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资金折股量化”助贫困户致富
2016-08-08 10:36: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在家里可收田租,在基地里能学技术,每月可领到近2000元工资,年终还有入股分红。这样的好事让明溪县瀚仙镇岩里村的赖友生、阮兆福等贫困户赶上了。今年,明溪县扶贫办在瀚仙镇岩里村、城关乡上坊村依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采用“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的办法,让贫困户尽早脱贫有了保障。

去年,市扶贫办在明溪、清流、宁化、泰宁、建宁等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建立了11个“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岩里村、上坊村被列入其中。

岩里村原有贫困户2159人,为助力贫困户早日摘除“贫困帽”,该村依托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拉一把,扶一程”。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拥有大棚235亩,鲜切花年销售收入近500万元。今年,合作社新增投资180万元,合作社自筹80万元,县扶贫办注入扶贫资金100万元,按投资比例分配,总股份为180万股。其中,合作社拥有80万股,岩里村集体拥有41万股,21户贫困户拥有59万股,每人1万元各占1万股。股金注入后,合作社新建标准钢架大棚60亩,种植玫瑰、非洲菊等鲜切花,并与广州宜花公司合作,作为鲜花供应基地。

 “公司取得的收益,每年年终按照‘同股权、同股同利’的原则,在扣除成本支出,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基础上,按照实际持股进行等额分配,保证每个贫困人口最低分红不少于700元。村集体的持股收益作为公共积累,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岩里村村支书杨桃生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贫困户变成了1437人。

城关乡上坊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158人。2006年,城关乡从安溪县引进福建明溪天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60万元建成560亩高品质生态茶园、12000平方米制茶厂房,主要生产乌龙茶、红茶、绿茶等,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国家,每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以上。为助力贫困户脱贫,上坊村与天龙茶业公司签订协议,优先让贫困户进入公司管理茶园、采摘茶叶。今年初,公司增资扩股200万元,公司自筹100万元,县扶贫注入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资金投入后,公司进行了技改和扩大再生产,预计年可实现增收200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年收益10万元,收益率达10%,村财年增收3.49万元,贫困户年增收共6.51万元。

为了确保贫困户全面脱贫,两村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对返贫的贫困户从村集体收益部分进行帮扶;对达到最低帮扶期限已经脱贫的家庭,通过召开党员、村民和贫困户代表会议进行评议表决并张榜公布,收回股权证,停止其持股分红,收回的股权对其余贫困户进行二次分配,确保全村贫困户逐步递减。(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