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明溪公安消防大队:打造消防铁军 谱写鱼水新歌
2016-08-08 10:33: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之际,明溪县公安消防大队荣获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先进基层党委”称号,该大队政治教导员刘必凤获得了省消防总队“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福建仅6人获此殊荣。

明溪县公安消防大队现有官兵48人,其中干部7人,战士23人,政府专职队员18人,配备消防车辆6辆,消防装备器材2000余件,器材装备基本达到国家二级消防站标准。

近年来,该消防大队把“抓思想,强技能,铸就一支消防铁军”做为核心目标,官兵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军事过硬”的人民满意的消防队伍。2015年,大队先后荣获省消防总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市“优秀青年志愿队”、县“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在支队年度综合考评、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冬训考核、财务会审中均取得第一名,在“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评比中,荣获省公安消防总队“最佳新装备”奖。

夯基础提升党建水平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思想,该大队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开展“七个一”活动;探索创作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一点通”电子索引,着力推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建设;推行“锋领”指数考评,通过“比绩、评绩、亮绩、核绩”的“四绩”措施,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官兵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该大队党委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抓队伍、促业务的有效载体,突出“固根铸魂、以战斗力根本、提升保障水平、执法规范化”4个重点抓发展。坚持落实党委议教制度,创建“6+1”自主教育模式、“兵在掌中育”手机APP软件,激发政工“活力”,搭建网上固根铸魂平台以练精兵、强素质为主要抓手,立足实战需求,催促战斗力提升。此外,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火灾隐患整治、“网格化”、“户籍化”等方面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

去年,该大队还创造性地推出“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思路,搭建微网、微信、微博、微报等“四微”平台,实现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信息化、便捷化;构建“三龄关怀”机制,建立集全体官兵生日、工作纪念日及入党(团)日为一体的“三龄”数据库,并在官兵生日、工作纪念日及入党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其送上短信祝福、“政治生日贺卡”,展现政治关怀,从精神上激励党员。

强技能练就消防铁军

“抓业务,强技能,练就一支高素质的消防铁军”是明溪公安消防大队的核心目标。近年来,该大队坚持每周一次业务理论学习,以《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战斗条令》《公安消防部队抢险救援勤务规程》《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规定(试行)》和《公安消防部队辖区情况熟悉与实战演练规定(试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应知应会手册》《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单位灾害事故处置指南》等为主要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官兵掌握各类火灾和常见灾害事故处置水平。同时,按照岗位分工不同,组织官兵开展理论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岗位理论考试;每月确定岗位的训练项目,开展必训技能项目考核。大队把每周二和周四定为周演练日,依据《消防大队中队训练》和《石油化工储罐事故处置操法汇编》要求,重点开展21项大中队合成实战训练;结合辖区季节性灾害事故特点,每个月开展多层、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操,地下建筑火灾扑救操、大型商场火灾扑救操、化工装置火灾扑救操、油罐火灾扑救操等4项以上演练。此外,开展装备练兵,强化对装备器材性能、维修保养常识的掌握。

2015年,在石油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专项行动中,组织开展“六熟悉”131次、实战演练122次、完善修订预案118家。

展风采谱写渔水情歌

该大队以“团结、互助、共学、共建”为警民共建的宗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警民共建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拓宽共建领域,深化共建内涵,促进警民3个文明建设。

近年来,该大队与明溪多家单位、学校建立共建关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工作、协助开展灭火救援疏散演练、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孤寡老人、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参与绿化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为明溪县一中、职业中学、工商银行、南方制药、紫杉园、海西联合药业等35个单位开放消防站,受教育3200余人;同时,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活动,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利用重大节假日、重大民俗活动及火灾多发季节向社会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240条,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利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消防知识字幕5000余次,报道火灾隐患曝光10次。此外,在“中国明溪在线”网站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向社会群众广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通过开展乡镇“大宣传、大培训”活动,协助乡镇排查辖区企事业单位火灾隐患、指导乡镇义务消防队的灭火救援的业务技能、消防宣传入村入户,全面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015年,大队共接警出动83起,抢救被困人员24人,疏散人员22人,抢救财产价值2047万元,还成功举办了全省唯一县级政府主办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比武竞赛。大队叶友宾等6名官兵成功参与了“4·6”古雷化工爆炸事故的处置和“5·19”宁化、清流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125日,明溪县遭受特大冰灾,辖区内数十处水管冻裂,导致全县供水中断。26日上午,大队接到来自县医院的求助电话,因停水,血透机无法正常工作,18名尿毒症病人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大队立即组织官兵出动118吨水罐车前往县医院送上“生命之水”;期间,还为县建设银行、县宾馆等单位输送日常生活用水,保证辖区内生活和工作有序进行。

此外,为高速公路上着火的小车灭火、抢救侧翻小车上受伤人员、在火灾中抢救老人、捅马蜂、徒手在废墟中救助伤员……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明溪消防大队官兵的身影,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支支军民渔水情歌。(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