过了美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9岁,美国相当于用了195年(1820-2015年)的时间,而这些地区也用了1/3左右的时间就达到并超过了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到2030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9岁,也是用了80年左右的时间。诚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福格尔对中国健康革命的高度评价:欧洲和美国花了150年时间才从高死亡率的阴霾里走出来,达到今天平均寿命超过70岁的高水平,而在中国则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完成了这种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估计(1999),在1949年之前中国人口预期寿命不足35岁。]

开创中国健康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用了六十多年的时间,不仅从“一穷二白”、“一大二弱”的绝对贫困人口之国,经过经济现代化,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面小康社会,而且从“东亚病夫”之国,经过人的现代化,转变为“东方巨人”,成为世界健康总人力资本最大之国。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所言:经过长期努力,我们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健康中国:再创人间奇迹

这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为推进健康中国制定了更宏大的中长期发展蓝图,旨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再创人间奇迹。也如同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的伟大预言: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