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汤后文:村里的健康守护神
2016-08-08 10:32: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在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村民称他“救命恩人”,他就是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汤后文,2009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乡村医生。

百姓眼里的“全能”医生

常坪村卫生所里,观察室、诊疗室、注射室、药房等一应俱全,干净整洁,不比乡镇卫生院差。“我16岁开始在常坪村行医,至今已经39个年头了。”在诊疗室里,汤后文向笔者讲起自己的从医故事。

1961年,汤后文出生在常坪村,家中四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由于家境贫寒,他从小就去河里摸鱼钓鱼,卖鱼赚学费。初中毕业后,不得不选择辍学。

1976年,他参加明溪县医院的培训班,系统学习医学知识。1977年,他正式回村行医,从此走上救死扶伤之路。

常坪村距离县城35公里,山路崎岖,全村1000多人,还有隔壁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村民,除了重病需要到县城,一般生病急诊都是来找汤后文。

为了能更好地帮村民看病,汤后文苦读医学书籍。行医遇到难题,就打电话向县医院医生请教。每年,他还参加县里卫生局举办的培训班,给自己充电。

如今,汤后文接骨、针灸、外科、内科样样精通,是百姓眼里的“全能”医生。

乡亲们的“120

去年正月的一天傍晚,村民陈绍汉急匆匆地来卫生所,“汤医生不好了,我女儿煤气中毒晕过去了。”

陈绍汉19岁的女儿回家过寒假,傍晚洗澡,许久不见出来,家人在门外喊半天都没回应,破门而入发现女儿已经不省人事,他赶紧跑来找汤后文。

汤后文赶去给女孩做人工呼吸等应急处理,发现情况很严重得赶紧送县医院抢救。他开自家的小车,马上往县里赶。路上,一边教陈绍汉用力压着女儿的胸口,连续不要停,一边快马加鞭地赶路。到画桥村的时候,女孩终于出了点声音,后来到县医院就抢救回来了。

“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汤医生,他真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陈绍汉激动地说。

误食农药,喝农药轻生,被蛇咬等,这类性命攸关的事在村里每年都会发生。汤后文就像“120”紧急救护,一次次把危在旦夕的病患从鬼门关拉回来。

20年前的一天,一位母亲抱着自己9岁的儿子冲进卫生所:“汤医生,快快,救救我儿子!吃客秋圆噎到,喘不过气了!”小男孩的脸都变青了,情况非常危急。汤后文立刻抓起男孩的双脚一提,对着屁股猛地一拍,“咕咚”一下,客秋圆就从小孩嘴里掉出来,孩子得救了。20年过去,那位母亲刘大姐说起这件事依然充满感激。

多年来,汤后文都是24小时应诊。夜里乡亲求助,他马上赶去,风雨无阻,有时一个晚上要出诊两三次。以前村里还是土路,交通不便,他就步行去,有的地方要走三四个小时,走到病人家里天都快亮了。为了救人,这些年,他每天比别人少睡几个小时,吃饭也没准点。

古道热肠心为民

正和记者聊着,汤后文看见一位老人在门前休息,“王阿婆,你回来了?进来进来,我帮你量量血压,看看你最近血压正不正常。”帮她量完血压,又叮嘱:“阿婆,您血压还是有点偏高,降压药要记得吃,不要忘了。”原来阿婆前段时间去大儿子家住,今天刚回来,汤后文就记挂起她的血压,帮她量一量。

这么多年,汤后文走遍周边十里八村,每户村民,谁患过哪些慢性疾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他都记在心上。

行医39年,汤后文古道热肠,心系乡亲,常常为乡亲垫医药费。

上世纪80年代是合作医疗,贫下中农看病不要钱,只需付5分钱的挂号费,医药费全是由村里和生产队负责。“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是20元,跟民办教师的待遇一样。”

现在看病要收费,村民多数靠种地为生,看病常常要“秋后算账”。汤后文经常自己垫付医药费,对经济实在困难的,有时只收成本费甚至免费治疗。现在他的抽屉里还有厚厚的一叠欠条。“收费以来,欠款最多的一年有一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

有一次,山上庙里的乞丐腿摔断了,找到汤后文。他也没有犹豫就帮他接骨治疗,整整治疗一个星期,一分钱都没有收。

医疗收费以来,汤后文几乎没有什么收入,还常常“倒贴”。为了维持生计,他不得不利用空余时间种田、养猪。如今两个孩子都成家立业,他没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里的医疗事业中,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马文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