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打造幸福新侨村——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党支部引领群众致富侧记
2016-08-08 10:38: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728日,记者走进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映入眼帘的是美丽大方的一排排欧式小洋房,家门口老人悠然自得,小孩欢声笑语……这是梓口坊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共发展的生动缩影。

强组织,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党支部每周一开例会,每个人汇报自己上周的工作情况,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互相探讨交流。”村书记黄俊根说,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为民服务也就深入人心了。

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村党支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制度,把全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成 12个网格,由驻(挂)村、包组干部和网格内的党员中心户、平安中心户等组成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网格管理者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及时梳理和反馈群众诉求。村里每周召开“民情议事会”,对收到的民情民意,村一级不能解决的,及时提请乡里给予解决。 2015年,全村共接待、处理民情160件。

针对村里的弱势群体,村党支部建立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帮扶工作队, 29名县乡党政领导干部、村干部、党员与50名贫困户结对子,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脱穷帽”。

集精力,谋求侨村发展

“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才有实力为老百姓办事;只有面貌不断改变,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担任过三届村主任的黄俊黉说。
2010年底,梓口坊村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工业集中区建设。目前园区有 4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150个,每年村里分得土地租金和税收分成25万元。村党支部还带领和引导农民增收,今年,全村完成粮食种植面积 2818亩,种植烟叶765亩,新增苗木种植面积30亩、甘蔗 50亩,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生态模式示范片1个。

此外,村里依托党员大户基地,吸纳贫困户务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黄少华是村里的一名党员,短短两年时间,通过发展生态养殖,带动 2户农户致富,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

随着村财的增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已见雏形。 2015年全村拆除旧房16幢,投资300万元建设金井小区安置房;投资 500万元的老年医养中心落成封顶;投资165万元新建的梓口坊幼儿园投入使用;投资约50万元的凉亭、公厕及河滨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投资 320万元的赤岭干公路正在施工;投资300万元的防洪堤建设正在施工……

2015年,全村共向上争取资金 807万元,村集体收入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520元!”面对这些数据,黄俊根自豪不已。

聚侨心,筑起幸福家园

梓口坊村有出国人员696人,超过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有党员 19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实行出国党员“5+5”管理制度,利用QQ视频、微信等网络交流方式,了解党员在外情况,让他们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

除了广集善款支持家乡建设,出国党员还在推进园区建设、新村开发中发挥作用。村里规划的小区道路要经过村民黄玉兴家,必须拆除他家房子,乡、村干部轮流做工作,他就是不同意。村党支部找到出国党员张友新,让他做老黄儿子的工作。老黄儿子多次打电话劝说老人,老人才同意把房子拆了。

作为侨村,梓口坊几乎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村党支部专门设立侨眷侨属关爱岗。“村里的党员挂包联系,经常走访我们的家属,有什么难题,都能及时解决。”刚从意大利返乡探亲的老黄连声称赞。 (余福 、马文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