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林深藏“贡品”华山野茶香
2016-08-08 10:39: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说到茶叶,“西湖龙井”、“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等等大家并不陌生。可是,你喝过“华山野茶”了吗?虽然才刚刚上市,不能与茗茶相比,但是别小看“华山野茶”。这茶叶,听说曾经作为“贡品”进贡给清朝光绪皇帝品尝,现在逐渐成为村财脱贫、农民增收的好项目。

 “华山野茶”出在明溪县枫溪乡华山村海拔1005米的狮子峰上,那里来回要三个半小时。近日,笔者在华山村委会主任余长新带领下,爬上狮子峰,终于见到“华山野茶”的庐山真面目。

 “华山野茶”叶色浓绿,叶肉厚,芽壮毫多。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它远离污染,尽情吸收着雨露和阳光的滋养,造就独特的醇香韵味。据余长新介绍,相传,清朝光绪年间,兵部侍郎余干臣回乡探亲返京时,带着华山茶进贡给光绪皇帝品尝,光绪帝发现华山茶清香、甘甜,大为赞赏。所以,当地人称“华山茶”为“皇帝茶”。由于山高路陡,长期失于管理,200亩“华山茶”荒废,变为“华山野茶”。华山茶树高3米左右,农户每趟去采摘,都要架上梯子,采摘时很费时费力,都要用剪刀从树上剪下来,一个人一天才采摘三到五斤茶叶左右。

华山村是空壳村,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1800元。为了让“华山茶”重放昔日光彩,今年,村里实施生态茶产业扶贫项目,成立“华山狮子峰茶叶专业合作社”,将村集体200亩老茶山承包给合作社。通过收取厂房、设备、茶山承包租金等途径,华山村可实现村财增收1万元。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种植。今年合作社将重点在加强管理、提高产量、扩大销售上下功夫。同时,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免费向有意愿种植茶叶的贫困户提供茶苗,对其生产过程提供技术服务,并签订茶青收购协议;吸收贫困户参与务工,根据乡、村提供的贫困户人员名单,建立务工联动机制,优先安排贫困户参与到茶山管理、茶青采摘、茶叶加工等环节中,增加其务工收入;探索股份合作机制,计划从参与生态茶种植的农户中,吸收部分人员入股,参与分红,增加收入。合作社成立后,茶青以每公斤16-30元向农户收购,可以使农户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户均可增收2000元。

 “没成立合作社之前,老百姓采摘的茶叶不值钱,一公斤才卖六十元。合作社把它收购过来,每3公斤茶青可加工成0.5公斤茶叶。每0.5公斤茶叶,农户收入达七八十元,比之前农户自己加工拿去市场销售增加四五十元。我们有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把这个品牌打出去,从而增加村财收入。”余长新说。

目前,合作社已新植生态茶25亩,改造“华山野茶”基地100亩,生产茶叶250公斤,开发出各种包装礼盒(袋),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让“华山野茶”更飘香。(曾德林、谢雪婷、钟茂桂)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